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澄湖国际慢城,少年的江南
发布日期:2021-09-27 10:41:13  来源:吴中区甪直镇浏览量:

你眼中的江南,是一种怎样的风景?步履匆匆的上班族,穿梭的地下铁,或者偶尔小清新的下午茶,一场音乐剧,一场时装秀?

城市的江南,每一座城市都有。我要的江南,是那个鱼虾满仓、稻浪翻滚、荷香遍野,听取蛙声一片,农耕的江南。

“斗斗鸡,蓬蓬飞,一飞飞到稻田里,稻田里厢吃白米……”古老的童谣吟唱在都市旅人的风尘,当那熟悉的乡愁迷蒙上眼睛,你能眺望的心之故乡,或许只有姑苏城外的那一片田野和湖泊。

澄湖国际慢城,这是少年的江南。

立秋过后的清晨,雾气薄凉,禾田披着油绿的衣衫,稻谷开始抽穗。雨后的荷塘,洁净的水珠,在荷叶里嬉戏,农夫的双手,在水里一番摸索,浮出一支粉嫩的莲藕。蝴蝶追逐在荷花之丛,若是郎有情、妾有意,那莲蓬就是楼台,诉不尽的前世与今生。

水渠里的水缓缓流淌,淘气的小儿郎,塞了一只箩筐在下游,一路踩着水,惊慌了觅食的泥鳅,激起一阵阵水花。田埂上的女娃娃,挥舞着手里的玉米秆,欢呼雀跃,“好多的泥鳅,哎呀,哎呀,还有小鱼!”此般情景,叫人怎能不忆年少?

这是记忆中的江南,姑苏城外澄湖畔,碧波万顷,良田万亩。你看呢,你喜欢的鸡头米,长在这铺满水田的绿毯里,趁着雨后的清凉,抓紧收了这一亩的果实。

白鹭翱翔天际,盘旋着落入农夫走过的田地,追逐着虫娥,还有水洼里挣扎的小鱼。采完莲藕,鸡头米也熟了,吃过鸡头米,又该是俊俏媳妇划着船儿采红菱的景象。似乎一年闲不得几时,来自大地的丰厚回报,令每一张朴实的脸,挂满了收获的喜悦。衣食无忧的乡翁,一壶茶,一条钓鱼竿,湖岸坐上半日,看渔船往来不息,撒网收网。当年身强力壮,他也曾是风里雨里驰骋湖面的浪里白条。这一处姑苏的鱼仓,有你津津乐道的塘鲤鱼,那小小鱼儿剔下肥嫩似豆瓣的脸颊肉,一碗鲜美奢侈的“雪菜豆瓣汤”,可知要羡煞多少饕餮客。

远方的村舍,有炊烟袅袅。归家的脚步,沐浴在霞光里。小小的院落,竹篱菜圃,几畦韭菜与小葱。更有丝瓜、豆角,藤曼缠绕竹枝,红的、粉的花儿,招摇来蜜蜂嗡嗡。门前桃李丛菊,门后绿水垂柳,蔷薇木槿满园,关不住的芳菲。

小儿一路欢笑,家养的大白鹅早就等在路口,长长的脖颈一伸一缩,呃呃地叫唤,迎向满载而归的小主人。满筐的泥鳅犒赏忠实护家的白鹅,早有盘旋半空的白鹭,飞掠前来抢食。飞鸟不怕人,与大白鹅竟也相敬如宾,没有预想中的骚乱,出来摘葱的农家阿嫂,折返回屋,舀来一碗玉米喂鸟。莫要惊奇,阿嫂说:“这些鸟也是我们家养的。”

暮色降临,稻田里不止有蛙鸣,几盏萤火,扑闪扑闪,应和着远处城市的灯火。湖风清爽,带着清新的水汽。波涛拍打着礁岸,诉说着“天宝元年地陷成湖”的传奇。新月在天空游走,来自亘古的星火,仿同脱离了管束的顽童,在明净的夜空,肆意而欢。

此般江南,令人迷醉。他日,我愿邀你至此,让世间所有的纷纷扰扰,统统丢进这浩瀚的澄湖,余下一盏清茶,几帘竹风,简净清明,不与世争。(应志刚)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