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专题服务 > 交通水利 > 通知公告
未雨绸缪,光福镇水利水务站筑牢防汛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0-04-21 10:18:00  来源:光福镇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总体要求,面对今年复杂的防汛形势,光福镇未雨绸缪,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好坚实基础。

高度重视,全面排查不松懈。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光福镇迅速成立汛前检查小组,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做到及时启动响应、及时处置情况、及时报送信息。检查小组成员联合聘请的水泵专业维修队伍对全镇范围内的堤防、水闸、泵站、主要河流、涉水在建工程等进行了汛前全面“体检”。

严查严管,扎好防汛排涝安全网。通过此次汛前检查,及时查漏补缺,制定科学有效解决方案:

(一)排涝站。自太湖市镇排涝1站建造污水处理站后,蓄水池面积减少了55%,汛期发生雨水进入蓄水池不畅,排涝设备无法及时排出的问题。针对此问题,太湖市镇排涝1站采用早晨、晚上分二次预降排水,加大汛期日常巡河力度,并于去年12月对蓄水池进行清淤。台风暴雨季节将加强镇、村值班,并配备应急排涝设备。五七圩实施土地复垦项目,导致北片水面率减少,需新增流量1.8m³/s。五七圩后期将重建排涝站,排涝流量达2.6m³/s。

(二)低洼地。光福镇杨树街居民小区低洼地区汛期遇短时强降雨易发生积水;五七圩渔港村居民小区由于复垦项目田面抬高,小区相对处于低洼。为充分解决问题,排涝站对小区低洼地区同样采用早晨、晚上分二次预降排水,并安排专人巡查。对于涉及基本农田区域,首先疏浚整治圩内河道,其次等汛期过后重建排涝站,排涝流量达2.6m³/s。

(三)防汛物资。水利站现有土工布袋10600只, 12寸混流泵1台,3-6吋水泵10台,1台50千瓦的移动式发电机组,3台5-10千瓦的小型发电机及铁丝洋钉等一些夜间照明设备。另各村(社区)自备潜水泵38台,汽油机水泵12台。

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目前,在建水利工程项目主要是木光运河(二期)水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已基本完工,下绞浜水系沟通工程准备开工。

光福镇将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定责任清单,确保工程建设有力推进,将防汛责任落实到位,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