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引力播】重磅!苏州再添一所四星高中!
发布日期:2020-05-26 16:02:00  来源:甪直镇浏览量:

近日,坐落在教育大家叶圣陶“第二故乡”的甪直高级中学传来喜讯,在创建江苏省四星级高中评估验收中,该校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专家组考核并获批复,成功跻身江苏省四星高中行列。

甪直高级中学创办于1942年,初名“私立甪直初级中学”,其后数易其名,校园也几度拓展。2000年被确认为江苏省重点中学,2004年转评为省三星级高中。2014年8月,异地新建校舍竣工投入使用,原校实行初高中分设,高中迁入新校,学校更名为“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高级中学”。学校占地面积83161平方米,建筑面积54559平方米。学校现有30个行政班,在校学生1355人,在编教职工125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教师104人,正高级教师1人,外聘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1人,设区市学科带头人10人,区级以上骨干教师71人。这所拥有78年办学历史的学校,多年来坚持践行“教为人生”的办学理念,不断提升办学内涵,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尤其是近年来,甪中持续追求、探索、积淀和创新,形成了“自主学习、自觉管理、自我发展”的“自能教育”办学特色,多角度诠释了新时代叶圣陶教育思想,并围绕此逐步完善和建设了一系列好课程,培养和锻造出一批好师资,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甪直高中成功晋升江苏省四星级高中,既是对学校办学成绩和办学特色的肯定,也将成为学校新的历史起点,掀开甪中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好课程,辟蹊径,多元创新显自能

甪直高中聚焦课堂改革,积极探索“自能课堂”有效教学模式,走出了一条教学改革的新路。学校努力践行叶圣陶先生“教是为了不教”的教育思想,围绕“教学内容精而少、教学方法活而巧、教学效果实而好”三个目标,开展“精品”课堂建设,逐步形成了“自学—探究—总结—拓展”的“自能课堂”有效教学模式,被市教育局列为苏州市有效教学实践研究项目实验学校,被区教育局授予“教学质量考核优胜一等奖”“高考学科均分超星奖”。

该校校本课程体系从内容和目标价值追求上,由“自育”德育课程、“自能”拓展课程、“自探”水乡文化课程构成。近三年学校开设共计49门校本课程,与国家选修课程一起,共同实现了基础性、拓展性、研究性、实践性相结合的选修课程体系。其中,以提升学校办学品位为目标的“叶圣陶教育思想课程基地”在苏州市级现场视导中被评定为示范级课程基地。日前,该校的“叶圣陶劳动教育思想实践课程基地”正在申报江苏省中小学课程基地。

自2017年9月起,学校陆续开设了外语课程实验班,发挥学生兴趣特长,拓展成才渠道。同时借助校外教育资源,努力满足学生差异化外语学习需要,创造条件开设第二外语日语,在教学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如高一第一学期开设日语,并采取日语演讲、竞赛、社团和暑期日语研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日语教学,有效提高学生日语语言能力。在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扩大了学生国际视野,增强了学生的跨文化交际和沟通能力。高一第二学期学生自主选择日语为第一外语语种,各年级有序开展日语教学,教学业绩明显,获得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引高才,聚菁英,科研兴校育新人

甪中连续多年通过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专题研讨、教师论坛、学术沙龙、教学竞赛等活动,不断加强师能建设,形成了一支拥有“忧患立业”、“质量立校”的意识,“特别能吃苦”的奉献精神,“特别能合作”的团队作风、“特别能动脑”的治教风格的教师团队。学校以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领衔的各级各类名师达71人。在教育教学、教科研评比、竞赛中,获省级奖的教师有32人,其中25人在省、市级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

“传帮带”的氛围带动新老教师一同进步,近三年,学校有25位老师在市级及以上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 6位教师在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评“省级优课”“部级优课”。有5项省级规划课题和4项市级规划课题、专项课题已如期结题,现有1项国家级子课题、2项省级规划课题、1项市级规划课题正在研究中。

藉底蕴,创佳境,活力校园成风景

学校积极弘扬叶圣陶教育思想,秉承“养成良好习惯”校训,积极构建学生“自觉管理”的育人模式。在学生中开展“四自”德育活动,倡导并践行生活琐事自己做、学生事务自己管、技能本领做中学、人生哲理自己悟,把学生的学习、生活点滴均化作培养塑造学生的渠道和机遇。该校的“四自”教育活动被共青团苏州市委授予“创新奖”。

为了满足学生不同兴趣和爱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校还积极拓宽实施素质教育渠道,广泛开展了以“自我发展”为主题的学生群团活动,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学校现有绍钧文学社、维美社、篮球社、足球社、舞蹈社、朗诵社、集邮社等40个学生社团,利用活动课或其它课余时间,在专业教师和校外专业人士指导下定期开展活动。

重实绩,抓质量,折桂夺魁扬美名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随着课程改革的实践探索不断深入,甪中过硬的教学质量有目共睹。近三年,学业水平测试一次性合格率均在99%以上。高考本科达线率连年攀升,本二达线率87.76%。被吴中区教育局授予“教学质量考核优胜一等奖”“高考学科均分超星奖”,学校本二以上达线率连续多年在苏州市三星级学校中名列前茅。

在学科竞赛、文体、科技等多方面,甪中更是成绩斐然。学科竞赛方面,有上百人次在市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在演讲、书画、体育、歌咏、才艺等各类赛事中,共有96人次获区以上奖励。先后有19位同学被南京体育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学校录取。

科技教育也是甪中的重点和亮点。学校设立了未厌科学工作室,由7位各学科的优秀教师担任辅导员。近三年来,学校未厌科学工作室在各级、各类科创比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特等奖2项、省一等奖7项、省二等奖17项、市特等奖4项、市一等奖20项,截至2019年7月,未厌科学工作室成员在近三年获得国家、省、市级各类奖项总计134项。学校先后获评江苏省科技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五星级先进集体”、2019年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跻身四星级高中,既是对学校多年来教学成绩的肯定,也是对学校的鞭策”,高月新校长表示:“站在新的起点,全体教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把学校办成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管理规范、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高品质高中,在迈向区内一流、省内外知名高中的路上不断前进!”(苏报融媒记者 海琳 图片由学校提供)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