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姑苏晚报】吴中“百匠百课”走进社区 铲刀石块间绽放非遗风采
发布日期:2022-09-27 15:27:36  来源:吴中区木渎镇浏览量:

本报讯(记者陆宇其通讯员陆雯)近日,吴中区“百匠百课进所站”系列课程—澄泥石刻走进木渎镇长浜社区,为辖区居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相传,春秋吴国在建馆娃宫的时候需要大量的石材,有人无意中发现后山的石头细腻漂亮,且可以研墨,借此献给吴王夫差,夫差大加赞赏。山下㠛村的人们便纷纷开始打石采石、制砚贩卖,历代以此谋生,《西清砚谱》将其列入正册,最早记载中叫㠛村石砚。”典故分享后,老师带领居民进入了课程。课程主要从工艺发展、雕刻技法、作品欣赏、现场体验四个部分展开。授课老师活泼生动的授课方式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最受期待的莫过于现场体验石刻技艺环节,老师拿出雕刻的铲刀,并为学员们耐心讲解铲刀的使用方法。“在使用时要借用肩膀的力度,配合靠板,往前推。”大家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在提前打磨好的石块上雕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经过“刻、描、磨”等过程,一块块生动的石刻作品展现在眼前。

通过此次活动,长浜社区不仅让居民了解了这片土地诞生的历史悠久、质优工精的藏书澄泥石刻,感受了细腻、雅致的“苏作天工”,更让居民们体验了石刻技艺,更好地关注、保护与传承江南的非物质文化。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