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73011256/2023-00072
生成日期: 2023-03-14
公开日期: 2023-03-14
发布机构: 吴中区应急管理局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吴中区应急局赴东山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浏览量:

3月13日下午,吴中区应急管理局赴东山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听取东山镇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森林防火工作等方面的汇报。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锦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锦华在会上强调:

一、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责任感

认清固有风险。安全生产方面,东山镇小微企业占比较大,安全生产基础较为薄弱,要认真摸排底数,实施动态监管。防灾减灾救灾方面,东山镇既有大面积森林覆盖面,又紧靠太湖,地质灾害、防火防汛压力偏大,要下好先手棋,紧盯重要时段,做足做实做细前期安全准备和应急救援工作。

梳理管理短板。面对执法人员配备偏少、专业能力偏弱的情况,要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的工作思路,一方面积极参加区局组织的交叉执法,互学互看共同提升;一方面扩大日常安全生产检查覆盖面,丰富实战经验,提高服务质量。

反思事故教训。认真总结以往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在推动全镇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下更大功夫。

二、进一步抓牢安全监管关键点

风险报告提升质量。东山镇在全区率先完成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定期报告工作,要督促辖区内的企业持续辨识风险,提高报告质量,落实好较大以上风险包保管控责任。

创建达标提质扩面。工业集中区(群租厂房)达标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等基础性、本质性安全工作要按序推进、按时完成。坚持“小切口、抓关键”,将各种专项整治行动融入到执法工作中,助推辖区内的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教育培训规范落实。进一步丰富内容、活化形式、扩大群体,不仅要实现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意识的提升,更要营造人人讲安全、时时守安全、事事重安全的浓厚氛围,实现全民安全意识的提升。

服务机构规范管理。进一步摸清底数,督促区外第三方培训机构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及时到区应急管理局备案。主动靠前监管,加强日常执法检查,规范其市场行为,提高服务质量。

三、进一步推动监管队伍专职化

严格按照《吴中区基层应急管理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实施方案》要求,配足人员、配齐装备,结合东山镇应急管理队伍的具体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针对性的专题培训,通过检查企业数、隐患排查数、是否通过注安师考试等方面的考核来检验队伍专职化素养提升效果。同时,加强对专职化人员的管理,明确好工作职责、制定好管理制度、完善好考核机制,为协助做好东山镇,乃至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唐锦华一行先后走访了苏州艾尔拓机电有限公司优洁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深入生产车间一线,就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设备设施运行、日常安全管理等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提出具体整改意见。

随后,又来到东山镇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详细了解了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蓄水池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要求,紧盯清明祭扫这一重点时间段,加强巡查力度,杜绝火灾隐患。

座谈会上,吴中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明及法制科、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就各自领域部署了相关具体工作。东山镇汇报了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和森林防火工作。

东山镇副镇长夏伏荣及东山镇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陪同参加。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