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吴中区人社局五大工程打造城乡一体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体系
发布日期:2013-04-09 10:43:09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浏览量:
    今年以来,吴中区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山水苏州、人文吴中”目标定位和“走进太湖时代”发展战略,坚持以“人才优先、民生为本”为主线,通过实施就业工程、保障工程、人才工程、和谐工程、基础工程等五大工程,全力推动城乡一体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突出量质并举,促进城乡一体化就业创业。积极开展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工作,认真开展“春风行动”,组织专场招聘会65场,招聘农村劳动力31491人;重点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等四类人群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40人,确保本地城乡劳动者实现充分就业。完成各类城乡劳动者培训4177人次,组织93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4人参加创业培训,促进劳动力素质就业。
    二是突出城乡统筹,提升城乡一体化保障水平。继去年年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分别顺利实现并轨之后,我区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水平再次提升:2013年1月1日起,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260元上调为每人每月300元,一次性丧葬补助金从1500元上调到3600元,上调比例达140%;4月1日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基金补偿比例再次提高,起付线至4万元部分补偿从60%提高至75%、4万元至10万元部分补偿从65%提高到80%、10万元以上部分补偿从70%提高至 90%。
    三是突出引育结合,推进城乡一体化人才集聚。认真落实各项人才政策,积极申报省、市各项人才资助项目,今年3月,我区31人获得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项目资助,获助金额共175万元,18人获得姑苏高技能人才称号并享受政府薪酬补贴;积极组织赴外招聘,组织企业走进北大清华招揽高层次人才,赴甘肃金昌招聘技能人才,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一季度,共引进培养人才1010名,其中高层次紧缺人才44名。
    四是突出联动协作,稳定城乡一体化劳资关系。加强监察执法与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的联动,共同清理整治职业中介领域的乱象,合力打击欠薪逃逸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仲裁与经信、工会、法院等部门的联动,完善裁审对接机制和三方驻会机制,提升仲裁公信力,一季度,通过三方驻会办理仲裁案件8件;加强仲裁调解与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企业行业内部调解的联动,完善大调解机制,共同维护劳资关系的和谐稳定,一季度,各类调解机构共调解劳动争议338件。
    五是突出管理规范,健全城乡一体化服务网络。积极推进覆盖城乡的一体化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基本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工作网络;制定出台局作风效能建设百分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引入外部行风监督员,内外并举,打造严谨细腻的监督考核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常态化学习机制建设,提高工作人员思想素质、业务素质,不断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服务水平。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