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吴中区木渎镇2000多名党员志愿者瞄准发展难点展开攻坚 “渎川红锋”勇挑红色担当
发布日期:2021-09-17 14:34:35  来源:吴中区木渎镇浏览量:

□本报记者盛峥

通讯员吴木组

近日,吴中区木渎镇打响“渎川红锋”党员群众志愿者品牌,通过切实为民办实事,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渎川红锋”的身影。截至目前,全镇20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活动5000多人次,坚持在攻坚一线书写红色担当。

助力危房解居

托起百姓“安居梦”

木渎是苏州著名的文化名镇、工业重镇,其中不少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建筑,如木渎工矿机械厂、原吴县市特种水泥厂员工宿舍,不少都成了典型危房。为了确保“危房不住人”,让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近日,吴中区木渎镇正式开展危房解居工作,但由于其中还有一些居民不肯搬离,工作推进遇到不少阻碍。

为此,“渎川红锋”积极投入危房解居专项小组,有力有序协助完成危房解居工作。解居工作推进期间,苏州恰逢台风影响下起了暴雨,正要集中拆除的两处宿舍楼内,零散居住着不少老人,身体情况不佳,抵触心理也较为强烈。“我们都住了60年了,都没啥事,就不要来折腾我们了。”住在木渎镇南亭社区的苏老伯和老伴都将近90岁高龄,无儿无女,社区工作人员多番上门做工作都吃了“闭门羹”。

得知苏老伯是一位老兵,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役,同样作为退伍军人的镇集成指挥中心主任柳亚民决定亲自上门拜访老人,他说:“我懂得退伍老兵的情怀,每一位军人都是听党指挥的,我去试试。”经过耐心地劝说,最终,苏老伯起身敬礼,同意搬离。

80多岁的朱老伯老伴瘫痪在家,撤离无从下手,社区工作人员考虑到担架在窄小的楼层内施展不开,反倒容易造成危险,“渎川红锋”志愿者细致地将老人背下4楼,最大程度保证老人的安全。在上救护车的时候,老人拉着大家的手久久不放,虽然言语不清,但是真情和感恩深深浮现在老人的表情里。

“住人无危房,你我风雨同舟”。为奋力托起每一位市民的安居梦,“渎川红锋”积极奔走一线,为群众提供从上门解释工作到搬家入户的“一条龙”服务。通过24小时日夜战模式,木渎镇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183户、302人危房解居工作,全镇D级危房目前已全部实现人房分离。

助力共建共治

城乡美丽更宜居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连日来,“渎川红锋”带头深入村庄,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家仔细查看村民屋前屋后乱堆乱放情况,通过现场演示,引导村民了解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的意义,调动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积极性,切实发挥了群众在整治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为推动基层治理,形成良好的自治氛围,香溪社区党委作为木渎镇先行试点,大力推行社区干部、党员设岗定责,让社区干部、党员亮身份、领职责、当先锋,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支部老书记徐新根主动提出为社区定期出黑板报,做好党建信息的“传播员”,十年如一日;社区把党员责任制度建到学习讲堂、日间照料中心和篮球场等,并配备专门的党员联系人负责日常管理,当好社区“守护员”;为全面带动社区居民助力社区基层治理,社区党委创新组织2期“海棠花认养行动”,募集公益基金近1.5万元,帮扶辖区困难党员、群众,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前段时间,“渎川红锋”党员志愿者还带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全镇30多万的户籍和常住人口总量,“渎川红锋”们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作用,聚焦“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发动超300余名社会志愿者加入战斗,累计1426名“渎川红锋”深入小区、走访住户,扎实做好核酸检测“预约登记”申领工作,对居民群众开展地毯式的宣传引导,织密预约登记网,筑牢群众生命安全坚强堡垒。

助力企业发展

精准服务暖人心

8月31日,木渎镇企业威樾科技高标准厂房项目正式拿到施工许可,从摘牌到办结施工许可全部流程,企业仅用了18天。

今年,木渎镇党委成立项目服务中心,创新代办机制,2名骨干党员带头,在服务中心拉起一支8个人的服务先锋队,以“速度最快、服务最优”为目标,探索“拿地即开工”新模式。成立3个月以来,“渎川红锋”聚焦企业不熟悉审批流程导致的“多次跑”现象,目前已办结领取施工证企业9家,其中2个市区级重点项目“五证齐发”,实现“拿地即开工”,木渎镇成为吴中区首个实现“拿地即开工”常态化的板块。

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就是助力高质量发展。通过在非公企业集聚区搭建金桥方舱,实行“提前预约、绿色通道、专车接送、点对点服务”等一系列温馨措施,为企业解决职工疫苗接种的后顾之忧。除了贴心化的服务,一系列“硬核”措施在党建引领下也“大展拳脚”。金桥汽车产业园、春晖堂、杰锐思等党群服务中心活跃着多支“渎川红锋”队伍,各个经济平台区域党建工作站分别从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高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等方面侧重点给企业配足“惠企大礼包”。

截至目前,木渎镇非公企业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了植树造林、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100余次,参与志愿活动的“渎川红锋”超1000人次。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