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419510/2021-00084
生成日期: 2021-04-20
公开日期: 2021-04-20
发布机构: 吴中区教育局
文件编号: 吴教督〔2021〕6号
内容概述:
关于对苏州市吴中区胥口中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意见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督导办《关于印发〈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办〔2011〕10号)精神,按照《江苏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实施细则》《江苏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标准》(苏教督〔2012〕4号)和《关于对苏州市吴中区胥口中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安排》(吴教督函〔2021〕1号)等文件要求,吴中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聘请区内外名校长、教育专家等组成教育督导组,于2021年3月30~31日,对苏州市吴中区胥口中学进行了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督导期间,督导组听取了学校校长的汇报,对全体教师、学生和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分析;按课表随机抽查了13位教师的随堂课,其中9节优秀,4节良好,优良率达100%,其中优秀率达69.2%;访谈了15位行政和教师代表;同时抽查了被听课教师的备课笔记和所任教班级部分学生的作业本。审阅了学校的作息时间表、学校总课表、各年级课外活动、社团活动安排,现场查看了校容校貌、班容班貌、学校设施设备情况和图书馆、实验室、器材室等专用室场;查阅了相关的教育教学资料。

督导评估组通过对所采集的各类信息进行汇总、分析,依据《江苏省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标准》,确定胥口中学的督导评估达优秀等级。

现将督导组的评估意见报告如下:

一、学校基本概况

胥口中学创办于1964年,学校占地面积47578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2946平方米。目前学校有39个班级,在校学生近1800名;专任教师144人,师生比为1:12.5;学校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100%达标,其中研究生学历33人,占比22.92%;区级以上骨干教师34人,占比23.6%。社会对学校的认可度较高,从网上对家长、学生调查问卷中看到,家长对学校办学总体满意率达91.1%,对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经验、能力和水平的满意率达93.1%,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满意率达94.8%。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江苏省教育先进集体、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初中、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苏州市德育先进学校、吴中区文明单位、吴中区常规管理先进学校、吴中区文明校园、吴中区中考绩效考核优胜奖等荣誉称号。

二、主要亮点和成绩

1.构建文化建设体系,办学定位清晰成效显著

胥口中学是一所办学历史较长的学校,经过几任校长和教师的努力,学校在吴中区有良好的声誉,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始终处于吴中区第一方阵,对吴中区的教育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办学近六十年来,以“崇文、明德、尚美”为校训,以“挖掘潜能、发展个性、让每个学生走向成功”为办学理念,以“全面提升学生素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为学生培养目标,形成了“好学向善、笃实力行”的校风、“进德修业、合作创新”的教风和“惜时勤学、善思敏行”的学风,形成了胥口中学的文化建设体系。全校师生脚踏实地,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坚持发展好每个学生为目标追求,发展学校教育内涵,统一价值追求,优化队伍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促使学校教学质量不断跃上新的台阶。2015年以来,连续六年中考成绩位列全区第一方阵,已经成为一所享有良好声誉的优秀乡镇学校。

2.创新德育工作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立足实际情况,创新德育工作思路,积极营造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主要做法有:一是健全德育工作组织,畅通德育渠道,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德育工作格局。二是多途径大胆探索,拓宽德育渠道,践行生活德育理念。对生活德育的概念界定为从受教育者的现实生活、现实存在、现实活动出发,在生活中对个体进行引导和教育,通过体验有道德的生活来学习道德、养成习惯,实现了德育方式上从学校德育、家庭德育走向生活德育的大胆尝试。德育处还提出了先进“四点四心”的德育理念:以对自己负责为起点,积聚爱心;以对家庭负责为基点,培养孝心;以对集体负责为凝聚点,学会关心;以对社会负责为至高点,铸就忠心。学校在原有的德育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社区的德育资源,遴选一批符合学生生活德育的实践场所,引领学生在社会生活中感悟,为学校“拓宽德育渠道,践行生活德育”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活动促教育。从“我与环境”“感受科技”“爱我胥口”到“传承民族文化,做智慧中学生”等主题系列活动,体现“回归生活,关注青少年现实生活”的德育理念,增强了德育实效性,在活动过程体验中内化德育。“文明礼仪主题教育”“诚信润我心、廉洁伴成长”“养成教育”“关怀感恩主题系列”“心理健康主题系列”“读红色经典、增爱国情怀”读书日、爱心助学等活动,促进了学生良好品格的形成。四是加强学生的心理教育,学校引进了AI学校心理减压干预系统,在专职心理教师的指导下,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减轻学生心理压力,调节学生身心。五是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制定了班主任德育工作考核机制和学习研修机制,提升了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水平。

3.注重整合教育资源,努力构建校本课程体系

学校重视素质教育,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秉承“挖掘潜能、发展个性、让每个学生走向成功”的办学理念,全面提升学生素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特别是任课教师的智慧与热情,先后建立了“云端之笛”竹笛社团、采香书画社等二十余个社团及校本课程项目。为了发挥校本课程的群聚效应,在已有的校本课程中进行遴选与完善,确定重点发展的四类校本课程,即以“发掘和研究伍子胥、孙子文化,彰显独特的人文环境和独具个性的特色地域文化”的人文类校本课程;以建成“胥香农乐园”的植物栽培、机器人为代表的科创类校本课程;以书画、竹笛项目为代表的艺术类校本课程;以校园足球、篮球为代表的体育类校本课程。学校通过定时间、定地点、定老师、定计划,有条不紊开展活动,均已取得明显的成效。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表现突出,近几年有162人次获省级以上奖项,500多人次获市、区级奖项。团队也屡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苏州市“十佳优秀社团”、苏州市“阳光社团”等殊荣。

