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国网苏南】苏州市甪直镇:跳出文明“新舞步”,跃入文明“一大步”
发布日期:2020-07-13 10:30:51  来源:吴中区甪直镇浏览量: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的关键之年,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按照市、区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责任分解表及负面清单》,在甪直镇各相关单位及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补短板、强基础、抓整改,扎实有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强化领导、明确责任,高质高效筑实创建基础

甪直镇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创建专班和督查组。同时,结合甪直镇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行动方案,明确各职能部门、相关单位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并对照相关测评标准,进一步分解落实责任、细化创建任务,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和督查机制,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落实相应的责任人。为督促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甪直镇党委书记姚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菊林分别带队进行全镇范围的常态化督查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共创文明的良好格局。

加大力度,全面优化,创新形式营造创建氛围

通过横幅、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文明创建工作的要求,营造起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在公益广告方面,已制作公交站、高炮、围挡公益广告350块,向18个村社区及所有的物业小区发放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善行义举榜、居民公约等近1600份,在政府、行政审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布置不锈钢烤漆牌公益广告17块,向52家宾馆饭店发放公益广告展架、台牌208块,向商场超市发放90块公益广告,300块文明提示,300份“一米线”标识,向居民发放文明倡议书5000多份,同时在室外广告屏、有线电视开机画面设置文明城市宣传画面。

咬定目标、强力推进,多措并举落实创建任务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要求,对创建中存在的重点考核、薄弱环节,重点抓好指导督查和优化提升。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活动、“飓风行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等,加强道路交通管理。通过对镇区主要路段道板坡安装机动车防违停隔离桩,新增机动车停泊车位,加快建设公共停车场,疏导规范镇区机动车停车秩序,加强市容市貌管理。通过逐街逐路、逐店逐户检查,对亮照亮证经营、健康证持证情况、店内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有无过期食品等进行地毯式巡查,加强餐饮管理。同时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传,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标语,使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消费观念深入人心。通过对主次干道卫生死角、积存垃圾、绿化带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对镇区主要道路沿线油污路面进行集中清洗,加强环境卫生管理。

重点重抓、协同作战,全力以赴提升创建成效

针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居民小区、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市容管理等方面,文明城市创建专班与卫生镇专班合署办公,确保资源进一步整合、压力进一步传导。两个专班联合对甪直镇重点点位进行日常巡查,对市、区反馈的整改问题进行责任分解、派单、跟踪整改、回头看等工作,做到及早发现问题、不留死角,严格督促限期整改。针对检查反馈情况,由专班派专人对各单位部门、村社区进行巡查指导。截止目前,专班共联合开出整改清单334张,对个别超期未整改的单位部门,将启动责任机制,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展迟缓、工作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问责。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甪直镇将持续发力,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扎实苦干,定期开展自查互查。同时打破常规创建模式,“内外兼修”提升整体文明程度,创新“舞步”为创建注入新动力,在文明路上迈出“一大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