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街道动态
越溪街道旺山村上榜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发布日期:2022-02-28 14:16:00  来源:吴中区越溪街道浏览量: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2021年度“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情况的通报》决定保留3802个村(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苏州共有16个村(社区)上榜越溪旺山村榜上有名。

近年来,旺山村不断推进农村法治化建设、着力提升民主管理力度、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工作进程,持续推动法治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创建机制结构网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并结合实际工作不定期召开基层工作人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各项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旺山村专门成立了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的领导小组,不断加强以村党委为核心的村级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利用村内现有的法治学校、道德讲堂等基地积极组织村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与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二是抓好经济发展,落实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加强项目载体建设,增加集体经济的收入,拓宽招商引资思路,优化产业结构。落实经费保障,加强基层阵地的建设,不断深化“旺山红”党建品牌内涵。实施惠民行动,彰显发展成果的魅力,为全村残疾人、低保户、因病致贫家庭等发放生活补助,建立老党员、老干部走访慰问制度。

三是开展法治教育构建创建活动治理体系。坚持以人为本,重在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整体素质。通过邀请交警、城管、法学专家授课等形式开展与广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增强群众的民主法治观念和遵法守法的思想观念。

四是坚持依法治村,推进农村建设全面发展。旺山村坚持把基础法治建设作为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载体,有力推进农村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落实股权固化,不断将集体产权改革推向深入,实现村民收入的稳步增长。书记主任“一肩挑”,有效指导和带领群众实行共同富裕。通过党建引领聚合起力量,引导书记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此次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是旺山村法治建设的新开端,旺山也将一如既往做好民主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