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吴中区将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0-05-15 09:56:00  来源:苏州日报浏览量:

苏报讯(驻吴中区首席记者范易)来自吴中区民政局消息,为破解失能、半失能老人“家门口养老”困局,吴中区将建首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该中心预计6月启动建设,设置生活照护、活力文娱、组织孵化、智慧康养、适老辅具5大功能区,提供送餐、康复、适度护理等服务,通过一站式综合服务,让社区养老资源深度融合共享,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目前,社区养老服务行业正面临一个难题:传统日间照料中心主要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等服务,很少能为老人提供医疗、保健等其他更高水平的养老服务,只适合健康老人,无法满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需求。这些老人的护理工作大部分靠家庭解决。然而子女上班无力照料、养老护理员难求等因素,导致他们的护理问题越来越难。因此,不断增加的多元养老服务需求催生着社区建设质量更高、服务更强的综合型为老服务设施。吴中区民政局以此为切入点,在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创新上下功夫,打造日间照料中心升级版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经过对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排摸,区民政局研究并制定了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基本服务清单,包括4大类、10小类、50项服务内容,集“医、养、康、护”四位于一体。今后,老年人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可享受包括体征测试、健康讲座、休闲娱乐、助餐服务、康复训练、上门护理等多方面服务。

全区首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建在吴中高新区,建筑面积700平方米,配备日托室、配餐间、活动室、微诊所、康复指导中心、护理站、家庭居室适老改造样板间等功能室,预计6月启动改扩建。依托吴中区智慧养老大数据中心,居家老年人通过客户端上就能浏览养老服务事项,点点手指即可勾选服务内容,完成养老服务预约。

在吴中高新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经验基础上,吴中区将针对全区养老服务资源分散、整合利用低的现状,对传统日间照料中心提档升级、提质增能。每个镇(街道)打造2至3个6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通过社会化运营的方式,统筹为老服务资源,提供多样化服务,全面提升社区为老服务能力。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