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今日头条】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开启网格“守护盾”创建最美“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2-08-04 16:01:00  来源:吴中区甪直镇浏览量:

甪直镇位于苏州市吴中区东南,镇区面积75平方公里,下辖22个村(社区)98个三级网格,全镇户籍人口69491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20000余人,老龄化率达29%,其中农业户口12380人,占全镇老年人的65.85%。面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所产生的各类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甪直镇社会事业局立足本镇实际,结合近年疫情、反诈、敬老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模式,开启多重守护盾,构建全面、温情、高效、符合老龄化现状和老年人身心特点的服务机制,助力全镇宜居、宜养。

全力护老、织密疫苗接种网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如何动员、如何推动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一直是困扰基层的难点。甪直镇社会事业局为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一直秉着应接尽接,应接快接的原则,结合城市社区和农业自然村实际,全体党员干部、村(社区)各类网格员按照工作分组全程参与疫苗接种宣传和服务保障工作,实现全参与”;将全镇98个三级网格再细化,将网格内的底数再核实,广泛动员辖区老人,倡导应接尽接,实现全动员”;机关卫健条线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和基层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通过设立宣传点位,挨家挨户动员,耐心讲解政策,利用线上线下全宣传”;各级领导主动作为,带领工作组包社区、包楼宇、包楼门院,责任到人,及时跟进数据更新,落实全责任;医院、健康服务点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变点位固定被动式服务,为接种车主动上门式服务,确保苗接种流程井然有序、方便快捷,做到全服务。截止7月底,镇60岁及以上老人,首剂新冠疫苗接种人数17543人,接种率达80.05%,位列吴中区前列。

智慧助老、赋能银龄守护盾

针对智能化设备日新月异广泛普及,各类诈骗五花八门防不胜防,针对甪直镇老年人在智能设备运用中存在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学习基础薄弱;智能生活愿景期低、学习动力不足;对网络安全性担忧、传统思想制约三大难题,全镇按照老年人口2%的比例开展分层抽样调查,围绕智能生活愿景、生活不便之处、智能手机持有及使用情况、已有学识及习得途径、各项功能使用频率、使用存在问题、学习意愿、学习忧虑、学习途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建议等开展全方位调查。

通过贴近一线、深入群众调查,对农村老年人普及智能技术的主要障碍,以及具体培训内容、时间、形式等方面的需求,得出了重要结论,确立了以智慧助老、赋能银龄为主题的便民、惠民系统工程,推动社会倡导,小辈支持,老人愿学的社会氛围,让老年人学智能技术、享智能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共编制教材8000册,组织培训25班次,培训老龄对象616人次,通过展板展示、横幅标语、创意礼品、宣传贴纸等,宣传美好智能生活前景,唤起老年人对智能生活的憧憬;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帮助老年人克服对智能技术的恐惧;宣扬运用智能技术榜样,点燃老年人学习智能技术的激情,有效提高了甪直镇老年人智能设备的熟练使用率。

崇尚尊老、创建最美夕阳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甪直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决策部署,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弘扬敬老传统,让老有所养,是老年人生活幸福的基础,更是社会必须的责任使命。日常工作中,镇各级领导干部能从自身做起,从社会风尚建立做起从具体的工作生活做起。通过开展为辖区内60岁老人免费送餐服务义剪、义修、义诊等活动,服务涵盖镇98个三级网格500多个点位,服务群众20余万次,做到在物质养护,思想养护,精神养护,情感养护方面综合发力。

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发挥制度优势,让老有所依,通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结合镇行政体制改革和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契机,甪直镇近年来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先后建立了镇养老中心、综合为老中心、康复驿站、规划建设金澄湖护理院,使得镇辖区内26户孤寡老人、56户贫困老人得到关爱救助。

今后甪直镇社会事业局将探索建立长效、多层次助老保障体系和护理保险制度框架,切实让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成为甪直护老、助老、尊老新模式、新风尚,让夕阳更红、生活更美!(通讯员苏茜赵业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