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吴中区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014195072/2022-00092
生成日期: 2022-12-05
公开日期: 2022-12-05
发布机构: 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
文件编号: 吴政办纪﹝2022﹞54号
时  效:
分  类: 其他 综合政务 区政府常务会议 会议纪要
内容概述:
区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会议纪要
浏览量:

2022年11月29日下午,顾晓东区长主持召开五届区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现将会议主要精神纪要如下:

一、学习传达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相关文件精神

(一)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福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中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把防范疫情防控中安全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防止由于认识不到位、工作不细、组织不力、管理不善等造成次生问题,坚决杜绝疫情防控中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密防范疫情防控人员管控环节、宣传引导环节、核酸检测环节、风险人员转运环节、集中隔离环节、服务保障环节存在的安全风险。住建、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要做好集中隔离场所消防、建筑安全检查,落实安全措施,防范发生安全事件。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疫情防控中食品安全检查,坚决杜绝供应过期、腐败变质、假冒伪劣等问题食品,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三)各地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中安全生产工作的属地责任,统筹好疫情、舆情、社情,在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和舆论引导,严防发生涉疫群体事件,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转。各部门要强化行业主管责任,全力以赴指导做好本行业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坚决防范风险隐患。

二、传达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我区安全生产工作

(一)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各类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深化整治,做到风险管控在前、漏洞堵塞在前、防范准备在前,举一反三、迅速行动,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四季度是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的冲刺阶段,冬季寒潮、大风和雨雪冰冻天气增多,对安全生产带来了严峻挑战,各地各部门务必要保持高度警觉,全面防松懈、防反弹、防事故,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

(二)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安委会《关于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坚持小切口、抓关键,以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等8个重点行业领域、43项治理措施为重点,突出风险防范、深化排查治理,推动任务高质高效完成。要深入开展商场、市场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动火等特殊作业、委外作业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确保排查到位、管控到位、整治到位。要深化安全生产排查、疫情防控检查“双查”各项措施,强化落实“场所码”,拒绝有风险人员进入公共场所。

(三)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风险防范,突出事前预防,严格安全准入,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要常态化组织“班前班后五分钟”安全教育培训,强化一线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有效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安全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以“安全学校”为依托,构建多层次教育培训体系。要紧扣冬季安全生产特点,认真研判形势,加密会商频次,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做到早准备、早防范、早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和指挥调度体系,确保指挥力量和应急力量时刻在岗在位。

三、审议《吴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

(一)原则同意关于《吴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以下简称《责任清单》)的汇报,生态环境局要根据本次会议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区委常委会审议。

(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涉及范围广、社会影响大、人民群众关注度高。

(三)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挑最重的担、啃最硬的骨头,全力抓好《责任清单》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重点整改攻坚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问题,进一步强化权责明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生态环境局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牵头梳理明确各相关部门生态环保工作具体事项,压紧压实生态环保责任。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做到明责、知责、理责、尽责,避免责任多头、责任真空、责任模糊等现象出现。

(四)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之以恒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成果。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城市开发强度等方面的系统集成,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审议《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研究院合作协议》

(一)原则同意关于《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研究院合作协议》的汇报,科技局要根据本次会议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区委常委会审议。

(二)哈工大苏州研究院的成立,不仅是推动科研国家队和产业骨干队深度融合的重要契机,也是加快吴中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加速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

(三)相关板块和部门要配合做好“一基地、两平台、七中心”建设,打通“政-产-学-研-用”全链条创新体系,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努力将哈工大研究院打造成产学研融合发展、校地企紧密合作的标杆典范。要严格按照研究院建设进度,全力做好配合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对上沟通争取,利用市区两级联动优势,为吴中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要围绕研究院硬件建设、软件配备、挂牌运行、氛围营造等系统工作,打好提前量、打好主动仗,精细过程管理。下一步,要研究签订补充协议,完善绩效管理办法,明确项目建设进度,设立常设管理机构,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五、审议《吴中区质监站、安监站度假区分站设立延期事宜》

(一)原则同意关于《吴中区质监站、安监站度假区分站设立延期事宜》的汇报,度假区建设局要根据本次会议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实施,延期三年。

(二)吴中区质监站、安监站度假区分站的设立延期,对理顺度假区与区级管理部门关系,提高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三)住建局要加强对吴中区质监站、安监站度假区分站的行业管理和技术指导,尤其是对分站的人员力量和人员持证上岗比例要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能够完整、准确、安全的履行质量、安全监督职责,确保人员力量到位、持证上岗的率到位、相关设施设备到位、内部管理办法到位。度假区分站也要健全组织机构,强化队伍力量,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一线,全力维护建筑工地安全和建筑工程质量。

附:出席会议人员名单

区领导朱筱菁、周学斌、李烨,陈飞、宋银林,区政府办全体班子成员等,度假区、经开区、高新区,木渎镇、甪直镇、胥口镇、东山镇、临湖镇、光福镇、金庭镇,长桥街道、郭巷街道、横泾街道、越溪街道、城南街道、太湖街道、香山街道,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局、科学技术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国资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局、审计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局、信访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区委办、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人大城建环保工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民宗局)、政法委、研究室、编办,总工会、团委、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供销社、综合指挥中心、“331机制办”、科招中心,海关驻吴中办事处、吴中公安分局、度假区公安分局、吴中消防救援大队、度假区消防救援大队、吴中税务局、吴中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吴中生态环境局、吴中邮政局、吴中气象局、吴中电信局、中国移动吴中分公司、中国联通吴中区局,城投集团、金控集团、文旅集团,度假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