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419510/2021-00222
生成日期: 2021-09-01
公开日期: 2021-09-01
发布机构: 吴中区教育局
文件编号: 吴教安〔2021〕10号
内容概述:
关于切实做好秋季开学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学,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校外部不确定、不稳定、不可控因素依然较多。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新学期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巩固保持学校安全稳定向好势头,坚决防止师生安全事故和疫情事件相互叠加、形成连锁反应,确保新学期全区学校开学安全、正常、有序,现提出十项安全工作建议,具体如下:

一、抓好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各校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各条线管理人员“一岗双责”制度,坚决将学校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开学后,要充分利用领导班子会议、教职工大会和教师培训等,组织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不断推动“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在基层一线岗位的消化理解,努力形成层层压实责任、分级分口把守的学校安全责任体系。

二、认真组织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

各校要在开学初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校园安全大检查,结合高温高湿等极端天气影响,重点检查宿舍、食堂、教室、机房、实验室等重要场所,走廊、楼梯等容易发生拥挤踩踏的重要区域,电气管路、消防设施、UPS不间断电源、电梯等重要设施设备,对在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清单、实施销号管理,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及时消除隐患,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牢牢守住教育系统安全底线。

三、认真上好秋季开学安全第一课

各校要通过苏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学生上好“2021年中小学生(幼儿)秋季安全第一课”。要结合学校特点和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制定符合实际的学校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计划,做到有安排、有重点、有内容。要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橱窗、校园广播等平台渠道,结合各类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日,广泛开展防溺水、防欺凌、防电信网络诈骗、防交通安全事故、消防安全等安全知识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帮助学生提升安全意识和自护避险能力。

四、认真抓好校园疫情防控

各校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上下学高峰时段校园内保外防工作,确保校园稳定有序。要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精准掌握教职工和学生行程动态和健康状况。防控所需消毒物品、口罩、体温测量仪等物资要配齐配强,学校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要集中清洁消毒。同时,要继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指导学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养成健康的卫生习惯,做好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共同维护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五、认真抓好学生身心健康管理

各校要及时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一次特异体质大排查,对在排查中发现有特异体质、特殊疾病的学生,要注重个人隐私保密,坚决杜绝因信息泄露加重学生心理负担产生伤害,因此不能参加的特定教育教学活动,要及时告知家长和任课老师。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心理预警信息报告和心理危机排查制度,密切关注心理异常学生,及时实施心理干预和辅导,帮助学生树立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学会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

六、认真抓好校车安全管理

校车配备学校要对校车运行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和乘车学生进行必要的乘车安全教育。各学校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校车超员、超速、非法营运等违法违章行为。要从严审批师生集体外出活动,乘坐车辆和驾驶人员必须通过属地交警部门审批合格,严防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七、认真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整治

各校要以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契机,充分发挥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回头看,深化“三年大灶”集中攻坚,聚焦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火灾防控、违章建筑等重点领域,统筹推进既有建筑安全大排查、食堂用能瓶改管等专项行动,做到隐患没查清不放过、问题没整改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放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加强校园安全制度体系建设。

八、认真抓好校园安全防范

各校要坚持对外预防与对内管控协调推进,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加快推进设置与公安联网的访客系统,配齐“八小件”等必要的安保防护器材,落实外来人员、车辆、物品进出询问登记制度,切实守好学校安全第一道关。要全面排查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加强重要敏感时期风险研判,制定风险清单和防控措施。要增强校园内部重点时段、监控盲区等重点区域的巡逻管控力度,严防打架斗殴等恶性伤害事件发生,全力筑牢校园安全坚实屏障。

九、认真研究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措施

各校要始终坚持依法治校,按照新《未保法》要求建立未成年学生保护工作制度,健全学生行为规范,培养未成年学生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要配合公安、民政等有关部门建立留守、困境、辍学未成年学生信息档案,开展关爱帮扶工作。要抓好“双减”工作落地,减轻学生学习压力和负担。要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及适合年龄的性教育,切实引导广大未成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防范侵害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十、认真抓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校要进一步完善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国家法定节假日及重要敏感时期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校园安全隐患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要认真落实有关安全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要按照“先口头、后书面”的原则,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准确上报至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属地有关政府部门,坚决杜绝因迟报、漏报、瞒报造成事件处置被动和网络舆情发生。

苏州市吴中区教育局

2021年9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