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区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撤并类村庄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6-10 16:08:00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陈健

刘彩霞

沈惠男

陈艳

建议号

95

关于撤并类村庄建设的建议

容:

由于农村城市化发展进程的步伐加快,许多农村自然村庄在发展规划上被列入一般类村庄和撤并类村庄,此类村庄的整体面貌较差,农民宅基地房屋基本都是在8090年代建造,有些甚至更早,房屋结构简单,有些年久失已形成危房,目前由于此类村庄建房、拆迁政策不明朗,无法解决百姓的安居问题。

建议一:对一般类村庄可以在原宅基地翻建房屋的,简化、加快农村宅基地自建房的审批手续。

建议二:对撤并类村庄尽快出台相应政策,以拆为主,争取更多的预拆迁名额,更早的解决百姓的安居问题,也为以后板块拆迁争取更大的空间。

建议三:对于短期内不撤并的自然村进行康居乡村建设,提升整体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

横泾街道

尊敬的陈健等4位代表:

关于您在区人大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撤并类村庄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横泾街道一般类村庄涉及新齐村、上林村、长远村、泾峰社区和上巷社区。在2022年农村宅基地自建房屋审批过程中,资规部门要求各行政村(社区)必须有村庄规划,方可出具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对于部分村(社区)无建设规划许可证,造成审批困难问题,街道已积极与上级资规部门对接,并对照相关村(社区)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待此项工作完成后,原宅基地自建房审批手续会更简更快。

针对撤并类村庄拆迁情况,目前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横泾街道撤并类村庄暂无拆迁计划。吴中区人民政府于20225月完成对横泾街道撤并类村庄调研工作,横泾街道也将继续向区政府反映现有实际情况,争取更多的预拆迁名额,尽早解决百姓安居问题。

横泾街道现有搬迁撤并类村庄35个,其中11个村庄已完成村庄整治提升工程,剩余24个村庄未实施。结合区委区政府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及《关于明确2022年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苏市农社〔20224号)文件要求,近三年内未安排拆迁计划的搬迁撤并类村庄基本建成特色宜居乡村。横泾街道将以此作为契机,加强与经开区的对接,明确未来三年拆迁计划,结合人居环境工作,促进此类村庄能够常态化、长效化实现干净、整洁、宜居,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感谢您对横泾街道村庄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横泾街道办事处

202261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