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419515/2022-00035
生成日期: 2022-05-25
公开日期: 2022-05-25
发布机构: 吴中区民政局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争创“五个一流”,今年吴中民政工作这么干!
浏览量:

524日,吴中区召开全区民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省、市民政工作会议和区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1年以来全区民政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任务。

2021年以来,全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用心用情工作,尽心尽力履职,在大战大考中彰显责任担当,在改革创新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全区民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服务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现代民政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建设高质量现代民政的目标定位,明确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民政工作的基本要求。

努力创造新时期民政工作出色业绩。要深入解放思想,顺应新形势、明确新任务,结合吴中发展机遇,科学谋划,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全力打造与吴中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现代民政高质量发展体系。

全面凝聚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强大合力。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统筹谋划、强化创新示范、加强队伍建设,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不断夯实基础、创新驱动、增添后劲,努力开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守紧守牢新时代民政领域稳定底线。要慎终如始抓疫情抓安全,强化风险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2021年以来,全区民政系统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突出党建引领,聚焦品牌建设,着力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推动民政领域探索性、引领性、创新性发展,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一份优异成绩单

聚力打造党建引领、坚守初心品牌区,民政队伍使命感更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新时代新民政出发”“五心为民党建品牌,实施红色伟力青蓝接力青年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建成青年之家。

聚力打造精准纾困、救助暖心先行区,困难群众获得感更实。兜底保障有力度,资源集聚有温度,数字赋能有速度,儿童关爱有深度,公益慈善有厚度。

聚力打造旅居享老、颐养润心首选区,老年群体幸福感更浓。政策创制有方向,多元发展有成效,创新引领有突破,机构安全有保障。

聚力打造活力迸发、善治聚心示范区,社区居民参与感更高。自治聚人心,智治提效能,法治建队伍,共治添活力。

聚力打造规范高效、服务舒心样板区,服务对象体验感更佳。婚俗改革成效显著,殡葬改革稳妥实施,“三区三片”规范推进。

会议要求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区民政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民生和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应对人口老龄化、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找准在苏州打造六大民政中的坐标方位,加快项目落地、完善机制创新、凝聚社会合力、推动服务提质、努力争创一流,在擘画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现实图景中展现民政担当、贡献民政智慧。

夯实一流的基本民生保障,绘就共同富裕同心圆。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在可持续的基础上有序提高救助水平,着力解决低收入群体物质、精神方面的共同富裕

扩大一流的养老服务供给,铺好吴中享老幸福路。立足全区老龄化的现实状况,围绕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目标,以积极的态度、政策和行动赋予吴中颐养·太湖享老新内涵,让老年人晚年生活幸福美满。

厚植一流的共议善治沃土,擦亮基层治理金名片。以阵地整合、功能融合、五社联合、品牌凝合为路径,统筹各方力量下沉,不断吸纳新要素,在开展社区服务、满足社区需求、解决社会问题、提升居民协商参与方面发挥作用,全方位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做优一流的专项社会事务,开启普惠便民新篇章。加大改革力度,优化服务质量,全面提高社会事务服务管理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婚姻、殡葬等公共服务需求。

构建一流的发展要素支撑,筑牢民政事业压舱石。在思想认识、方法手段、精准精细管理等方面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民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

会议强调

必须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紧跟时代脚步、紧扣高质量主线、紧贴人民需要,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工作队伍,深化改革创新,改进工作手段,有力保障吴中民政行稳致远。

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第一责任,保持发展定力。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大力弘扬三牛三干精神的基础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以三实三好标准涵养道德、谋事创业、履职尽责。

信念忠实,责任担当好

干事唯实,群众口碑好

作风严实,精神状态好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追求,保持发展动力。要围绕高质量考核指标硬约束,把握五个一流目标内涵,在每个细分赛道上加速加力,在每次擂台比拼中绽放风采,不达目标绝不松手。

坚持把强基固本作为第一要务,保持发展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一事当前想安全、千方百计抓安全,既要干成事、干大事,更要管住事、不出事,确保民政事业在安全的轨道上运行。

会上,通报了2021年度全区民政工作高质量考核先进单位、民政重点工作监测评价指标先进单位、创新创优成果和民政工作先进个人。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