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419535/2021-00037
生成日期: 2021-07-08
公开日期: 2021-07-08
发布机构: 吴中区水务局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2021年水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浏览量:

2021年以来,吴中区水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紧扣目标,把握要求,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做好水利水务各项工作。

1.河湖长制改革持续深化。一是切实压实河湖长职责。常态化开展“河长总动员,全员大巡河”专项行动,“以河长上报问题率与区巡查发现问题率相比的问题有效率”率定河长履职水平,以“巡河覆盖率及问题整改率”率定各地河湖长制工作水平,对14个板块每月开展综合考评,考评结果和缺次巡河的基层河长进行通报。二是加快推进清单任务。印发《吴中区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各板块治理任务。上半年,市级交办清单任务72项已完成14项;区级“一事一办”清单任务28项已完成3项。三是全力攻坚“两违”整治。今年重点围绕“销存量、遏增量”工作任务,加快推进21个“两违”“三乱”项目整治。四是全面启动“消劣行动”。开展全区劣Ⅴ类水体摸底排查,召开专题推进会动员启动劣Ⅴ类水体整治三年行动,已初步完成全区劣Ⅴ类水体的摸排工作。

2.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一是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京杭大运河吴中段堤防加固工程,加快推进南城区防洪除涝及调水引流工程;渔洋山水源地近岸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初步设计批复并开展EPC总承包单位招投标准备工作;2021年环太湖水闸改建工程和浒光运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可研报告已通过审查完成修改,正在开展规划选址、国土预审和环评相关工作。二是抓好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完成河道疏浚整治64条、38.5公里、36.27万方,土方完成率41.5%;建成生态河道3条、1.5公里,生态护岸1.5公里,绿化河道1.5公里;完成新改建排涝站2座。三是抓好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印发《关于下达全区生态美丽河湖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年至2025年)任务安排的通知》,年度34条生态美丽河湖建设任务中,14条河湖已基本达到生态美丽河湖评分标准,正在开展自评估工作;7条河道正在抓紧建设;13条河道已完成施工图纸或细化措施。

3.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强化。一是保障全区防汛安全。及时调整各镇(区、街道)防汛防旱指挥部指挥,组建防汛抢险队伍,储备各类防汛物资,签订防汛责任状,加强全区水情、雨情、工情智慧水利信息化系统维护,对各地防汛准备、梅雨期强降雨防御等工作开展全面检查,督促各地尽快抓好薄弱环节的整改落实。二是保障全区供水安全。修订《苏州市吴中区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推进供水能效监管平台建设,加快金庭镇区域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开展吴中东太湖片区高品质饮用水示范区建设,临湖镇作为启动区,目前已经完成自来水的水质和管网普查,正在进行管网清洗和老旧管网改造更新。三是保障太湖水环境安全。持续加强太湖“五位一体”精细化管理,加强打捞能力建设,购置4艘多功能加压控藻船,开展寺前水源地水质突变应急防控演练;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挡藻导流围隔二期工程,推进藻水分离站和藻水分离船建设(购置)。截至6月29日,累计打捞蓝藻38116吨(含水)、水体漂浮物19251.2吨(含水);累计收割上岸芦苇9260吨,金庭镇芦苇处置基地正有序外运处置,芦苇后续处置工作已完成85%。

4.排水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一是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木渎新城污水厂二期8万吨/日新建项目土建已完成,设备安装完成60%;完成新建、改造污水管网和控源截污管网32.5公里;推进太湖一级保护区独立设施接管提标,进行全面排摸,逐步落实独立设施的提标改造和科学接管方案;68块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年度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底数清单排查,27个区块正在开展整治。二是落实黑臭水体治后长效管护。印发《关于加强全区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与长效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我区城乡黑臭水体整治销号工作的通知》,对列入吴中区2016-2019年度区级整治任务的城乡黑臭水体分批次进行“销号”。组织完成新一轮黑臭水体滚动排查,督促各地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巩固河道整治成效。三是强化排水行业监管。1-5月,全区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5302.37万吨,处置污泥6.02万吨,各污水处理厂生产运行保持正常、出水达标。

5.水资源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一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用水总量控制,及时下达2021年度地表水和地下水用水计划;加强水资源信息化管理,全区年取用地表水10万方以上和地下水5万方以上的取水户在线监控率超过90%;逐步健全水源地长效管理,编制《2020年度太湖寺前水源地长效管理与保护评估报告》《2020年度太湖渔洋山水源地长效管理与保护评估报告》。二是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节水管理,对全区1546家用水户下达年度用水计划,调整发布吴中区40家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对重点用水户近三年节水季报表进行审查和指导。开展规模以上高耗水行业企业用水情况摸排,对企业2020年的用水量、内部用水情况进行统计汇总,推进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完成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城市学院和苏州工艺美院等3所高校的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并上报市水务局。加强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编制《吴中区建设项目节约用水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开展雨水收集利用设计审查和验收工作。三是开展国家级节水达标县创建工作。制订《苏州市吴中区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方案》,编制完成申报材料和相关支撑材料。

6.依法治水管水力度全面加大。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活动、“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和全国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召开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培训、危化品知识培训。结合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活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印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各分管领导带队组成4支督查组,在全区水利水务行业范围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二是加强水法宣传。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水法宣传活动。“中国水周”期间,共开展宣传活动12个,发放宣传材料5000份,展播宣传共涉及170个气象公共信息传媒终端及70块信息电子屏幕,覆盖全区14个镇(区、街道)。三是强化水政执法。1-6月,共出动巡查、执法人员1573人次,调处各类水事违法违规行为25起。四是严格水土保持监管。对97个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进行行政审批,对已审批项目进行监督检查。五是办好建议提案。按时完成3件区人大代表建议和4件区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答复工作。

7.全面从严治党常抓不懈。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完成局机关党支部的换届和调整工作,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全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沉浸式”教学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主题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发展新党员2名,转正预备党员1名。建立完善中层干部、后备干部、青年干部人才库,调整、提拔干部6人,完成岗位竞聘9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人,推荐1名年轻中层干部挂职村第一书记。三是加强廉政建设。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邀请区纪委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共同督查京杭大运河苏州段堤防加固工程吴中段等。深化警示教育活动,把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