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419510/2022-00202
生成日期: 2022-09-23
公开日期: 2022-09-23
发布机构: 吴中区教育局
文件编号: 吴语委办〔2022〕3号
内容概述:
关于组织“非凡十年 精彩苏州”第十四届苏州市“普通话、苏州方言、英语口语”比赛的通知
浏览量:

全体学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市语委、市教育局将举办第十四届苏州市“普通话、苏州方言、英语口语”比赛(以下简称“三话比赛”)。同时,明年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苏州系列活动开幕式将在我区举办,开幕式将有优秀节目巡演,为了提前选拔优秀选手、储备优秀节目,现将我区“三话比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非凡十年精彩苏州。

学生通过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前景,用普通话、苏州方言和英语来描述祖国的繁荣富强、苏州的变化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二、参赛对象和比赛组别

参赛对象:全区中小学生、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类)学生

比赛组别: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中职组)等三个组别。

三、比赛流程和时间安排

(一)比赛流程

分校际初赛、区级复赛和市级决赛。

(二)时间安排

1.初赛(9月22日至10月20日),各校通过初赛选拔优秀学生组队参加复赛。

2.复赛(11月10日前),由区教育局、区语委办统一组织,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决赛(11月25日),通过区级复赛选拔优秀参赛队伍参加市级决赛,市级决赛由市语委办统一组织,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本届比赛设团体奖、个人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四个奖项,分别奖励参赛学校、主要选手、参赛组织工作突出的学校和单位、获得团体特等奖的指导教师。每所学校上报指导教师的人数不超过3人。

五、比赛要求

(一)参赛人数

本次比赛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赛,参赛人数不超过8人,确定一名选手为主要选手。师生可以同台表演,但教师人数不得超过1人,并且不担任主要选手角色。

(二)比赛要求

每支参赛队必须完成普通话、苏州方言和英语口语三个展示环节,三种会话需有机结合,节目要传播正能量,具有思想性,趣味性,连贯性,观赏性。

主要选手要全过程参与比赛,有普通话诵经典展示、有苏州话讲述内容、有英语口语会话展示,整个节目中参与时间超过一半、每个环节中参与时间超过一半;整个团队比赛结束,主要选手与普通话、英语和苏州方言三组评委依次进行互动答辩,全方位展示语言能力。

(三)比赛内容

1.作品主题必须传播正能量。凡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一票否决。

2.普通话展示环节是以普通话诵读经典水平为考量。诵读内容以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或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展现苏州历史文化特点的中华经典诗文;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家国情怀,歌颂英雄楷模的优秀作品等。

3.苏州方言和英语口语两个展示环节,主要通过讲述、表演、说唱等形式,反映苏州地方文化、百姓生活习俗、民间风俗习惯、园林景点介绍、时代发展等,充分挖掘江南文化的内涵,让学生了解苏州,讲好苏州故事。

(四)比赛时间

每所参赛学校团队展演时间5-7分钟。普通话诵读经典时间不低于1分钟,苏州方言讲述和英语口语会话展示累计时间均不低于1分钟。

六、评分规则

设普通话、苏州方言、英语口语三个评委组。各评委组分别对团体(学校)和主要选手进行评分,10分制,每个评委组取平均分,三组得分的平均分即为该队的最后得分。

团队表演超过7分钟,在总得分上扣0.2分,并且在超时30秒时由主持人叫停;团队表演时间未满5分钟,由工作人员在总得分上扣0.2分。三个环节展示时间不满足要求的,由相应组别的评委组酌情扣分。

各学校请于10月20日前将报名表和参赛名单发至邮箱:jyj.msk@szwz.gov.cn。

区教育局、区语委办联系人:董诚,联系电话:66986192。

附件:1.第十四届“三话比赛”参赛报名表

   2.第十四届“三话比赛”参赛名单

吴语委办〔2022〕3号关于组织“非凡十年 精彩苏州”第十四届苏州市“普通话、苏州方言、英语口语”比赛的通知附件

苏州市吴中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苏州市吴中区教育局

2022年9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