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36国农村管理官员参观团赞美吴中新农村
发布日期:2008-10-29 08:23:19  来源:浏览量:
    “苏州的农村发展水平已经赶上发达国家了,这让我很震惊!”昨天,非洲国家吉布提农业部顾问华沙马·阿迈德先生在吴中区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前昨两天,这位农业专家作为由36个发展中国家60名农村管理官员组成的考察团一员,先后参观了金庭镇出口加工农业和旺山生态园等苏州新农村建设情况。苏州新农村的美丽和谐,苏州农民的殷实幸福以及现代农业的高效精致,让这60名外国“农官”大开眼界。


旺山生态园

    昨天,在苏州优尔食品有限公司,考察团成员一下车就被厂区弥漫的食品香味所吸引。优尔公司是金庭镇一家专业从事豆果、坚果等休闲食品生产的民营企业,该公司引进日本技术,确保产品纯天然、无污染。在成品车间,60名官员饶有兴致地品尝起了芥末豌豆、回味蚕豆等休闲食品。认真地嚼着豌豆,仔细地品着味道,一位马来西亚官员用生硬的中文连说了几遍“好吃”。

    在研发办公室,老外们把公司负责人团团围住,仔细询问原料的来源、价格、生产工艺、出口情况等,总经理陈建用流利的英语一一作答。最后,老外的眼光齐刷刷被墙上两行中英文字所吸引,上面写着“以诚信赢得顾客,用质量占领市场”。几个细心的老外掏出笔记本,仔细地记下了这两行字。在了解到优尔食品还出口到自己的故乡后,一位吉布提官员兴奋地说:“你们连我的家乡也没有放过啊!”

    在苏州大福外贸食品有限公司,当了解到这里的速冻蔬菜已经3次运往极地、并且在保存18个月后仍很新鲜后,官员们纷纷凑近样品菜,看了又看。在旺山生态园,粉墙黛瓦的农舍、精耕细作的休闲农业、鲜美生态的农家菜,让这些老外看了还想看,吃了还想吃。

    在接受采访时,华沙马·阿迈德说:“在来中国前,我根本想像不到苏州的农村竟这么美。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中国的农村发展经验很值得非洲学习,这里的发展道路在某些方面很适合我们。”博茨瓦纳农村管理官员歌索·玛蒂莎吉女士说:“这次参观让我很感动。博茨瓦纳也提倡农业机械化,但是当地农民认为投入大,无法接受。我们的政府应该学习苏州的做法,对农民使用农机进行补贴,让他们用得起农机,以提高农业效率。”

    据了解,这群来自36个国家的60名官员都是由商务部承办的发展中国家“农村管理官员研修班”的学员,苏州新农村被列为他们参观考察的重要内容。

    来源:苏州日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