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日报】握指成拳 建更高水平“平安吴中”
发布日期:2022-07-05 09:17:55  来源:吴中区木渎镇浏览量:

□苏报记者邹强见习记者刘争

千年古镇吴中区木渎镇,是苏州市重要的经济发达镇之一,辖区内实有人口33.1万人。面对社会治理问题,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木渎派出所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自2020年9月开始探索构建以居民小区、商业广场、工业园物业人员、保安为主要力量的群防群治体系,逐步形成有知名度、有影响力、有示范性的“平安联盟”工作品牌,持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凝集多方力量握指成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吴中区以市域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为牵引,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吴中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打造吴中社会治理现代化“最美窗口”。

群防群治

治安面貌焕然一新

周福广是吴中区木渎镇中航樾园小区的安全主管。如今,他和小区里的16名保安、5名物业工作人员有了一个新身份——“平安联盟”志愿者。每天上午,周福广戴上“平安联盟”红袖套,带领保安在小区里开展治安巡逻。车辆扫码登记、小区道路车辆违停疏导、邻里纠纷矛盾化解,他们“管”得很细。“大爷,您的电动自行车停停好,记得拔钥匙。”周福广边走边跟居民打招呼。像这样的巡逻,他每天会在小区里走上2万多步。

中航樾园小区现有住户1180户,常住人口约有2400人,小区保安队肩上的担子不轻。木渎派出所主动对接物业,把小区纳入“平安联盟”,指导物业人员和保安全面参与辖区治安巡逻、风险防控、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有了‘平安联盟’,辖区变得更平安了。”5月12日,周福广发现小区外有两个人鬼鬼祟祟的,当即通过对讲机上报“平安联盟”指挥室。民警到场一查,从嫌疑人身上缴获赃物4部手机。原来两人正准备在路边兜售手机销赃,不料被眼尖的保安识破。

据介绍,为破解辖区治安形势复杂、警力不足的困境,木渎派出所自2020年9月开始率先践行“智慧众联”保安联勤联防工作机制,组建起一支区域覆盖面广、层次结构分明的志愿者队伍,全面打造升级“平安联盟”群防群治新机制。木渎派出所副所长张也弛说:“这支队伍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治安巡逻、应急联动、纠纷化解等工作中起到了重要协助作用,有效维护了辖区的社会治安稳定。”今年以来,辖区侵财案件下降12.6%,当地治安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吴中区自觉担负起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重大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区委平安吴中协调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全面推进“意识防”反诈宣传专项行动,打造升级版“平安吴中”。群众安全感持续攀升,2021年度为99.5%,创历史新高。

服务群众

创新治理持续发力

“说实话,刚开始派出所来邀请我加入‘平安联盟’时,我是有些犹豫的。”吴中区木渎镇新旅城花园物业项目经理葛建芳告诉记者,新旅城花园共有6个区,住户3991户,常住人口近万人,前前后后有8个大门。“我们小区很大,物业上的事情本来就多,现在还给我们找点事情做做,就怕忙不过来。后来,派出所领导上门动员我想就先试试吧,就加入了,结果很快发现‘平安联盟’对我们物业管理帮助特别大。”

物业服务中心墙上那一面面群众送来的锦旗,渐渐改变了葛建芳最初的想法。他指着其中一面写有“热情服务,暖至人心”字样的锦旗对记者说,这是不久前业主蔡女士专程送来的。之前,蔡女士火急火燎地来物业反映,她不小心在小区附近丢了钱包,要看监控。物业把这个信息上报至“平安联盟”平台后,民警立即在对讲机里指导物业和保安如何调取监控,如何排查线索。当天下午,蔡女士的钱包就完璧归赵。

“‘平安联盟’是在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事情。它让业主和物业的关系变得更融洽。”这是木渎镇许多物业经理的心里话。如今,“平安联盟”的成员单位由被动邀请变为主动申请,队伍在持续扩大。截至目前,已有60家成员单位、1236名志愿者加入群防群治,实现辖区全覆盖,成为辖区社会治安防控的新兴力量。2021年以来,“平安联盟”小区警情下降26.5%,隐患化解率达97.4%,群众满意度达99.1%。

“我们聚焦创新治理,将社会力量整合,作为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装备的新型平安共同体建设力量,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党委委员、木渎派出所所长俞祥根表示,该所将整合更广泛的平安创建资源,着眼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木渎范本”。

近年来,吴中区强化创新治理,持续精准发力,擦亮吴中善治“金招牌”。吴中区非警务类警情分流处置“三双机制”、“两网一线”一体化展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创新亮点,被纳入全市“八心工程”试点并在全市推广应用。

多元解纷

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

“多亏了物业耐心调解,解开了我们两户人家心里的疙瘩。”中航樾园小区业主杨某感激地说。之前,他和对门业主李某因为装修噪音问题“结怨”甚深,两人动不动就向物业反复投诉对方。小区物业曾组织双方面对面调解了两次,但没有成功。杨某甚至对物业工作人员说:“你是物业,是给我服务的,怎么能来管我呢?”后来,经过派出所民警的指导,物业公司通过深入走访,详细了解了两户人家的矛盾根源,多次做思想工作,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邻里矛盾得到彻底化解。

“物业处在矛盾调处的最前端。如果把他们的优势发挥出来,可以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木渎派出所民警杨建明这样对记者说。对此,“平安联盟”在每周三设置小课堂,一周一课,除了面对面指导4G记录仪使用、小程序应用,还定期邀请金牌调解员、网格员、心理咨询师等来授课,专业培训如何排查隐患、化解矛盾等,全面提升志愿者的能力水平。2020年以来,已围绕反诈宣传、巡逻防控等主题开展培训140余次。

近年来,吴中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吴中基础网格中生根开花结果。该区出台《关于构建网格化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人民调解进网格”,全区共通过三级网格排查发现并调处矛盾纠纷9498件,调解成功率达98.47%。吴中区法院率先推进诉前鉴定机制,促进诉外纠纷化解和诉中审理提速,平均节约审理时间58.82天。探索形成以“非诉先行、诉讼断后、网格联动”为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吴中路径”,涌现出“老周调解事务所”、“军辉调解工作室”、临湖“村民议事组”等一批特色治理品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攀升。

吴中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董春华表示,该区在推进社会治理建设过程中,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出发点,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吴中为落脚点,建成了一批具有吴中特色的社会治理品牌,为全力实现“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现实图景提供有力政法保障。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