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木渎镇姑苏村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新农村”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08-07-21 11:06:41  来源:浏览量:
 
    为切实加强中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7月16日,吴中区木渎镇姑苏村党委书记钱森林同志邀请全村50余名中学生齐聚在姑苏村委会,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新农村”的爱国主义专题讲座。
    钱书记用生动鲜活的事例、感人肺腑的语言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姑苏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全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项事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告诫同学们,姑苏村的发展变化凝聚着父辈们辛勤的汗水,爱国主义不仅体现在感情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日常行动上,作为一名中学生,更是体现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上,在家里要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更要做一名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位好公民,为长大后推进祖国现代化建设做好全面准备。
    钱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早日报效祖国,希望同学们一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的奋斗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把个人今天的成长同祖国明天的繁荣昌盛紧紧联系起来,牢固树立起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二要从小培养优良品德,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养成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好品行;三要从小培养过硬的本领,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发奋图强,刻苦学习,打好基础;四要从小锻炼强健体魄,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增强体质。
    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深深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珍惜美好的时光、优良的学习环境,好好学习,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实践爱国主义的精神实质。
(姑苏村供稿)
 
 
姑苏村发展概况
 
    姑苏村位于七子山、凤凰山脚下,金枫南路横贯全村、交通便利,全村占地面积为9.6平方公里,常住村民1486户,5324人,村设立34个村民小组,村党委下设9个分支部。姑苏村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条主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标准,全面开展新农村建设。
    木渎镇姑苏村,是由原来七子、姑苏、凤凰三村合并而来的,原来各自然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均,工业科技含量较低,集体总收入仅仅接近400万元。三村合并后,新建的村党委不断深入企业调查,到基层了解情况,确立了姑苏村的发展目标和今后招商引资理念,经过4年的努力,目前姑苏村拥有总资产1.28亿元,比2003年增加3800万元,其中:流动资金1820万元,固定资产1.09亿元,流动负债698万元,净资产1.18亿元,全村拥有标准、非标准厂房11万平方米,进驻外企、内资企业125家,年租金收入达1300万元。2007年实现产值3.1亿元,比03年增加2.2亿元,增长240%;销售收入3.08亿元,比03年增加2.15亿元,增长230%;上交国家税收1960万元, 比03年增加1300万元,增长200%;村可支配收入1153万元,比03增加600万元,增长108%;村民人均收入13500元, 比03增加6700元,增长102%;07年姑苏村经济合作社股金分红每股400元,共分配红利158万元。在村级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注重本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社会公益事业,投资近千万元,用于完善各种配套设施,4年来新建农民公园6个,新增绿地18000平方米,改善了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卫生村,苏州市新农村建设先锋村、示范村,吴中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锋村、示范村。
    (一)发展股份合作经济,增加村民收益。姑苏村于07年8月成立的木渎镇和合物业股份合作社,参加入股村民5210人,入股率为97%,入股金额835万元。现物业股份合作社在姑苏工业小区内,投资400万元建造5000平方米标准厂房,今年年初已全部竣工,现已被苏州市吴中区天时利贸易有限公司租用,年租金收入65万元。在宝带西路北侧原七子村部,投资550万元,建造的4500平方米集宿楼,现主体工程已基本结束,招商户已落实,今年下半年可投入使用,预计年收益可达70万元。根据物业股份合作社目前的运营情况,年底可以顺利完成12%的分红目标,受益村民5200余人。
    (二)坚持科学发展观,保持和谐发展,寻找机遇发展第三产业,“二三”产并举。今年上半年,姑苏村牢牢把握“退二进三”这次机遇,大胆引进第三产业,围绕苏州家居建材(仓储)广场规划,在沿宝带西路南侧办理商业用地土地证120余亩,加上去年办好地80余亩,总计200余亩,为未来几年内提升姑苏村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和做大做强木渎镇和合物业股份合作社打好了基础,为稳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提供保障。苏州家居建材(仓储)广场项目是集生产、加工、仓储和产品销售展览于一体的建材装饰市场,经过2年的努力,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1、基本材料已筹齐。约300亩用地指标已经落实,停车场、仓储、店面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2、调查、摸底、走访、分析基本到位。通过请专家看现场、到横塘等兄弟单位参观方式,确定了苏州家居建材(仓储)广场未来的规划和发展方向。3、规划设计已基本完成。整体规划6个展馆,分别为木业广场、灯具生活广场、五金装饰广场、洁具生活广场、家居生活广场和陶瓷生活广场。4、合作伙伴已初步选定。5、合作意向正在以条文形势确定。
    (三)、姑苏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
姑苏村社区服务中心位于木渎镇金枫路东侧,总投资500万元,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集文体活动、知识学习、职业介绍、医疗健身等功能于一体,设有妇女之家、青年之家、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健身房等活动场所。该服务中心现已成为姑苏村生活服务、宣传教育、信息交流及休闲娱乐四个中心。
    通过村党委自身的努力,姑苏村改变了原有的面貌,在新农村建设等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走在了其他单位的前列。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