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73011256/2022-00024
生成日期: 2022-03-01
公开日期: 2022-03-01
发布机构: 吴中区应急管理局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吴中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浏览量:

2022年,吴中区应急管理局将以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强化组织保障、强化综合协调、强化监管效能,全力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进一步提升全区本质安全水平,聚力打造“天堂苏州•最美吴中”新名片。

(一)强化“三年大灶”,打赢“攻坚战”

一是持续巩固“三年大灶”。全面梳理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全面巩固三年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果,制定2022年全区、区重点行业领域和各镇(区、街道)“三张清单”并推进落实。二是持续强化安全督导。加大督导力度和督导频次,围绕2022年度重点任务进展情况,以“5+1”模式对镇(区、街道)、国资企业开展全面督导。三是持续拧紧责任链条。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充分发挥区安委办、区各专委会统筹协调作用,强化部门监管合力,提高安全监管实效。

(二)强化源头管控,走实“路线图”

一是推动村镇工业集中区安全达标。通过标准化安全达标创建,压紧压实工业集中区内企业、资产管理方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发挥相关监管部门职能,推动全区177个村镇工业集中区规范化管理。二是筑牢危险化学品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化工集中区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风险、化学品储罐集中区安全风险、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生产储存等“四个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三是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对照《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对标找差,持续提升,及时更新风险信息,动态调整风险管控措施,构建城市安全风险治理长效机制。

(三)强化氛围营造,构筑“防火墙”

一是聚焦新安法宣贯。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和“安全生产月”等,广泛开展宣教活动,提高全社会对新安法的知晓率。根据新安法梳理企业常见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合规指导清单,以“一封信”的形式寄送区内工业企业,开展预先告知行动。二是打造“一园一馆一基地”。创建安全文化体验场所,在木渎消防实训基地基础上,建设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安全教育体验馆和安全文化主题公园,推进各地安全文化长廊建设,打造吴中特色安全文化宣传阵地。三是拓展媒体宣传渠道。加强与广播融媒体合作,打造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微信阵营,形成网络宣传矩阵和集群化宣传效应。强化与主流媒体合作,提高向国家、省、市级行业媒体的推稿力度,提升传播影响力。

(四)强化本质安全,夯实“安全基”

一是在精准执法上下功夫。根据重点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分行业领域建立执法检查重点事项清单并动态更新。依托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围绕重点事项开展精准执法检查。探索现场教学,利用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现有设施,建立流动现场教学点,采取小班化教学,以“传帮带”形式将知识传送全区执法人员,提升执法队伍实操能力。二是在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按照《吴中区“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实施方案》要求,三年内实现204家“亿元”以上企业做到二级标准化创建全覆盖。危化领域2022年确保3家新建迁建企业完成二级标准化创建。三是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加快建设安全生产“现场教学基地”,建立安全生产“企业互查队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互查互评”、“互学互助”,不断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与风险辨识能力。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