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419510/2022-00255
生成日期: 2022-12-15
公开日期: 2022-12-15
发布机构: 吴中区教育局
文件编号: 吴教督〔2022〕17号
内容概述:
关于对苏州市吴中区临湖第一中学素质教育暨学校管理综合督导评估的意见
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教育督导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江苏省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考核实施细则》为指导,对照《苏州市吴中区义务教育学校素质教育暨学校管理督导评估标准》,吴中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督导评估组于2022年11月24~25日,对苏州市吴中区临湖第一中学进行了素质教育暨学校管理综合督导现场评估。

督导评估组听取了江巧根校长题为《创建文明校园打造“共渡”教育》的自评报告并进行了现场交流,随后通过查阅资料、随堂听课、观摩社团活动、访谈领导和教师、分析师生以及家长网上问卷调查数据等多种形式,了解临湖第一中学教育教学以及学校管理等基本情况。最后经过督导评估组综合分析、评议、汇总,确定此次临湖第一中学的素质教育暨学校管理督导评估等级为“优秀”。现将督导评估的具体意见报告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临湖第一中学创办于1958年,原名渡村中学,于2007年9月迁入新校,更名为苏州市吴中区临湖第一中学。学校占地40030平方米,建筑面积19633平方米;配有36个多媒体教室,12个专用教室,有先进的未来教室、师生图书阅览中心、400多人的报告厅、田径运动场、体艺馆、融合教室等各种设施设备。学校现有班级20个,学生860名,教职工104人,专任教师81人,其中高级教师20人,硕士生教师12人,各级各类名教师、骨干教师29名。

学校倡导“共渡”教育主张,明确“情渡桃李,村色满园”的办学愿景和“提渡人之修养,育争渡之品质”的办学目标,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办学思想,提出了“自渡渡人”的校训,逐渐形成了“悦渡、竞渡、共渡”的校风,“乐教、懂教、善教”的教风,“好学、博学、活学”的学风。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了“江苏省平安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初中”、“江苏省科技竞赛先进学校”、“苏州市德育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获得中考高质量发展优胜奖、中考四星率增长优胜奖本一院校优质育苗奖。全校呈现出“班子率先垂范,教师爱岗敬业,学生朴实勤勉”的良好氛围,管理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已初步建设成了地域文化浓郁、教育理念先进、办学品质优良的“小而美”的乡镇初级中学。

二、主要成绩及亮点

(一)制度与规范并举,推进公正公平教育

1.党建引领,全校上下风清气正。学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确保党和国家的育人方针落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党员干部积极带领教职工深入学生家庭,开展家访活动,深入家庭困难学生家庭,与部分学生结对,持续帮扶在生活、学习、生理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控辍保学工作成果显著,全校没有出现因贫、因病或心理等原因造成的辍学学生,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长足发展。学校积极做好新生积分入学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认真做好融合教育工作,建有较为详细的“一生一案”和“个性化教育工作台帐”,特别是针对特殊学生,学校实行“一生一课表”制并设有针对性的学习目标以及技能目标,为发展每一个学生提供了制度保障。学校严格履行了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义务,恪守职责,依法办学,循章施教,为民办学,全校上下校风正、教风清、学风实。

2.目标明确,发展思路清晰精准。学校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发展目标明确,办学思路清晰,工作措施扎实,牢牢抓住“德育为先,质量为本”的工作主线,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育人途径有特色,育人效果明显,学校倡导全员、全科、全程育人的教育主张,积极探索、实践学科育人的新方法、新途径,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学校建有“苏州大学综合实践课程研修”、“园艺特色课程”等多个基地以及“帆船”、“红木”、“刺绣”、“中医药”等30多个社团,擦亮了学校特色品牌。学校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宗旨,服务好每一个学生、服务好每一个家庭,学校坚持就近入学的原则,不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或升学考试,不以各类竞赛、考级或获奖证书作为入学和分班依据,新生入学前在学校网站公布入学公告,学校实现随机分班、班主任抓签的形式进行新生分班,为做到公正公平,学校在分班过程家长代表参与、学生代表监督,任科教师分安排也做到了骨干教师均匀分布,同时,在做到公正公平的同时学校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使不同学生在得到公平教育的同时得到个性化的发展。

