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木渎镇“十佳巾帼模范”——带头创业模范刘彩霞
发布日期:2008-07-09 13:16:36  来源:浏览量:
巾帼自有凌云志   带头创业我先行
 
恒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彩霞
 
    在木渎镇天平村新华民营工业园内,有着这样一群特殊的女企业家,她们有的曾经是下岗女工,有的曾经是外来打工妹,有的曾经是家庭主妇,每天柴米油盐酱醋茶。但是今天,她们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勤劳、赤诚、细致,在经济界展示出她们出色的管理才能,在企业管理的舞台上演绎着动人的风采,成为了工业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她们中间有一位年轻的女企业家叫刘彩霞。说起她,所有认识或者和她打过交道的人都会钦佩的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个不断进取,勇于创新的优秀企业家,说她是个饮水思源,带领广大妇女同胞共同创业致富的知心姐妹。其实,从一个外来打工妹到一位成功的女企业家,这一路走来,刘彩霞经历了多少坎坷,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也许只有她自己知道。
    刘彩霞作为一名新苏州人,落户苏州已有10年。1998年,她大学毕业来到木渎,在天平大酒店从事酒店服务工作。在工作中,她谦虚上进、爱岗敬业,坚持顾客至上的服务原则,连续三年被评为“锦江集团优秀职工代表”。虽然在酒店服务行业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刘彩霞并不满足,在她心里有着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自己创业,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2001年,她带着梦想和对未来的憧憬,毅然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一头扎进了一个完全陌生,基本上以男同志创业为主体的机械加工行业。
    一开始,很多人不理解她的选择,一个女人为什么要干这大男人干的行当呢?再说刘彩霞对器械加工一窍不通,完全是个门外汉,这下她非得载跟斗不可!但是刘彩霞却不这么认为,她觉得只要肯吃苦,肯学习,她一定会把这项事业做好的。就这样,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刘彩霞风风火火的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为了弥补自己技术上的不足,她买了成堆的相关书籍,晚上啃书本,白天整机器,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流下了多少辛酸的眼泪,终于研究出一套科学的生产工艺流程。她从一台机器,一个工人起家,闯荡到目前拥有从业人员200余人,上百台各类制造和加工设备,厂房面积由2001年初的400平米发展到2002年底的2000平米,2004年10月第二家严氏自动化设备公司成立,厂房面积达3000平米,2005年她又自购土地新建6000平米厂房,去年4月份作为第三期厂房正式投产。2001年公司取得了ISO9000认证。近两年,刘彩霞又敏锐的洞察到汽车行业在中国的广阔前景,着手准备通过汽车行业认证体系TSI4969,这一举措必将使刘彩霞又一次走在民营企业发展的前列!
    5年的奋斗让刘彩霞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她没有停下脚步。她深深的明白,要想企业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不断提升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素质,而提升素质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学习。刘彩霞不惜重金研读了中欧国际工商硕士并取得学位证书;她为了能让自己在国际商务这个大舞台上自由驰骋,不断加强英语和日语的学习,并积极参加著名经济学家的讲座,以开拓自己的视野,更好的规划企业的发展。在自身素质不断得到提高的同时,刘彩霞心里清楚,一个企业要有长足的发展,要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竞争力就必须有一个充满活力,精诚协作的出色团队。为了提升团队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刘彩霞多次邀请新加坡名师来公司为员工培训,并制定了长期的培训计划,将培训学习作为企业的长期战略规划来抓。在刘彩霞和公司团队的不断努力下,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知名度、美誉度不断上升,顺利地成为百得电动工具、艾默生电气、日本日立、大金空调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供应商,并且多次被评为优秀供应商,企业收入成倍增长。
    刘彩霞成功了,但她仍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的参加妇联组织的各项活动,将自己学到的先进理念和创业心得与大家一同分享。她把妇女姐妹当作自己的亲人,想她们之所想,急她们之所急;她鼓励姐妹们要勇于创业,勇于改变现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说:“妇女一定要积极参与经济建设,要懂业务、懂经济、懂管理,不能停留在过去,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要对事物的发展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样才能改变自己的地位,真正做到自立”。木渎镇女企业家协会的姐妹们看到刘彩霞近几年的发展,都向她请教成功的秘诀。回顾成功创业的经历,刘彩霞最深切的体会就是:成功=学习+勤奋。在短短的几年中,自己的企业能有如此迅猛的发展,除了持之以恒的勤奋努力之外,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更是必不可少的。不少女老板听了她的建议,改变了过去的传统思维,使自己的企业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刘彩霞富了,但她没有忘记曾经帮助过自己,在最困难的时候给过她无私援助的亲戚朋友。在她的支持和鼓励下,家人和朋友先后成立了5家公司。刘彩霞把他们的事当自己的事,从订单、业务、管理到技术,每一样她都悉心指导,为了扶植这些企业,她甚至把自己的客户介绍给他们。如今,这5家企业早已走上了正规,为吴中区的经济建设贡献着一份力量。看到别人成功了,刘彩霞心里喜滋滋的,她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
    有人说在刘彩霞身上有一种勤劳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有人说她有适应市场竞争的胆识和谋略,既有改变传统,改变现状,统领全局的能力和魄力,又有令人折服的人格魅力。但刘彩霞却谦虚的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女人,在商场上我还非常稚嫩,但我坚信只要凭着自己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在商场入战场的磨砺中,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一定能够在企业发展这个舞台上一步步的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创业女性中的佼佼者”。
    如今,在新华工业园中,像刘彩霞这样的成功女企业家还有很多,孙雪珍、倪全珍、赵时柳、王菊妹、石佩莉、周文新、冯丽红、袁美英、吴兰……她们用自信、自立、自强向所有的妇女同胞们证明了女人也可以和男人一样驰骋在商海的大潮中,妇女无论在哪个领域都不是无足轻重的配角,而是当之无愧的主角。这些成功的女企业家在经济领域顶起了半边天,她们是怒放的铿锵玫瑰,她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潇洒前行!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