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看苏州】吴中:起笔治水 落笔发展 千年“黄金水道”勾勒创新空间
发布日期:2022-06-15 09:02:28  来源:苏州吴中经济开发区浏览量:

苏州正积极打造吴淞江科创带,全面谋划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紧抓机遇,吴中区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正奔腾而行。在甪直古镇,一条吴淞江为古镇注入了鲜活的血液,也带来了上千年的水乡繁华。繁华背后,也有发展带来的压力。上世纪80年代,古镇河畔厂房、民房密集,工业用水、生活污水顺着吴淞江主流支流进入古镇,控源截污成为常态。如何让治水和发展并举,让生态保护责任变成特色资源优势,是这里要破解的命题。

吴中区甪直镇副镇长王国正介绍,这里原来是一个村庄,还有一些低效的企业,后来镇上对整个片区进行了重新的规划定位,对整个片区的村庄、企业进行了整体拆迁、搬迁。在甪直,低效产业腾退,让沿河的土地存量变成了发展增量。未来,这里将承接工业园区优质产业外溢,打造成为一个高水平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王国正表示,在苏州建设吴淞江科创带的大机遇下,围绕吴中区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甪直正在调整规划布局,推进区域的成片更新,与甪直古镇和澄湖一起做好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文章,致力成为苏州协同发展的新名片,吴中东部的产业新高地。

老胜浦大桥在长达二、三十年的时间里一直都是连接吴中区和园区的重要通道,现在离它不远处一座新的胜浦大桥正在修建。等新桥修建好之后,两地的来往将会更加地通达,水岸为带、节点为珠,珠串成链,网状组团,在吴淞江科创带,空间重构带来的就是高质量的新发展。在吴淞江科技园,伟创电气二期的研发生产大楼刚刚封顶,三期工程也计划在附近落地。作为国内变频器产业的佼佼者,伟创电气看中的,正是这里正在形成的产业创新集群。苏州伟创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竹琴介绍,在公司所在的供应链体系中,上下游都有许多企业,每一家公司只要进行产业升级、智能化改造、数字化改造都必须用到他们的产品,公司的产品在衣食住行哪个行业都用得到,所以在经济带转型升级以后,公司的发展空间是无限大的。

高标准规划,吸引着高质量企业。而附近的秀美山水,也让更多高水平人才冲着“颜值”奔赴而来。22平方公里的吴淞江科技园,目前已经集聚了812家企业,吴中经开区14家上市企业中,有13家都来自这里。创新,成为这里最亮眼的基因。吴中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唐喜闻表示,在这里,创新程度高、技术含量强的好项目不缺地,重点发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吴中区规划有吴淞江科技产业园、上市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三大园区,致力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集群,成为吴淞江科创带建设的核心区域之一。

起笔治水、落笔发展、着眼创新。吴中将吴淞江、澄湖绿楔纳入生态空间,将吴淞江吴中区段南岸现状农用地区域纳入农业空间,将甪端新区、吴淞江科技园纳入城镇空间,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千年“黄金水道”焕发新的活力,也为吴中发展开创崭新局面。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