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日报】栽好“梧桐树” 携才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2-08-05 08:49:27  来源:吴中区木渎镇浏览量:

□苏报驻吴中区首席记者陆宇其见习记者李刚

夏日炎炎,穹窿山麓,“才”涌浪高。

7月29日,一场别开生面、气氛火热的人才交流沙龙在吴中区木渎镇拉开大幕,多位闯荡世界、扎根木渎的企业家和创业者济济一堂,聊产业、谈创新、话发展。会上,木渎发出招才引智“最强音”:“你只需一个背包、你只管奋勇向前,其他‘包在木渎身上’。”

以人才谋创新赢未来。在苏州全力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品牌的背景下,作为“吴中第一镇”的木渎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将人才引领、人才引育作为塑造新一轮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的“关键一招”,着力构建起科学完备、精准有效的引育机制,擦亮“渎+”人才服务品牌,让这片“人才沃土”灌溉到更多“新鲜活水”,为全区“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的发展愿景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

搭建人才招引“强磁场”

让“千里马”奔腾而来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包在木渎身上”的底气,源于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坚实的产业根基。在千年历史名镇的基础上,木渎已然成长为苏州西部商贸集散中心。2021年,木渎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8亿元,同比增长10.2%,位列全国“百强镇”第24位,经济发展稳步攀升、影响力持续放大。

今年5月,木渎镇“渎+”人才服务品牌正式发布,标志着木渎将着力提升全镇人才服务水平、打造最优人才生态,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让人才工作更加系统化、精细化,科创资源与人才也将进一步共生共融。

在人才服务品牌引领下,木渎镇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定期组织开展人才路演活动,适时举办赴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专项引才活动,发挥好浙大苏智院、苏大光电材料与器件产研所、南航电信院、南大苏州创新研究院、科技镇长等平台作用,持续提高木渎镇在科创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截至目前,木渎镇已汇聚14个科技产业园,包含3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等一批创新创业载体,全镇已累计获批各级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90人,有效高企达233家。

6月底签约启动的金地威新吴中制造园就是木渎“加码”科创人才招引平台建设的最新举措。该项目是金地威新在全市的首个产业项目,依托全国前五的产业园区运营商,提供“物业+运营”的高附加值服务和优质的高科技商业资源。明年一季度交付后,12.5万平方米的载体将成为木渎招引科创人才的全新名片。

包括金地威新吴中制造园在内,目前木渎辖区内还有芯聚·鼎慧智谷、金枫创意商务中心、瑞莱恩产业园等共计38万平方米的科创载体正在加速建设,全镇后续人才项目孵化落地的载体支持将更加坚实。

精准服务扩大“创新舞台”

助“有志者”近悦远来

深化针对人才的精准服务,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是招引“金凤凰”最好的“梧桐树”。对此,在木渎镇创新创业的苏州创视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刘均感受颇深。

“木渎给了我特别多的支持,我的厂房是免租的,而且还有丰富的人才补贴政策,这些都让我没有后顾之忧。”长期从事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智能光电传感器研发工作的刘均于2021年在木渎镇创业。在政府部门各项扶持政策加持下,企业主导研发的高精度智能位移传感器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社会资本投资,产品已在多家上市公司、科研单位推广应用,避免了国内超精密位移测量领域被国外“卡脖子”,也为“中国智造”贡献出“木渎力量”。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近年来,“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的理念在木渎的人才服务中不断显现,“六证齐发”“拿地即开工”等先进的产业服务经验做法也在更多人才项目上推广落实。“我们会根据不同的人才情况,制定不同的补贴政策,问需于企、问计于企,真正帮助来木渎投资创业的人才筑梦未来。”木渎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木渎镇主动提升招引团队的服务能力,提供领军人才申报服务、项目落地一体化服务,开通创业服务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周期,为领军人才项目快速落地提供最大便利,持续擦亮“渎+”人才服务品牌。

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截至目前,木渎全镇共有各级领军人才142人,姑苏领军达30人次、区领军达91人次。

聚焦“人才强镇”做优生态

让奋斗者安居乐业

创新的事业呼唤人才,事业的发展造就人才。

“回来一年多,切实感受到家乡的创业环境越来越有利于企业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苏州阳池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邱惠斌,是土生土长的木渎人。早年离乡求学的他,现在带着技术回到木渎创业发展。公司专注于微纳米阵列材料热管理界面新材料的研发,计划用3年实现5000万元产值。

邱惠斌回乡的消息在朋友圈、同学圈内激起“一池春水”。“木渎是一个聚人聚产业,也是未来聚高新科技的一个地方。同学之中有非常优秀的金融专家、高校任教老师、企业管理人才等纷纷联系我,希望一起在家乡创新创业,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对于扎根家乡发展的未来前景,邱惠斌的信心更足了。

邱惠斌的“凤还巢”,是木渎镇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新生态的生动注脚。

坚持产业立镇、创新强镇不动摇,木渎镇积极部署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主导产业,以及检验检测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两个特色产业的“1+2”产业体系,凝聚“人才强镇”共识,积极探索“双招双引”机制、人才政策体系、科技金融服务等升级路径,持续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双向互动。

安居方能乐业。以建设人才公寓为抓手,木渎镇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人才真正有“家”的感觉。金运人才公寓、YEC青年创业社区、大运城酒店式公寓和人才公寓等项目,集居住、办公、商业为一体,可满足不同层次和不同片区企业的人才居住需求。统计显示,目前木渎镇在建人才公寓项目总面积约3.62万平方米,共503套住房。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挖掘人才、服务人才,木渎镇积极筹备建立面向更广范围的五类人才库,包括了硕博人才、名校人才、专业人才、技能人才、海外人才,进一步增厚“人才密度”、提升“创新浓度”。

“企业到木渎就是木渎企业,人才到木渎就是木渎人。”木渎镇党委书记秦晓良表示,希望有识之士、优秀人才选择木渎、扎根木渎、乐业木渎,始终与木渎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