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日报】道路宽了净了 小游园闹了,甪直甫港村悄然变美记
发布日期:2020-06-22 09:51:11  来源:吴中区甪直镇浏览量:

“以前我小孙女一到村口就捂着鼻子喊‘臭的了臭的了’,现在到处收拾得整整齐齐,有游乐场,有小花园,河水也干净了,孙女回家都说变美了。”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甫港村韩家浜村民史云生说。如今,在甪直镇甫港村,昔日沿河数不清的旱厕变成了移动式水冲公厕,脏乱的道路变成了宽阔整洁的柏油路,垃圾堆场变成了健身小游园,黑臭河道变清变美了……

甫港村位于苏州“神州水乡第一镇——甪直”古镇的核心地带,随着甪直古镇朝着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在大力整治人居环境,焕发古镇活力的进程中,甫港村被整体列入拆迁规划村庄。然而,一方面是村环境基础设施落后,人口总量大,村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一方面是村庄已列入镇区拆迁规划,如果投入过多资金用于环境整治,换取短时间的成效,实际也是村级财力的浪费。如何在两难中寻得平衡?如何做到乡村发展和环境保护“鱼和熊掌”兼得?甫港村硬是从夹缝中寻得生机,逐步从“尴尬”中摆脱出来。

旱厕变移动式公厕

甫港村韩家浜现有实际居住人口3500人,大部分为外来人口。今天(6月18日),记者在韩家浜村口看到,洁白的墙面上画着垃圾分类的墙画,崭新的柏油路一路蜿蜒进入村庄。村民自觉自愿维护村里环境,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村原来到处都是违章搭建、臭水沟、垃圾堆,现在这些都没了,你看臭水沟变成了小花园,垃圾堆变成了小游园……”韩家浜村网格长史志平是本村人,他亲眼见证了这两年韩家浜的变化。史志平说,这里每家每户都有出租房,他们会沿河违章搭建旱厕供租户使用,旱厕满了就容易溢出来,粪水流入河道,久而久之河道变得又脏又臭,蚊蝇乱飞。如今,记者来到韩家浜,看不到一个旱厕,沿河新建的移动式水冲式厕所干净整洁,不仅美化了环境,也解决了村民如厕问题。

在韩家浜北,今年81岁的村民沈荣泉正在家门口和人唠嗑,“现在环境实在是好太多了。”沈荣泉告诉记者,原本就他家门口就联排着7个旱厕,出门就能闻到臭味,不仅是厕所臭,河也臭,卫生纸乱扔,现在旱厕彻底消失了。“上完厕所一冲就干净了,我感觉比我家里的还干净!”沈荣泉说起村里旱厕的变化直竖大拇指。

道路宽了净了,小游园闹了

记者沿着韩家浜的新柏油路走了将近500米,沿路没有看到一片垃圾,甚至没有一片树叶。“以前道路又窄又坑洼,老年人容易摔倒,整体情况非常糟糕。”史志平坦言,前几年,还有因为道路太狭窄,村民骑车时拐弯不及,冲入河道丧命的悲剧发生。如今,村内道路拓宽了一倍,沿河加装了护栏,村民们住着更安全放心了。

在村内健身小游园里,不时有老人和孩子到此玩耍。小游园内挂着“培育文明新风,构建宜居村庄”等宣传语,小区沿河种植的各式绿植鲜花、干净整洁的村道、停放整齐的车辆、崭新的垃圾箱……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是一个被列入拆迁规划的城中村。村民史云生说,在村里住了50多年了,原本路上不是违章搭建就是村民们种的菜,路两边杂草丛生,苍蝇、蚊子、老鼠都多。现在道路变新变宽,出行很方便,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住着更舒心了,“孙女回家再也不说臭了”。

村口沿街都是商户,原本这些商户会在门口违章摆摊,整治过后,商户自觉将摊位拆除,村里还给每家每户新建了遮阳板,粉刷了沿街商户的门面。提起如今的变化,多位商户感慨:“以前家家户户都把摊位摆到门口,摊位都挡住了自己家的店面,甚至看不见门头,墙上都很脏,现在门牌得到了统一规划,墙面也重新粉刷了一遍,店门口的路也得到了硬化,现在生意也比以前好了。”

自制净水设备“治”好黑臭河道

甫港村大大小小村级河道有20条,其中13条河道是断头浜,河道黑臭一直是村民意见最大、吐槽最多的问题。清水港西浜是村里的一条断头河道,加上岸上截污不能完全到位,沿岸居民生活污水、如厕粪污直接排入河道,河面垃圾随处可见,到处漂浮着黑色“油花”,让西浜成为名副其实的“臭水河”,周边居民都不敢开窗透气,饱受村民诟病。

“如果按照整治黑臭河道的常规做法,要想实现排污畅通,就必须想办法为西浜贯通排污管道,但经过细致测算和论证,面对动辄上千万元的整治方案,村里确实进退两难。”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甫港村村党委书记张永明告诉记者,为了尽快把群众最不满意的河道黑臭问题解决好,切切实实还一个老百姓生活舒心的人居环境,同时又要兼顾中远期发展的实际情况,甫港村党委、甪直镇领导班子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摸索确定了一条“花小钱办大事”的治污攻坚思路——给西浜量身制造一个小成本简易五级生化净水设备。

说干就干!镇、村班子领导多次集合水务、生态环境、污防攻坚办等部门对西浜进行现场踏勘,召开了现场会、论证会,同时组织专业队伍对西浜开展河道清淤、排污口清理,沿岸公厕污水的收集改造前期工作。2019年10月,一座从图纸设计、设备建造、物料采购、运行管理全流程都由甫港村自行完成的使用五级生化处理模块硝化处理净水设备建成投运,而这座用来使西浜河水摆脱“黑臭”困扰的处置设备仅花了7万元。

走近清水港西浜,潺潺水声传来,这套净水设备就被“藏”在红色木板下方。打开一块块木板,一个个净化单元逐一呈现在记者眼前。记者看到,通过循环净化后的河水清澈如自来水。“该套净水模块主要通过培养硝化细菌等菌落,将腐化菊分解食物残渣粪便等有机物产生的高毒氨转化成低毒的硝酸盐,最后又将硝酸盐转化成氮气排出水体。设施无需复杂机械设备,造价低、维护简易,又无需投入药剂,所以日常耗费低。”张永明说,目前甪直镇的淞港村已经近水楼台跟着复制了两套设备,吴中区临湖镇水务部门也组织人员到清水港学习。

“今年,甫港村计划在正陶浜再建造一套五级生化处理模块。”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副镇长张明透露说,目前设备图纸已量身绘制而成,很快将进入建设阶段。(苏报融媒记者惠玉兰文/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