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江苏吴中开发区:强产业优环境 太湖新地标蓄势待飞
发布日期:2020-07-10 10:06:29  来源:苏州吴中经济开发区浏览量:

定位、招商,运营、服务,这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

作为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国家级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前期没有突出的主导产业和“大块头”项目支撑的情况下,如何用好有限的空间资源实现华丽转身,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争先进位?这考验着地方党委政府的智慧。

产业转型升级,存量有机更新,紧盯招商引资,加快产城融合……锁定四大关键词,吴中开发区围绕三个指标(GDP、可用财力、内外资注册),做好一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和三篇文章(城市建设、产业升级、环境营造),夯实原有基础,全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力争冲进国家级开发区排名前40位。

久久为功,功到自然成。

打造“3+3”特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产业链,打造千亿级总产值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亿元,增长7.4%,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4.6亿元,增长9.4%;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排名较上年提升5位,升至第42位……这是2019年吴中开发区交出的成绩单。

但成绩背后,也有深藏多年的尴尬。

没有超过500亿元的主导产业集群,也没有超百亿元的大企业和高显示度的大项目,一直是吴中开发区人的遗憾。

产业是经济的根基,是城市发展的支撑和脊梁。如何打造规模更大、质量更高、实力更强的产业集群,让产业在原有基础上转型升级,让企业在原有基础上做大做强?

多方研判、精准定位之后,吴中开发区制定了“3+3”产业发展格局,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链。

吴中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顾玉琪介绍,“3+3”产业发展体系,是指以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为内容的主导产业和以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电子商务、检验检测为内容的特色产业。

经过前期培育、引导和对接,目前,吴中开发区依托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引进了药明康德等企业和欧康维视等一批项目,年产值达百亿元。为此,吴中开发区还专门腾出2平方公里土地,为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内生物医药企业和项目打造了一个配套的产业化基地。

“去年,我们的智能制造装备产值已突破400亿元,今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也将达到400亿元,加上不断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预计未来3至5年,三大主导产业都将突破500亿元,总产值超1500亿元。”顾玉琪说。

同步进行的,是存量的有机更新。

已开发建设27年的吴中开发区,能够开发利用的空间所剩无几,必须立足优化存量,用存量促增量,用存量改变城市形象。

为此,2017年吴中开发区提出3年更新100万平方米的存量更新计划,用于打造服务二产的产业载体。这两年,该区已累计投入100多亿元,腾出4000亩土地。再过3年,区域核心区业态和形态将焕然一新。

好项目大项目一个不能少,借助科技金融支撑,为项目扶上马送一程

招商引资是开发区的生命线。今天的招商引资决定了明天的产业格局,今年的投入就是后年的产出。

一直以来,吴中开发区招引的项目大多比较小,究其原因主要是受资源限制和相关配套政策不到位。

为此,吴中开发区大刀阔斧优化“双招双引”环境,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进行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并于2018年底出台了“1+N”招商政策。顾玉琪说:“今年,我们针对‘3+3’产业定位,通过大数据手段,对产业链进行分析和梳理,找出优势产业链上缺失或薄弱的环节,进行精准招商,确保年度招引投资10亿元至50亿元的项目5个,力争百亿元项目有突破。”

2020年一季度,吴中开发区已签约了4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这其中,“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对于招商引资,尤其是吸引大项目功不可没。

3月12日,总投资1.5亿美元的生物医药龙头项目按“图”索骥,找到了吴中开发区并最终落地。“吴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氛围,以及对整个产业链的精心打造,是最吸引我们的。”签约仪式上,方达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天谊反复强调。

招商引资只是完成了第一步,项目不落地、不开工、不投产,一切都是空谈。

这两年,吴中开发区每年在重点项目上的投入保持在130亿元左右,其中产业投入占到50%。班子成员分别挂钩项目,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通过将项目和资本相关联,借助科技金融的支撑,实现“招商+资本”“资本+项目”的良好发展格局,为好项目扶上马、送一程。

“我们成立国资投资公司,一方面为招商服务,另一方面在起步阶段就与好项目开展合作。”在顾玉琪看来,好企业、好项目并不缺钱,政府的投资更多的是给他们信心,让他们能够留下来安心发展。

2020年前4个月,吴中开发区累计注册资本3.1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93.7%,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占比46.5%;到账外资1.7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79%,累计内资注册21.4亿元,生物医药与智能制造占比57.1%。新的经济增长极正加快形成。

硬环境软环境同步发力,为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更好支撑

吴中太湖新城,已是苏州“一核四城”的核心区域。

“国内领先的生态型创新创业湖区”为目标,多年来,这里在城市形态和城市业态上下足功夫,通过产业和城市建设相结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导入。目前,太湖新城核心产业的引入基本结束,中信泰富、金融街、首汽等总部项目纷纷落户。

同时,吴中开发区致力于城市环境的提质升级。其中,硬环境以生态环境优化提升为主,软环境则重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好支撑。

在这方面,吴中开发区已经尝到了甜头。总投资50亿元、一期投资17亿元的浪潮项目,虽几经周折,但因看中了吴中开发区的营商环境、人才优势和政策体系优势,考虑到企业长远健康发展,最终拍板落户。

总投资1.5亿美元,“走”了又“回来”的方达,因为疫情期间吴中开发区的贴心服务和营商环境而感动,不仅带着锦旗前来道谢,还下定决心,从今往后与吴中开发区“不分离”。

良好的环境,也为夜经济提供了蓬勃发展的土壤。

以苏州湾商圈、尹山湖商圈、城南商圈三大商圈为核心,吴中开发区在苏州湾商圈主打歌林小镇、永旺和旺山3张牌,从购物消费、美食餐饮、市民娱乐夜游等方面创新,打造独具特色的吴中太湖新城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进一步提升城市活力。

城南商圈将以吴中商城市井文化和饮食文化为主题,在提升管理的基础上,把传统文化和饮食文化相结合,突出地方特色,让更多百姓乐于参与、享受消费,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顾玉琪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聚焦开放这个开发区的“天然基因”和“第一标识”,进一步激活开放元素,补齐开放短板,强化开放优势,以开放的广度和改革的深度织密经济的密度、提升创新的浓度,推动开放创新再出发,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