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日报】人形机器人联盟专项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01 11:11:45  来源:苏州吴中经济开发区浏览量:

524日,吴中区召开人形机器人联盟专项研讨会,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与苏州大学专家学者、在苏在吴机器人龙头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共同解读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为人形机器人产业探索发展路径,加快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人形机器人是前瞻性未来产业,在智能制造、军事国防、深空探测、仓储运输、康复养老、教育娱乐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最佳桥梁,已成为全球重要科技领域的竞争热点。本次研讨会邀请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倪风雷分别围绕国家政策、人形机器人技术发展形势等进行专题研讨。苏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等企业代表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提出真知灼见,为人形机器人的发展和应用积极建言献策。

吴中区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作为主导产业,已集聚相关企业近800家,2022年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正持续打造“全国机器人产业创新集群第一区”。吴中区委书记丁立新表示,哈工大苏州研究院落户吴中,为吴中进一步汇聚创新资源、转化科研成果、赋能人形机器人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和不懈动力。吴中区将大力支持哈工大在苏州共建人形机器人技术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在人形机器人领域具有的雄厚研究基础和领先技术优势,全力承接国家人形机器人重大专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副校长刘宏表示,希望企业坚持以为人类减负增能为导向,更加注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行业标准规范制定,推动人形机器人产业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哈工大将在人才培养、关键技术攻关等领域,努力在国家和地方发展大局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