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419514/2023-00013
生成日期: 2023-02-27
公开日期: 2023-02-27
发布机构: 吴中区司法局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吴中府院联动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浏览量:

区司法局日前联合姑苏区人民法院、吴中区人民法院召开全区行政诉讼案件“两降一升”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推进会,通报全区行政应诉基本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共谋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向好新思路。

一是“四敢”引领搭建多方联动平台。落实“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深化姑苏、吴中两地跨区域府院联动,建立“行政争议协同化解工作站”,提升争议化解质效。“检法司”联合共建,推动行政检察、行政审判和行政复议有机衔接,构建以府院联席会议为龙头、类案研讨会为支撑、业务培训为补充的多层次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府院联动机制。开展法治机构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切实发挥部门法治科室、功能区政法办、镇(街道)司法所等在法制审核、矛盾纠纷调解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层次分明、协调有序的联动工作机制。

二是“强基”托底推动应诉能力提升。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引领,持续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和执法行为,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吴中品牌。加强行政应诉培训,开展集中培训、旁听庭审和案例研讨等类型多样的素能提升活动,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执法人员等相关人员的行政应诉能力。常态化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推动吴中区行政应诉工作办法落地落实,规范应诉流程,保持出庭应诉率100%的良好态势。

三是“诉源”治理提高争议化解实效。建立案件交流共享机制,定期制发涉诉案件风险预警清单,科学合理明确化解事项范围,建立繁简分流、分级分类过滤模式,将和解、调解贯穿于纠纷化解的始终。制定分类化解方案,建立重点群体、敏感领域、疑难复杂案件工作目录,分级制定个性化调解方案,主要负责人挂牌督办,积极回应、努力解决行政相对人提出的合理诉求。完善败诉案件通报分析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措施,促进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效能叠加,推动“府院联动”由个案协调、事后化解向前端治理、源头预防转变。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