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政务信息 > 区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在“双减”背景下优化课后兴趣班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6-06 11:28:00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浏览量:

陶俊杰

建议号

143

关于在“双减”背景下优化课后兴趣班的建议

容:

今年国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这个意见对于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双减后,各学校提倡延时服务,由学校集中开展课后兴趣班,政策很好,但实施细节个仍需改进。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点:

1、各学校延时班基本在17点左右放学,跟父母下班时间一样,对于双职工家庭仍未解决接小孩的问题。

2、学校延时班提供兴趣班及作业指导服务,兴趣班为种类较为单一。

3、下班时间变晚,老师很辛苦,不易于老师的身心健康。

建议

由相关部门牵头研究优化课后兴趣班的方案,如

1、建议开设少量5点后的兴趣班,家长可根据自身下班时间进行选择。

2、建议开设多种类兴趣班,根据学生兴趣自主报名选择。

3、老师也需要减负,否则无法用心对待教学,建议延时班老师实施排班制,轮流早下班。

教育局

陶俊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双减背景下优化课后兴趣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你在建议中阐述,双减”——“这个意见对于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你也充分肯定由学校集中开展课后兴趣班的做法。基于深入调研和学校教育的关心,你分析的现状精准,管理措施可行。

下面就我区学校集中开展课后兴趣班情况,汇报我们的想法与做法:

一、按需定制+安全托底,顶层设计明确方向

学校成立课后服务领导小组,秉承学生在中央理念,经调查问卷,科学研判,精准设计,确定了固本+培优兴趣+特长体验+实践的多样化课后服务样态,从班级、年级、校级多个维度有序推进课后服务实施,定制一班一案、一年段一案、一团一案,分层施教、叠加赋能,满足个性化需求。

二、固本+培优,作业辅导体现新理念

从师资安排上,学校所有名师、骨干教师均参与课后辅导,从源头保证质量;从内容安排上,低年级以听故事、读绘本等为主,重点培养学生阅读兴趣;三至六年级完成当日作业,老师分层辅导与答疑,为学生排忧解;从班级编排上,无跨班编排,保证学生能够在本班老师的指导自主作业,指导更有针对性。

三、兴趣+特长,小社团绽放大精彩

学校以学生发展为本,将传统文化与开放创新相融合,将艺术熏陶与体质健康同纳入,打造校级精品社团,分设科技、体育、艺术、信息技术、思维品质、等社团,覆盖面广。

精心设计各种形式的开放性作业,让作业更有生活味,让作业更有阅读味,让作业更有实践味,让自主选择成为发展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手段,从而实现减负增效,教学共赢的目标。

谢谢您对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苏州市吴中区教育局

20226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