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引力播】“厕所革命”扮靓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1-01-22 13:26:04  来源:吴中区甪直镇浏览量:

沿河挖个坑,曾是甪直镇不少农村厕所的典型形象,“脏乱差”是困扰农村公厕多年的典型问题。自实施“厕所革命”以来,甪直镇甫港村的厕所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昔日沿河数不清的旱厕变成了移动式水冲公厕,闻不到一点异味,看不见一丝污垢。村民顾杏福兴奋地说,“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和城里一样,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

甫港村位于苏州“神州水乡第一镇——甪直”古镇的核心地带,随着甪直古镇朝着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在大力整治人居环境,焕发古镇活力的进程中,村环境基础设施落后的甫港村硬是走出了一条乡村发展和环境保护“鱼和熊掌”兼得的绿色发展道路。“以前沿河都是旱厕,都是农户自己垒的小茅房。夏天的时候苍蝇、蚊子很多,不卫生不说,污水还会满溢到河里……”甫港村党委委员杨益青介绍说,甫港村韩家浜现有实际居住人口4000人左右,大部分为外来人口,厕所环境卫生问题成为一大难点。近年来,甪直镇始终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要抓手,2019年开始,甫港村党委在韩家浜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村党委书记带头远赴山东寻找厂家定制移动式水冲公厕,并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在施工过程中坚持统一材料、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统一验收。

2020年6月,首批移动公厕“落户”韩家浜就得到村民们的点赞,9月,韩家浜因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入围农村人居环境“红榜”。“旱厕全部拆掉后装上了公厕,新的厕所用完用水一冲干干净净的,村里干净了,河水也干净了,老百姓生活环境变好了。”顾杏福对记者说,村里每天都有人来保洁河道、村道,确保每一条村道没有一个香烟头,没有一个瓜子壳。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对广大村民而言,“厕所革命”是实实在在的暖心工程,也是提升生活品质,让群众“方便”时更方便的一项惠民举措。今天(1月21日),记者在韩家浜村口看到,洁白的墙面上画着垃圾分类的墙画,崭新的柏油路一路蜿蜒进入村庄。健身小游园里内,老人和孩子在玩耍,沿路种植了各式绿植鲜花,干净整洁村道上整齐摆放着垃圾箱,沿河新建的移动式水冲式厕所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村民自觉自愿维护村里环境,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里环境变好后,我们的生意都变好了。”沿街多位商户给记者列举个例子,“村里的老房子,以前每间出租是150-180元/月。厕所改好后,这里已经升到300-600元/月,租金翻了番,还都爆棚了。”周边环境变好了,直接受益者是村民。

记者采访获悉,韩家浜的这款移动式水冲公厕由于方便好用,已经陆续在吴中区开始推广。“前两天淞港村、淞南村、车坊等地都来借鉴学习过了。”杨益青说,目前,他们还是要做好长效管护工作,确保公厕正常使用,确保河道整洁,使改厕工程真正成为一项惠民工程。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