4.关注教师发展需求,加速学校的主动发展进程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加速学校的主动发展进程。一是通过学习教育教学法规,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敬业”的精神。二是突出重点,努力造就一支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队伍,在教育教学和教研教改工作中起到示范作用。三是加强绩效考查,健全和完善教师考核制度,使考核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严格执行教育教学法规。四是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指导。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当导师,建立“一帮一,一带一”制度,跟踪帮教,并通过给青年教师定目标、定方向、定时间、定措施、定任务,切实有效地提高青年教师的成长速度。五是充分搭建平台,给教师提供多种专业培训和教学技能展示机会,鼓励教师参加吴中区各学科提高教学力的专项培训和苏州市各学科网络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六是学校抓队伍建设,从行政干部着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学校采用公开竞聘、层层选拔的形式选聘行政管理人员。通过改革,学校打造出了一支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领导班子。几年来,教师在市、区级基本功竞赛、优质课评比等各种竞赛中获奖达100多人次。在省师陶杯、蓝天杯、教海探航等高规格论文评比中,教师撰写的论文三年来就有近百人次获奖。

5.细化课堂教学常规,有效落实“减负增效”机制

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是一切教学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胥口中学制定《胥口中学“教学七认真”规范要求》,使落实“教学七认真”有章可循;学校规范“教学七认真”检查和评优制度,努力发挥考核、评价的指导、评价、激励作用。学校实行行政人员蹲点制,加强学科的引领,夯实年级管理工作;学校定期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学校通过学科教师精心设计导学案和作业,班主任统筹安排作业相结合的举措,有效落实“减负增效”机制。学校依托课题研究、专题研讨、名师讲座等多种形式的请进来走出去的教研活动,进一步创新教研思路,开阔教师教学视野,提高教研活动效率,让教师在研讨中得到反思,在学习中加速成长。

三、存在的不足和建议

督导组认为,学校在推进立德树人实施素质教育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希望在以下几个方面作进一步的努力:

1.加大投入力度,为学校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前期教育局、镇政府领导重视、支持学校办学,重视经费投入,特别是针对学校绩效、评优评先进等加大了奖励的力度,公用经费额度也逐渐增加。但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一些方面还需教育局、镇政府进一步关心、支持胥口中学的发展,加大经费投入,为学校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1)学校校园物态文化层面上要有更多的空间,可以从学校的历史、学校的校名等入手,赋予校园更有文化的内涵,加强宣传氛围的营造,让校园处处有育人功能。文化氛围布置方面,能再增加投入,先总体规划设计,后分布实施。

(2)学校的行政管理、云课堂建设、教学评估、教师研修、学生学习的大数据处理方面,均需提供相应的软、硬件方面的支持,学校这块相对滞后,信息化平台、教育资源建设更多依附市、区平台,需进一步汇集各方力量,争取更大投入,以有效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服务教育教学的校本建设。

2.管理规范有序,但缺少系统性的总结提炼

学校发展至今,已具一定规模,各项规章制度齐全,各项管理日臻完善,但是一所学校要有新的发展,要有强大的生命力,要有较高的知名度,还需打造学校的品牌,如学校的教学管理策略、德育活动的范式、特色课程的开发都需要进行系列化的提炼打磨和优化整合。

3.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骨干教师层级

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有整体的培养规划。特别是青年教师培养方面,有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法,青年教师成长较快,取得了很多成效。胥口中学区级骨干教师比例,但市级名师存在明显短板,还无市级以上层级骨干老师,远低于10%。建议将第一梯队市级名师培养工程重点纳入学校新的十四五发展规划,逐步实现提档升级,名师扩容。在着眼教师整体发展的同时关注教师个性化发展需求,为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学科的老师制定不同的发展规划,设置教师成长档案,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建设的激励政策和约束制度,积极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更富有时代特征的平台。通过“定规划、找短板、搭平台、促提升”等方式,引导、助推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既定的目标,促进教师不断向更高领域成长、提升。

4.引领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办学效益

根据现场观察课堂和访谈中了解到胥口中学教师整体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学校课堂教学的基础比较好,但缺少整体规划,需要尽快梳理和总结现有成功经验,聚焦课堂教学,整合校本资源,做好特色课堂建设的顶层设计。立足校本教研,磨练教学内功,积极开展创新课堂模式的实践研究,不断总结提炼,摸索出一套符合学校实际的课堂教学范式。同时,主动探索借助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方式、学习方式转型的新路径。加强学情分析,探索在作业设计、单元教学设计和命题设计等环节开展优化实践。使教和学真正减负增效,提升办学效益。

5.丰富办学内涵,促进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再提高

要进一步挖掘胥口中学精神资源,提升学校文化建设的品位,彰显学校个性,让校园文化更好地滋润着学校的发展。要强化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与路径,保证教育教学工作得到持续改进。建议学校以省、市、区级项目、课题的推进、申报、实践来带动学校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在项目、课题实施的过程中,化问题为项目、课题,化项目、课题为任务清单,通过不断实践、总结,促进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再提高。

注:收到本综合督导意见书后的一个月内,学校应就意见书中提出的问题与意见制定好整改方案报送吴中区人民政府督导室。

苏州市吴中区教育局

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4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