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419510/2023-00038
生成日期: 2023-05-06
公开日期: 2023-05-06
发布机构: 吴中区教育局
文件编号: 吴教工〔2023〕17号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暨苏州职工思政教育“百师百课”活动的通知
浏览量:

各基层工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完善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的工作体系,根据苏工办〔2023〕72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区教育工会实际开展“双进”“百师百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弘扬劳模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激励广大教职工团结奋斗,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为吴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活动安排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建“劳模工匠、思政教师、特色讲师”宣讲队伍,深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分享劳模故事、传授专业知识,整合各方资源,活动从4月开始,11月底前完成。具体安排为:

(一)劳模工匠进校园

组建劳模讲师团队伍,推动劳模担任中小学校校外辅导员、特聘教授和职业导师等。组织劳模与学校开展一对一结对,走进校园,通过报告讲座、主题班会和访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与学生面对面,讲述劳模故事,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鼓励有条件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升级作为学生课外实践基地,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全方位体验劳模工作场景,帮助学生进一步拓宽视野、增长才干,见证吴中的发展、感悟劳动的伟大。

劳模宣讲活动可在各片进行,讲师团队为吴中区在职劳模及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各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方案,由各片长牵头负责,发动好组织好所在片区劳模宣讲活动,各片组织开展劳模宣讲活动不少于1场(“助力‘双减’工会在行动”——劳模走进中小学延时课堂)。

(二)思政教师进企业

组建思政教师讲师团队伍,充分发挥我区名师工作室作用,在全区遴选一批优秀的思政教师、专家,深入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发展前沿开展宣讲。在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全面推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班组”工程,思政课教师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形势政策、国情省情市情区情宣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职工中落地生根。具体负责人道法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蔡巧英。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各基层工会要把“双进”和“百师百课”活动作为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与工会年度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加强与教育、宣传等部门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联合推进,促进全区职工、企业、学校积极参与、广泛覆盖。

(二)落实责任、严格把关。要严把意识形态关,确保宣讲活动正确的政治方向,建立工作责任制,落实专人负责,对宣讲人员、宣讲内容、宣讲课件严格审查筛选,决不允许在宣讲过程中出现任何意识形态问题。

(三)注重宣传、扩大影响。

各基层工会要充分发挥社会主流媒体和工会报刊、网站等宣传文化阵地作用,做好多平台、多类型的联动宣传,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不断扩大活动“双进”“百师百课”品牌社会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

(四)确保活动成效。每场每位宣讲成员宣讲时间一般控制在一个学时左右,并根据需要进行现场互动,使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五)请于2023年11月8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及2023年“双进”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发送到邮箱wzjyghxx@163.com。联系人:王芸,65259864。

附件:1.2023年“双进”活动情况统计表

   2.2023年“双进”活动情况统计表

吴教工〔2023〕17号关于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暨苏州职工思政教育“百师百课”活动的通知附件

苏州市吴中区教育工会委员会

2023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