(二)育人与培智并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途径丰富,提升学生道德品质。学校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法制教育、宪法教育、安全教育、青春期教育等,增强了师生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继承先烈遗志,永葆青春本色”祭扫烈士陵园活动,坚定了学生崇高的理想信念,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革命烈士的爱国情操,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垃圾分类及捡拾垃圾志愿者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环保意识;“五四”青年节、开学典礼、青春成长仪式、毕业班学生励志等活动有效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在“苏铜携手•同心圆梦”扶贫日主题活动过程中,师生踊跃捐款,为结对帮扶的德江县泉口初级中学送去温暖,培养学生爱心。学校把品德教育渗透到政治、语文、艺术等学科教学当中,把法治教育融注在德育、道法课程当中,把实践能力提升贯彻在社会实践课程当中。每学期按计划组织学生前往吴中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沙家浜红色景区,通过考察探究、劳动教育、设计制作、素质拓展等方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两年来学校还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契机,让学生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八礼四仪,在学校各个管理环节开展养成教育和仪式感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把学生思想品德发展状况纳入学校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保障育人落实。建立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家委会参与、德育处和团总支组织的德育工作机制,强调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逐渐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

2.平台构建,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校努力推进“互联网+”在课堂教学中的创新运用,以“聚焦核心素养,提升课堂品质”为目标,“线上课堂+线下课堂、校内课堂+课外课堂、传统课堂+现代课堂、虚拟课堂+现实课堂”的有机整合为实施路径,提出了“预习自渡、巩固齐渡、拓展争渡”的新教学课堂模式,积极营造善于思考、勤于探索、敢于创新、勇于反思的良好氛围。为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思维品质的培养,教师根据教学大纲,抓住学生的兴趣点精心设计教案,在课堂上充分发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重视分层布置作业要求,因材施教,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教学效率高。本次督导组共现场听课17节,涉及包括劳技、美术在内的14个学科,其中优质课10节,良好课6节,优良率达94.1%。学校每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激发和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信心。

为了增强学生的阅读能力及阅读量,学校组建了“悦读”文学社及“阅读”社团,让学生自主学习,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和主动探究的,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学校理化生老师精心设计学生实验,让学生在“做中学”,在操作中学会思考、学会反思,同时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开设了“创客”、“科技制作”、“生态种植”等社团,让学生在劳动,探究、创新中学习。各种学习平台的搭建,有力地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保障给力,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学校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1人,并推荐年轻教师积极参加心理教师上岗培训,同量更新、升级心理辅导室,满足学生心理辅导正常开展的需要。学校还通过课堂展示、专项培训、主题研讨等方式,开展心理专题活动;通过每天自由活动时间开展团辅、个辅等拓展辅导途径,并结合《道德与法治》课程,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加强学生的心理教育,学校还引进了AI心理测评减压系统,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减轻学生心理压力,调节学生身心。

学校配备专职体育教师5人,建有体育馆、运动场(足球场、300米塑胶跑道)、篮球场,配足体育器材,保障体育课程实施和活动开展。学校开足体育课,制定大课间活动方案,充分利用场地,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促使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学校每年举办校运动会、冬季三项赛等活动,班级间比赛、体育竞赛常态化。学校定期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做好记录,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健康档案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保证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定期检查教室采光、照明、通风、课桌椅、黑板等设施情况,及时修理、调整,达到规定标准,端正学生坐姿,教室照明改造工程纳入了2023年度的预算中。学生每天做两次眼保健操,利用常规管理评比进行打分监督,力争降低近视新发率。

