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014195300/2023-00008
生成日期: 2023-03-29
公开日期: 2023-03-29
发布机构: 吴中区统计局
文件编号: 吴统〔2023〕16号
内容概述:
2023年吴中区统计工作要点
浏览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吴中区统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状态,为在新征程上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吴中新实践贡献统计力量。

一、聚焦重点任务,保障工作落地见效

1.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贯彻落实好苏州市《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方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党委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各项决策部署,配合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项治理。

2.准确做好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趋势分析。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强月度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做好主要经济指标监测预警,及早发现经济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提升统计监测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坚持大数据思维,广泛收集掌握部门数据,运用多维度数据深入分析研究经济运行情况,准确反映经济走势的变化及成因,充分反映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强核算基础指标与全的对比分析,把握全经济运行态势,客观真实反映吴中发展状况及与全发展差距。探索建立重点企业联系点,加强调研走访,及时掌握微观变化的一手资料。探索建立经济预警系统,通过数据分析评价经济运行健康状况,提升监测预警能力。

3.扎实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镇(街道)村(社区)普查组织体系,高层级、全方位推进普查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投入产出调查,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基础数据。强化普查人员、经费、物资三落实,保障普查工作顺利推进。配合市统计局开展综合试点,收集和研究各类业务问题,积累实战经验,创新完善工作方法。加强部门协同,收齐各部门掌握的行政登记资料和数据资料,形成全面准确的清查底册。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顶”“不留死角的地毯式清查,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应统尽统。创新宣传手段,做好普查宣传,提高经济普查的社会知晓率和群众支持率。

二、聚焦服务质效,发挥统计职能作用

4.不断提高统计监测评价能力。持续做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更加细致修订完善2023年度高质量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动态跟踪、监测、分析各项指标体系进展情况,客观反映吴中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优势成效和短板弱项。落实市统计局各项要求,加强对重大战略实施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测,如实现现代化、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方向的监测。持续做好富民增收、特色小镇、生产性服务业等专项监测,强化文化产业和人口、妇女儿童等领域统计监测,真实客观反映吴中社会发展现状。

5.持续完善统计调查工作标准。完善相关抽样调查工作规范,编制印发抽样调查工作手册;注重调查员队伍建设,建立调查员名录,加强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及时掌握变动信息。积极组织住户调查及专项调查工作。重点关注新一轮住户调查和农产量对地抽样调查,认真开展月度劳动力、生产者价格、粮食、畜牧业、采购经理、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跟踪调查等各项常规调查工作。推进专项调查和民生专题调查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推进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建设,完善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测算,加强居民收入分配统计监测,开展好专项调查和民生专题调研。

6.努力提升统计分析研究水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撰写视角深入、分析深刻的高质量分析报告。做好月度、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定期发布经济、社会、民生等重要指标数据,同步加强数据解读。注重与周边地区比较分析,全面对标找差,与先进地区做比较、学经验,为经济发展寻找新动力和新增长点。

三、聚焦数据质量,强化统计监督管理

7.不断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常态化开展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部门联合检查、重点统计指标专项检查等,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有效履行统计监督职能,强化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方式的统筹衔接、有机贯通,增进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同配合,探索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发力的工作机制,提升监督质效。加快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完善统计信用状况综合评价体系,深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法规范做好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加强统计法治教育宣传,经常性开展统计违纪违法案件通报警示教育,加大统计违法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多渠道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

8.持续加强数据审查核查。严格执行苏州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专业数据管理的时效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加大数据查询和实地核查力度,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指标、重点企业的数据审核,扩大交叉互查范围。加强数据匹配度和合理性分析工作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专项清理,严格入退库单位审批,及时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提高名录库数据质量。

四、聚焦统计发展,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

9.继续做好统计改革试点。按照市统计局要求,全面开展地区能耗核算。配合开展部分行业的统计电子台账设计、试点工作,有效提升统计报表数据质量。配合完善资项目入库信息采集系统,增加项目审核和评判过程,扩大采集系统范围,提高投资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10.积极探索研究指标体系。进一步做好数字经济统计监测,监测全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做好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探索新兴服务业发展评价方法,持续推进新兴服务业统计研究。开展碳排放统计制度研究,加强碳排放核算能力建设。

五、聚焦基层基础,夯实统计建设根基

11.进一步规范基层统计工作。继续加大对基层统计部门的指导力度,落实好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统计站的要求,增强基层统计力量,提升工作能力。加强统计双基建设的工作指导,全面实施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配合开展基层统计部门向第三方购买统计业务服务规范化管理,规范第三方统计服务机构的统计行为,减轻基层人员工作负担。

12.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抓好干部教育培训,积极推动统计业务培训范围覆盖到乡镇,多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和统计业务交流,进一步提高全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强化干部培养,坚持政治标准,突出实干实绩导向,注重在普查调查、统计现代化改革、统计督察等重大任务中发现和培养干部。

六、聚焦政治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质效

13.深化理论武装,抓好凝心铸魂。结合年度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讨论交流和理论灌输相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4.突出功能建设,建强支部堡垒。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要求,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开展工作的自主能动性和创新性。在大项任务和大项活动面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好党建考核任务目标指挥棒,坚持问题导向,做实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不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

15.加强党建引领,推动融合创新。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文件要求,紧贴年度重点统计工作任务,加大党建业务融合力度。教育引导全局党员积极参与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当好宣传员、培训员、普查员。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沟通联动,主动参与统计执法、统计检查、统计监督等活动。

16.坚持全面从严,建设勤廉机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增强忧患意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和任前谈话,筑牢思想防线。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完善风险防控措施。签订党风廉政和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拧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链条。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工作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内控制度,抓好制度规范运行。强化监督执纪,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沟通协调与配合,营造风清气正工作环境。

与此同时,切实做好财务管理、档案管理、机要保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平安建设、安全生产,以及老干部、工青妇、政务信息公开、垃圾分类、无烟党政机关等工作,确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