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交汇点】打造垃圾分类“甪直样板” 首批“三定一督”小区【交汇点】打造垃圾分类“甪直样板” 首批“三定一督”小区运行运行
发布日期:2020-05-25 14:17:00  来源:甪直镇浏览量:

5月24日,吴中区甪直镇香槟一号、金科东方水榭两个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小区正式运行。甪直镇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四分类“三定一督”模式也正式拉开帷幕。

居民小区人口聚集,是垃圾产生最频繁的地方,也是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主要战场。为打通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甪直镇垃圾分类办提前谋划,有序推进,通过实地调研、点位选址、设施建设、宣传发动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抓建设、科学规划投放点。通过调研小区住户数和垃圾量,听取居民意见等方式科学规划垃圾分类投放点, 确保布局合理,数量适中,同时完善垃圾收集配套设施,制作生活垃圾分类指引牌,标明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区分及投放方法, 明确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帮助居民一目了然,准确分类投放,并安装视频监控,加大对拒不分类和乱扔垃圾行为的监控和监管力度。

强宣传、广泛提升知晓率。垃圾分类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件新事物,为了让居民更好更快地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办、“百人优培”学员、小区物业组建宣传引导志愿队,通过业主群信息发布、公示栏张贴倡议书、上门入户宣传、广场宣传活动、电子屏播放、路边分类引导等多形式开展宣传,让更多人认识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

立规矩,着力激发参与度。按照“三定一督”(定时定点定人督导)分类要求, 居民在每天早、晚两个时段(早6:00-9:00,晚18:00-21:00)将家中垃圾分类打包统一拿到投放点,自助投入相应的垃圾桶,厨余垃圾需要破袋后投放,现场志愿者和督导员开展现场督导,对分类不到位的进行二次分拣,并对不按规定投放垃圾现象及时劝解整改。同时,垃圾收运人员在两个投放时间段结束后将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分类收运处置,物业公司将对收集点进行全面清扫、消毒并打开排风扇和灭蝇灯,确保垃圾及时清运、收集点无异味。

根据计划,今后甪直镇将分两批次在辖区内的36个小区继续推广“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模式,为居民创造更加健康、洁净、时尚的居住环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