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日报】吴淞江畔,甪端新区乘势起
发布日期:2022-11-11 14:54:32  来源:吴中区甪直镇浏览量:

□苏报记者肖瑶

甪端,原是古代瑞兽,代表着国泰民安、人世昌隆。

以甪端命名,是美好的祝愿,也是长远的期待。

一年前,甪端新区的概念甫一提出,万众瞩目。吴中甪直翻开了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一年后,守着历史积淀下的优势禀赋,带着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甪直加强创新协同发展、提升区域发展能级,通过甪端新区的打造,绣好古韵今风、产城融合的“双面绣”,做好生产、生活、生态的“三融合”,让甪直成为吴中东部产业新高地、苏州协同发展新名片。

往前一步,无限可能。甪直正以全局规划和空间腾退“起笔”,在吴淞江畔描绘一个宜居宜业、产业与生态协同发展的新区蓝图。

破而后立,七大组团重构产业版图

从甪直大道一路向东,空间重构的影子随处可见。

破而后立,这里即将崛起以“5+1+1”为框架的七个功能组团。

而甪端新区的发展密码,就在这七个组团中。其中包含着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科创经济和都市经济五大产业组团,一个产业配套组团,一个生活居住组团,构成了西产东居的基本模式。

以生物医药组团为例,这将是又一片生命蓝湾。

与园区遥相呼应,甪端新区生物医药组团将锚定核酸药物、医疗器械等产业,打造涵盖研发、测试、中试、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甪直镇党委书记姜昊介绍,尽管这片组团占地面积仅1.13平方公里,目标却是打造兼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配套服务和企业人员生活配套的一体空间。

早在谋划时,甪端新区规划指挥部就集思广益,广泛征集了相关企业职工对生产生活的需求。倒推组团内结构的配置,结合滨江绿带,强化内外空间交互体验,形成生产、生态、生活三融合的绿色现代园区。既满足企业员工工作生产的直接需求,也创造了休闲的生态环境。

对人的关注和关怀永远是城市设计的主旋律。在姜昊看来,这里不仅是一个常规意义上的产业园,更是一个产城融合概念的小缩影,也是对人居环境本身应该具有的宜居宜业概念的再塑造。

生物医药组团是面向未来的大势所趋,智能制造组团则是立足当下的厚积薄发。

甪直是制造业重镇,产业在规模和数量上多点开花。智能制造组团目标打造湾上智谷,发力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业,将沿规划的中央水轴布局产业办公功能,结合轨道站点TOD开发,打造“智能十字轴”,促进产业数字化改造,推进模具产业智能升级,为甪端新区产业成果转化和智造领域创新服务。

窥一斑而知全豹。这七个组团将以区域协同、古今共彰、万象互融为思路,统筹产业发展和生态宜居,以产业引领强化城市动力、以特色空间筑就城市魅力、以多元配套焕发城市活力。

时不我待,决心信心再塑城市肌理

揭开这高标准谋划背后的神秘面纱,是甪直的决心和信心。

决心体现在腾退速度上——甪直党委班子带头,积极调动6个村(社区)、8个区块组和1个保障组,继续发挥“全员参与、全要素保障”,完成了集聚区34家企业的签约,70个年度清零项目已签约62个,力争年底之前完成全部考核动迁清零任务。做到清退一块、平整一块、复绿一块,年底前美化地块1500亩。

信心体现在产业潜力上——蓝图的绘制,产业发展是底气。甪直的规划设计和产业招商是齐头并进的,这是七个组团协同发展的最大动能。毗邻园区,甪直在承接园区溢出效应上做足了准备。今年以来,甪直在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产业的备案投资达35亿元;积极对接广州、深圳等地区开展产业招商,储备在谈总投资168亿元;成功招引创新型企业111家,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8.3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26.41亿元;32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重点工业项目梯次推进,凯博易控、天舟包装等项目部分投产,世联行、国技聚能等项目通过并联审批。值得一提的是,“五证并发”的模式在越来越多项目上应用,助力了项目开工再提速。

一边是翻天覆地的城市更新、一边是时不我待的前进脚程。带着这样的决心和信心,甪端新区涵盖的期待和潜力无限。

“我们要用更高的站位思考谋划甪端新区的定位、更大视野推进规划的融合、更高标准提升城市的配套。”姜昊说。目前,结合产城融合的发展方向,甪直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先行,一体研究推进区域交通、公共设施、居住环境、水电气供应及绿化景观、口袋公园等配套提升。完善腾退地块后续的衔接管理,同时强化地块的连片开发和合理利用,提升甪端新区的土地价值。

古镇新生,西产东居勾勒发展“双面绣”

依水而居也因水而兴。甪直作为传统的鱼米之乡,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这是任何规划都不能忽视的要素。

如今,保护并用好甪直的生态资源、让古镇焕发新貌也是甪直发展的题中要义。

“我们在保存古镇建筑肌理的同时,要不断提升商业业态管理的精细化程度。绣好现代城市建设中产业发展与古镇建设的‘双面绣’。”姜昊说。

古镇新貌可以新在哪里?甪直镇盘活市场资源,用新业态带动更新旧有面貌。最近大火的露天市集就入驻了甪直古镇的万盛米行。通过引入江苏蓝园等资源,将老建筑、老旧厂房打造成为承载古镇文化发展的新空间,给古镇注入了更多时尚、文艺的要素。据悉,甪直古镇已经开始摸排部分老旧空间资源,将对接引入更多类似蓝园的专业团队,通过专门的文体招商、现代的设计重建等,让古镇焕发更多活力。

另一个与人居环境息息相关的,就是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再利用。

甪直紧邻澄湖,做好水文章就要围绕农业、旅游业的生态治理多方发力。甪直镇抓住“水八仙”特色IP,加速现代农业迈向更高质量。一方面联合高校、研究院等资源,不断优化高标准农田的种植品种,另一方面,打造独具甪直特色的农旅品牌。在澄湖的生态修复和田园环境提升上,甪直也在不断提高水体水草自净功能、河道沿线生态化改造水平和推进河道水系生态修复;围绕苏州“四角山水”东南角生态保护要求,甪直已经开始对澄湖西岸6.65公里岸线进行整治,实施2万平方米沉水、挺水植被工程,加大对澄湖流域及周边散乱污企业的关停力度,大力整治吴淞江沿线环境,确保2023年底前实现澄湖湖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

水墨风云笔意深。可以看到,以甪端新区的打造为题中要义,甪直的规划始终围绕促进和保持城市活力做文章:最大限度催生产业和城市发展的融合;全面唤醒城市治理和基层网格的多样功能;果断打破生产生态生活的真空边缘带。未来,这里必将成为实现城市与居民互相吸引、彼此成就的美好向往。

《苏州日报》2022年11月08日A01版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