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木渎镇“十佳巾帼模范”——仁慈孝心模范项玉珍
发布日期:2008-07-09 13:00:00  来源:浏览量:
“忠”、“孝”两全展女性风采
和谐家庭标兵户项玉珍
 
    “忠”与“孝”历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而“忠孝难两全”似乎自古以来难以逾越的一条规律,然而我镇西跨塘村项玉珍却是工作家庭两不误,照顾公婆十年如一日,且自家印刷厂越办越红火,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十年前,项玉珍嫁进张家的时候,就知道公公早年丧妻,而自己也很早就失去了父亲,所以项玉珍对待公公就象补偿对父爱一样体贴入微。平日里公公换下来的衣服总是及时洗好。发现哪儿脱了线就马上补好,每月总要帮公公换洗一次床单、被套。每当晒被子的时候总是不忘帮公公也晒一下。公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逢人便说媳妇好,比亲闺女还亲。
    一年后,十月怀胎的项玉珍生下一个大胖儿子。丈夫、公公虽然细心照顾,然而男性的粗心总是令她有苦难言。记得有一次那是刚生孩子没多久,项玉珍下楼倒马桶,身体虚弱的她在楼梯转弯处突然眼前一黑跌了个大跟斗。坚强的她第一次哭了,然而哭过之后,项玉珍并没有将满腹的牢骚向丈夫哭诉,而是深深的埋藏在心里,倒是事后公公知道之后埋怨了儿子,并且告诉儿子早年他母亲病重期间马桶都是由他自己倒的,这并不是羞耻,而是光荣。“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此倒马桶的重任就落在了小张身上。此后,老张也更加细致地照顾小孙子了,以减轻小夫妻俩的压力。小张夫妇俩共同经营一家印刷厂,丈夫在外跑业务、搞营销,妻子主抓生产、后勤等,夫妻俩起早摸黑是常有的事。记得有一次,夫妇俩接到一批外贸单子,限期交货,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偏偏这时儿子志    得肺炎发高烧住院了,此时老张主动挑起照顾孙子的重担,一个多月时间里,老人起早摸黑、送饭陪床,使小夫妻俩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顺利完成了定单,然而,老张却整整瘦了十多斤。望着憔悴的公公,项玉珍是疼在心里,喜在心里,心疼的是公公的身体,高兴的是有这样一个善解人意的公公,一家人就是在这样的互相理解、互相关爱中幸福地生活着。
    欢乐的日子总过得很快,一晃独生子都读小学了,细心的项玉珍在帮公公打扫房间时,发现近来公公抽烟很多,而且公公平日除了逗孙子外,话也少了,于是项玉珍就跟丈夫商量,寻找原因。其实原因很简单——老人一个人太寂寞了。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项玉珍脑海里诞生了——替公公找个老来伴,这在城市也许是件很平常的事,但对于农村来说,却是很难接受的,丈夫自然双手赞成,但是公公的工作呢。毕竟是两代人的隔阂,于是项玉珍找来姑父、姑母以及其他长辈来做公公的工作,水到自然渠成,公公很快就欣然应允了。接下来的问题便是寻找未来的婆婆了。真是“众里寻她千百度”,老张一句话点醒所有梦中人,中年丧夫的隔房堂嫂缪惠珍便是最好的人选。于是项玉珍就发动亲戚去做缪惠珍的工作,随后自己又主动找到了其子女做工作,俗话说得好,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一个月后,小张夫妇就忙着帮老两口紧锣密鼓地布置新房,空调、彩电、家俱……这些青年男女结婚的用品一应俱全。此时老两口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不久这对美好姻缘终于在项玉珍这根红线的牵引下打下了一个美丽的夕阳结。从此,老张那间久已沉寂的小屋终于爆发出了欢快的笑语,张家也一直沉浸在天伦之乐中,连古板的老奶奶也变得爱说话了……。
    婚后不久,婆婆患了阑尾炎需立即手术,而这次手术令婆婆缪惠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人间自有真情在”。手术后,老人大小便不能自理,项玉珍毫不嫌脏的帮老人端屎倒尿,令几个亲生女儿都感到汗颜。康复后,老人握着项玉珍的手,激动得只流泪,不知说什么好。项玉珍只说了一句话:“我们也有老的时候,照顾老人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何况一代还一代吗”。正是在这样良好的氛围中耳濡目染的小志    也非常孝顺。只要有好吃的,他都要先拿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尝尝。真有点“孔融让梨”的风范。
    十多年来,这个家庭有的只是欢声笑语,有的只是天伦之乐,夫妻间举案齐眉,长幼间相敬如鬓,邻里间和睦团结,正是在这样的良好氛围里,有着如此坚强的家庭后盾,小张夫妇俩的事业也蒸蒸日上,从开办企业时的2台旧机床起步,现已增添了8台新设备,其中还有一部机器是日本原装进口的,销售额也从最初的10万元发展到今天的300多万元。
这样的家庭,这样的夫妻,谁不羡慕,谁不称赞。
    朋友们,孝敬父母、公婆、岳父岳母是我们每个儿女应尽的义务。古语有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赤子难报母爱于万一,但是,我深信:只要每个人都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报效双亲的养育之恩,尽自己的一份孝心,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