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014195300/2023-00001
生成日期: 2023-01-10
公开日期: 2023-01-10
发布机构: 吴中区统计局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浏览量:

2022年,吴中区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服务发展大局为首要职责,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任务,以推进依法统计为重要保障,以坚持改革创新为不竭动力,履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经济运行分析全面深入。一是加强重点指标动态监测。围绕全区年度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实施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每月申报期对主要经济指标网报进度实施半日一制,实时监测数据报送和结构变化情况加强横向数据收集对比,及时掌握指标发展趋势、全市排位等情况,扎实做好预警分析。是强化部门联动协作。积极主动沟通对接区发改、工信、住建、农业、商务等部门,及时将统计监测发现的问题反馈到职能部门,做好经济运行信息共享、会商分析提高统计监测预警的前瞻性和准确性。是定期召开分析会议。建立区统计局经济形势研判月度例会制度,分析交流各行业各领域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以月保季、以季,强化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剖析研判准确把握全区经济运营情况。

高质量发展监测细致高效。一是深入学习分析共性指标,2022年省、市两级高质量考核初稿出台以后,区统计局及时对两级指标体系进行深入研究,召开共性指标解读分析会议,对各职能局及基层统计人员开展培训,为全区考核争先进位夯实基础。二细致优化考核体系,充分听取横向意见,对各项市级指标向下分解落实的可行性逐一开展调研,按照上下衔接原则,全面落实市对区考核要求,在市对区55项高质量考核指标中,剔除不适合对区、镇、街道考核的指标共19个,其余基本纳入我区对区镇(街道)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中。三是及时完成月度监测,每月定期开展月度监测工作,及时报送指标进度数据和整体测算情况,对发现的倾向性问题作出预警2021年吴中区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评价》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

第五次经济普查充分筹备。一是组建经济普查筹备小组。617组建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细化职责分工,深入研究五经普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普查重点、难点业务问题解决思路为做好五经普各项工作做好充足准备。二是总结复盘四经普工作经验。积极与职能部门沟通,从普查组织方式、底册梳理运用、两员选聘、数据处理、部门配合等多角度梳理了四经普工作经验与不足,依托四经普普查数据,核算出各区、镇(街道)四经普地区生产总值,为五经普抓实普查数据奠定基础。三是科学编制普查经费预算。区统计局本着厉行节约、精打细算、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原则,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编制了五经普经费预算。

(二)聚焦主业,做优服务,着力提升统计保障水平

推进常规统计调查有序开展。一是积极组织实施常规指标统计。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开展农业农村、工业、贸易、服务业、建筑业和房地产等统计工作,圆满完成2021统计年报,有序开展2022年统计定报各项工作。二是精准实施投资统计。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条线的新工作新要求,进一步完善预报制度,严格项目入库管理,加大材料审核力度,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完成备案项目比对工作,为优化投资结构夯实基础。是扎实开展各类抽样调查工作及专项调查,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住户调查、月度劳动力调查等抽样调查和居民出游等专项调查工作

严抓“四上”单位出入库管理一是常态化抓好日常管理。各专业按照国家统计制度规定,严把出入库单位的质量审核关,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新增入库、名录信息更新维护和退库工作,确保单位名录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二是集中化推进年度入库。各专业协同配合对接各板块、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辖区年度准四上企业的业务指导确保符合入库条件且成长性好的企业入库纳统。三是针对性开展指导培训。及时召开各专业年定报培训会,指导新增单位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台账,不断规范统计工作流程,确保各项统计数据应统尽统

保障统计数据服务质量密切关注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数据需求,积极创新统计服务方式方法,不断优化统计服务,推进数据服务电子化,及时发布指标、调查信息和数据解读。完成2022年度统计年鉴编制着力提高年鉴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客观反映吴中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各个方面发展变化情况。整理印发吴中统计月报优化改版《各镇(区、街道)GDP相关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通报》,为区委区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各板块了解经济走势及发展面貌提供了信息资源。

(三)依法治统,加强监督,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将统计法治专题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推动《监督意见》贯彻落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制定《吴中区2022年度统计普法工作要点》,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强化对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教育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在2个主体班次中开展授课,鼓励发动统计对象签署诚信统计承诺书,深化诚信建设,着力打造统计信用体系。

强化数据质量全过程管控。坚持开网即查、随报随审的原则,对数据波动异常的企业进行重点查询。结合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高质量完成“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自查自纠”工作,工业、贸易、服务业、能源等专业深入企业开展现场核查,通过查阅原始凭证、统计台帐等基础资料,核实各专业数据质量,对企业统计人员详细解释指标,切实提着源头数据质量。

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把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作为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规范统计调查行为、夯实统计调查工作基础的重要抓手,制定《2022年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执法监督检查计划》,推进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年共完成了三批双随机执法检查,共检查单位34家,对发现小比例误差个别企业开展行政指导督促整改对误差较大的企业责令整改,并于9月份开展“回头看”。

(四)加强学习,压实责任,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抓住思想政治建设主阵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学习机制,切实做到应学必学、应学尽学、应学即学。截至11月,共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5次,支部集中学习11次,确保用党的最新理论来武装头脑,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

打出夯实党建基础组合拳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明确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按期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根据换届选举有关规定和区级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制定《区统计局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严格按照程序标准,圆满完成了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响应区委组织部号召,组织发动党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先后在胥口镇城南街道郭巷街道高速卡口、火车站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细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田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核心,制定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及时传达学习各级纪委典型案例通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三是深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巡察整改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自查,就上轮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

二、2023工作思路

2023,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要求,切实做好各项统计工作,以更加精准优质的统计服务、更加全面真实的统计数据,充分发挥发挥统计“参谋部、晴雨表、信息窗”职能作用

(一)服务中心大局,明重点、强监测、显特色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握需求导向,提高统计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认真开展统计咨询、分析服务工作,从统计角度加强跟踪分析和评估。进一步强化对经济运行监测,从经济增长、居民收入、结构调整、质量效益等方面深入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强化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研判分析进一步梳理高质量发展发展考核监测情况,深入解读新一年考核体系,及时收集共性指标情况,强化苗头性问题预警监测坚持主要经济指标“预申报”、高质量发展考核共性指标月度监测分析,及时总结归纳数据所反映出的经济现象和统计数据背后的原因及深层次问题,供更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政策建议。

二)攻坚重点领域,明职责、强联动、破难题

第五次经济普查首次整合投入产出调查,对于我区盘清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全面了解我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区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切实提高认识,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明晰信息共享范围和标准,开发区统筹协调,镇(街道)承担工作主体责任,夯实协作基础。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科学研判分析,推演清查、普查阶段重点难题,提前布局谋划,确保第五次经济普查顺利开展。

)提升依法治统,明法律、强制度、守底线

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组织统计干部进一步认真学习《统计法》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自查自纠。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印发的《监督意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核查、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保持打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深化统计领域诚信建设鼓励推动统计调查单位和统计从业人员签订统计诚信承诺书,推动统计违法反面警示与诚信统计正向激励并重,营造依法诚信统计良好氛围。

)加强队伍建设,明体系、强运用、聚合力

切实加强我区基层统计工作力量,提升统计基层工作水平,从源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努力畅通发挥统计调查、统计报告和统计监督作用的“最后一公里”,落实抓八有八化举措,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健全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工作常态化工作机制,协调指导板块统计机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开展统计业务专题培训,强化统计分析研究水平,以练促学全面提升统计队伍业务能力。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