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日报】代表发问直击安全“痛点”,吴中区甪直镇人大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询问
发布日期:2020-06-19 10:44:03  来源:吴中区甪直镇浏览量:

“作为苏州市、吴中区的工业重镇,甪直镇一直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重中之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镇人大组织开展了相关专项督查和暗访,集中发现了一批问题……”会议室内,数百名参会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汇集了前期调研成果的5分钟视频中,杂乱的电线、老旧的厂房等暴露出甪直镇安全生产隐患所在,为吴中区甪直镇人大召开的第二场专题询问会拉开了序幕。本次专题询问会的议题是“安全生产”,由甪直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作为提问主体,多名市、区、镇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在应询席上迎接“考试”的是来自镇综合执法局、建设局、集成指挥中心及村(社区)等安全生产工作相关单位的“一把手”。

直截了当,不务虚功,点名发问有目标

“代表提问发言控制在2分钟之内,应询人回答问题控制在5分钟以内。”随着主持人讲明询问规矩,专题询问会进入最核心的问答环节。

“甫田村有大量的租赁厂房,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消防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很严重,对此甫田村将采取哪些方法来消除现有的隐患?今后又将如何加强租赁厂房安全管理工作?”

“校园安全是重中之重,请问社会事业局,怎样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加安全、放心的学习与成长环境?”

“甪直镇小微企业约占企业总数90%以上,如刚才视频中所见,设备陈旧、安全保障投入不足等各类问题隐患很多,对于这些问题,镇综合执法局准备了哪些针对性措施?”

经过调研走访、广泛征集等一系列前期准备,镇人大提前做好功课,精心筛选整合,准备了10个典型问题组成一份犀利的“考卷”。

直面“拷问”,不躲不避,制度举措有抓手

面对代表开门见山地提问,甫田村负责人在“检讨”属地租赁厂房隐患众多的原因后,选择用数字来回答:“以甫田广场工业园为例,计划打造1条环形消防通道,菜单式落实隐患整改,投入约150万元高标准建设、改造消防设施,实施门卫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增设停车位70个,做到园内车辆有序停放……”代表们认真听取回答,动笔记录下关键词、关键句。“在加强长效管理方面,我们将加快微型消防站的建设,配备安全专职人员,邀请第三方专业公司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管理服务培训,以规范化运作来提升辖区企业火灾防御和防控能力。”最后,该负责人邀请代表上门“检查作业”,“欢迎各位人大代表随时来监督我们的整改进度、工作力度。”

“在保障校园安全方面,我们社会事业局着力抓好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特别是疫情期间的校园值班制度、保安门卫制度、食品安全卫生制度、校车管理制度、复工复学安全应急预案制度等……”

“针对小微企业的特点,综合执法局将从全面摸底排查、完善‘一企一档’相关信息着手,组织各类安全生产培训,持续推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力争今年再完成600家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

应询单位负责人真诚细致地回答了每位代表的询问,代表们听得仔细、记得认真,针对回答中不清晰或疏漏的地方不时举手追问,现场尽显“辣味”。

直观成效,不走过场,跟踪督办有方向

作为经济重镇和工业大镇,甪直镇企业数量众多、人口基数较大,安全生产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质量水平,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更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

“代表询问是为人民发声,实际行动是最好的回答。”甪直镇人大主席王民强调,“代表们问得越直接、越透彻、越动真格,越有利于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让我们的人大力量、人大智慧,助推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广大人民群众守好安全关。”

下一步,甪直镇人大将围绕安全生产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代表活动,对这场专题询问形成的意见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持续跟进、监督问效,并将其作为年终人大对政府部门工作评议的重要内容,以扎实有力、动真碰硬的举措,确保提问与建议、回答与承诺落地生根,化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的坚实力量。

(《苏州日报2020年6月18日A12版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