4.课程保障,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学校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开设书法课,设置专用艺术场室,配备艺术活动器材,满足每个学生艺术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感受艺术熏陶,努力掌握一项艺术特长。学校目前有艺术教师3名,保证国家艺术课程全面实施的同时,开展社团活动,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艺术社团活动供学生自由选择,开设了合唱、古筝、舞蹈、健美操、硬笔书法、软笔书法、摄影、美术(包含绘制百草、动漫绘画社)、刺绣、红木雕刻艺术社团,另外外聘师资8名,组织训练,培养特长,提高学生艺术素养。

(三)管理与引导同行,助力师生共同成长

1.拓展渠道,培养学生生活本领。学校认真贯彻《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想方设法,从时段维度、空地维度、资源利用维度、特色建设维度等多层面拓展渠道,一是充分发挥家校合作力量,布置假期家务劳动作业,明确劳动要求,并开展自我展示、家长评价、学校评奖等活动。二是组织学生参观临湖镇的园艺基地,由基地老师指导学生完成个性化作业和实践性作业。三是通过综合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时间为学生提供科技制作、生态园种植、培育、采摘等劳技实践。四是定期组织大扫除和每天班级值日卫生工作,做好日常卫生检查评比工作。通过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劳动机会,使学生养成劳动习惯,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虽然从目前看起来还处在初级阶段,但贵在坚持,秉持课程育能、实践育能和生活育能的理念,必定会在培养生活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2.综合施策,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一所学校教育质量的高低,根本取决于学校师资素质的优劣。为了培养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全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综合施策,搭建平台,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是依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了《教师行为规范要求》《临湖一中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临湖一中关于禁止教师参与有偿家教的规定》《临湖一中“特别贡献奖”条例》等,不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同时还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签订师德承诺书和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加强教师管理和职业道德建设。二是定期开展教研组和备课组活动,如新教师赛课、名师骨干展示、师徒同题异构、集体备课、教师模拟比赛等,同时加强教师“七认真”检查、考核活动,以此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学校不定期邀请教师名家来校进行专题讲座,指导教学活动。同时还分学科、分年龄选派部分教师走出校外,到其他学校交流学习。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学习先进经验,拓宽视野,全方位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三是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计划,建立教师成长档案,以师徒结对的方式,成立发展梯队,充分发挥名师引领、课题引领作用。学校不但制定了中期师资队伍建设方案,每年还实施教师校本培训计划,其中的任务、措施、培训项目具体、操作性强,全方位构建适合本校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

(四)课程与评价齐驱,助推质量科学提升

1.课程丰富,适合学生身心发展。学校严格贯彻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每学期都举办教师研修培训,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为课程落地提供人力保障,保证了学校教学稳步推进;社团种类多,以网上抢课方式,让学生自主选择,吸引学生主动参加;精心打造综合实践教育特色、园艺特色课程,每班都有责任田,扎扎实实地开展劳动教育;培育科技教育特色课程,适时开设中医药课程,将“探究、自主、合作、体验”的理念和经验融合到国家和校本课程的实施中,引导学生自主、自由、自觉地学习,成为积极的终身学习者。

2.生本突显,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学校立足生本,实施全程管理,尊重差异,注重综合素质评价。教师教学教法灵活,尊重个体差异,分层作业,因材施教,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学时间把控科学,作息时间调整合理,设置“渡关”课,在学校、在课堂,把作业时间还给学生,保证了学生足够的睡眠时间和体育锻炼时间,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学诊断有效,定期开展教学质量分析,改进教学措施,实施科学评估,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3.评价科学,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学校有科学的评价体系,能严格按照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指标体系,贯彻“五项管理”,落实“双减”政策,控制考试频次,引入“同比”、“环比”概念,开发了适合本校实际的质量分析体系,科学客观地评价教学质量;设置育人、修身、自主、合作、探索五项评价考核点,实施了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发展、提升学生“艺术”修养的“课后服务”,并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做好成长记录,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和终身发展的必备品格。

