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区人大代表建议
对“失独家庭”高龄人员提供就医陪护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6-13 10:00:00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沈曦、朱亮

建议号

164

对“失独家庭”高龄人员提供就医陪护的建议

容:

当前社会存在着一个规模可观的特殊群体:“失独家庭”,他们积极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只生育了一个孩子,然而疾病或意外又使他们遭遇了独子早逝的厄运。失独家庭将随着失独老人高龄化面临着养老、医疗以及无监护人等突出问题。如何为这一群体提供有效的帮助,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待解的课题。对此,有如下建议:

一、深化养老服务

失独老人最担心晚年保障问题,期望能够“抱团取暖、有人陪护、有人送终”。尝试在全区选取1-2家养老机构,开辟失独老人专区,给他们相对集中的特殊保障,满足这一群体老人的特殊交流需求,使失独老人能够有组织、有依靠、有归宿、有保障。在那里,失独老人心思相通,困难相近,可以相互慰藉,相互照顾,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同时,可以避免出现失独老人入住普通养老院等养老机构时,因不可避免的环境因素对老人造成的不良的心理或情绪影响。

二、抓实就医陪护服务

一是探索适用于失独老人的医疗服务签字程序;二是探索失独老人就医陪护服务制度,购买社会第三方专业服务,为失独老人提供辅助就医服务;三是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将失独老人的健康服务作为社区健康服务的一项重点内容,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畴。

三、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对失独家庭的救助

要多方给予支持,形成社会合力。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关注失独家庭,特别是社区应该为失独家庭提供以归属感为核心的心理支持。有关部门应该多关心失独互助组织,并提供必要扶持和帮助,形成社会支持力量。要开展社区行动,提供多元服务。建议以社区为单位,通过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逐步建立以家庭养老为核心,社区服务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依靠,向失独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多方面的服务。建议通过政府资助、计划生育救助公益金划拨、企事业单位捐助以及社会募捐等渠道,建立“失独者关爱基金”,用于失独家庭的困难救助。

民政局

沈曦、朱亮、朱燕芬代表:

你们提出的《对失独家庭高龄人员提供就医陪护的建议》收悉。经我单位认真研究,针对3位代表提出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失独家庭概况

截止20224月,吴中区共有计划生育特服对象1934人,其中失独家庭特扶对象1067人,60周岁以上失独家庭特扶对象667人,占失独家庭特扶对象总人数的62.5%80周岁以上高龄失独家庭特扶对象18人,占失独家庭特扶对象总人数的2.7%

二、现有政策情况

(一)居家养老服务

吴中区自2013年起,对年满70周岁以上具有吴中区户籍的计划生育特服对象家庭,提供每户每月3小时的居家上门服务。居家上门服务包括了日常保洁、买菜做饭、协助就医等10项基本服务。通过审核的计划生育特扶对象家庭,可根据自身需求,从服务清单中选择需要的养老服务。特扶对象家庭成员如有医疗服务需求,可提前与居家服务助老员约定时间,由居家服务助老员代为配药或者陪同就医,目前吴中区已有43名计划生育特扶对象享受到了居家上门服务。

(二)便捷就医服务

吴中区自2021年起启动了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区内综合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均优化了方便老年患者的就医服务流程。通过逐步整合医保办、门诊办、咨询等服务窗口功能,开辟一站式窗口为老年患者提供服务。建立老年患者就医绿色通道,对于不便的老年人会由导医台的志愿者或医护人员陪同就医,同时还对老年人就诊提供三优先服务,即优先就诊、优先出诊、优先建立家庭病床。对失独家庭,通过发放特扶贴花的方式,特扶对象可凭贴花享受就医绿色通道,目前区内公立医疗机构均开通对特扶家庭的绿色通道。此外特扶对象家庭医生应签尽签,通过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定期为特扶对象家庭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三)资金保障支持

20071月起,吴中区为区内独生子女死亡的特扶对象发放特别扶助金。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700元(年满60周岁为900元),扶助金以个人为单位按月计算,半年发放一次。设立区级生育关怀资金,用于计生特殊家庭养老帮扶。通过生育关怀金,特扶对象可享受2份保险(综合保障保险、住院护工服务保险),3张爱心卡(园林卡、公交卡和就医绿色通道卡),3项优惠补贴服务(养老补贴、公办养老院收费补贴、居家养老护理服务),2021年吴中区生育关怀专项资金共计支出321.006万元,用于特扶对象的帮扶。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今年区民政局计划将计划生育特扶对象纳入适老化改造补贴对象中,有改造需求的特扶对象通过申请后,最多可享受3000元的适老化改造补贴,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5个方面的改造,改善特扶对象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减退导致的生活不适应;二是继续发挥为老服务行动支部志愿者们作用,通过电话回访、定期走访等方式,主动关心了解失独家庭特扶对象身心健康状况,对于有配药、就医需求的特扶对象及时为其提供帮助,对于有心理疏解需求的及时链接心理辅导老师为老人进行心理辅导;三是为失独家庭特扶对象提供沟通的平台,发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主战场的作用,不定期举办一些关于计生家庭的关爱活动,满足这一群体老人的特殊交流需求,同时定期邀请社区医生到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进行测量血压、血糖等健康义诊,为失独家庭特扶对象的日常就医需求提供便利。

感谢您对我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对我们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苏州市吴中区民政局

2022613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