(五)文化与社团相伴,构建和谐美丽校园

1.完善制度,提供平安健康保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园卫生安全工作,重视管理制度建设,近几年逐步建立健全了《临湖一中风险管控制度》《临湖一中安全培训制度》《临湖一中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办法》《临湖一中防暴反恐应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有力地保证了校园安全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在当地临湖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加大投入,完善校园技防,安装电子围栏,新增视频监控91个,学校门口配备人脸识别系统,门卫保安、消防设施维护、校园绿化养护等都采用第三方服务外包,签订食堂供菜与师生饮用水供应合同,确保师生身体健康,保证学校工作安全有序,为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创设平安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

2.加强教育,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学校认真贯彻《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安全主题教育,如:禁毒专题教育、网瘾专题讲座、防欺诈凌霸专项教育,以及青春期卫生健康与安全自护专题报告会等。并在健全与完善各类安全预案基础上组织开展演练活动,把制度建设与宣传教育应用到实践操作中,增强了全校师生安全意识,有效提升了安全防护能力,近几年未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

3.注重创新,推进“一训三风”建设。学校新行政领导班子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顺应教育形势的变化,对“一训三风”作修订,提出了既有时代气息,又具地方特色的新“一训三风”,并在钟楼、教学区等布置,营造强烈激励氛围。

校园整洁美观,功能区域相对集中,布局合理,利于师生学习、工作与生活。校园文化内涵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特别是一年中固定的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的活动积累,正在发挥出校园文化独特的潜移默化育人功能,发挥出树立形象、引领风尚的作用。

(六)家庭与社区共助,推动学校规范前行

1.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效能显著。建章立制,依法治校,学校管理效能日益显著。学校能够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教育教学的法规,完善学校的章程,制定学校的发展规划,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提升学校的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依法科学管理学校的各项举措。

2.家校整合,社会资源共享互助。家校整合,社区联动,共享资源助力学校发展。学校重视家庭教育,引导家长采用正确、合理的方法进行家庭教育,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家校共建。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充分听取家长建议,做好做优课后延时服务,减量增效落到实处。密切学校与社区联系,做好与社区代表的沟通工作,认真倾听意见,获得社会力量的支持。主动争取社会资源,金螳螂、馨海花艺、苏州帆船俱乐部、中国中医药大学等合作单位,为学校特色课程的拓展提供了渠道。

三、对学校发展的建议及思考

督导评估组认为,临湖一中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不断优化学校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本着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学校还需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更细、更扎实的工作:

(一)学校领导进一步静下心来,针对学校实际,在提质量、亮特色、树品牌等方面要寻找新的生长点。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中国中医药大学入户临湖这一契机,借助高校力量,做好中医药特色课程建设,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结合渡村发展历史做好地方文化课程建设,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二)学校发展至今有6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已位居区域前列,各项规章制度齐全,各项管理日臻完善。但是一所学校要有更好的发展、更强大的生命力、更高的知名度,学校还需加强各项常态管理顶层设计的引领,更好地协调各部门、各科室的职责、功能,凝聚合力,向管理要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的品质。目前,学校卫生室尚未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为更好地做好校园卫生健康工作,提高师生卫生健康水平,建议学校向有关部门争取配备专业技术人员。

(三)学校于1958年建校,具有深厚的底蕴,学校领导班子提出用“渡”来阐释学校的文化,既是对“渡村中学”的一种怀旧更是对学校文化的一种创新性认识,建议结合渡村地域特色从德育角度去深化“渡”文化的含义,在师生“悦渡”中提升学生的思品,从教学角度来建构“渡”文化的含义,在师生“共渡”中完成知识的传授,构建课堂教学新样态。

注:收到本综合督导评估意见书后的一个月内,学校应就意见书中提出的建议与思考,制定好整改方案报送吴中区人民政府督导室。

苏州市吴中区教育局

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2年12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