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55252184/2022-00020
生成日期: 2022-04-20
公开日期: 2022-04-20
发布机构: 吴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保生产、稳增长,奋力夺取“双胜利”区工信局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市、区两级会议精神
浏览量:

今天(419日)下午,吴中区工信局召开局务会,传达学习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视频会议和全市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情况视频会议,以及吴中区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分析暨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共性指标研究会议精神,总结分析前期工作,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

区委书记丁立新在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高质量考核共性指标分析会上强调了两个方面意见。

一方面要坚持辩证思维,看清大形势,赢得主动权。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既要看到问题、沉着应对,更要保持定力、赢得主动。

一是从国家层面看,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持续加大,为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从区域层面看,上海复工复产步伐的有力推进,有助于进一步打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三是从自身层面看,吴中经济稳中加固抗压前行,这是我们争先进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底气。

另一方面要咬定年度目标,巩固基本盘,壮大新动能。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内目标任务。

一要突出“稳”,稳住企业,稳定市场。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类援企纾困政策,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引导企业坚定信心、扎根吴中、做大做强。

二要突出“拼”,拼下项目,拼出成效。今年是“重点项目提速年”专项行动的第二年,我们要在保持速度的基础上持续提高总量、提升质量。

三要突出“抢“,抢抓机遇,抢占赛道。要全面融入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要加快实施《吴中区环太湖科创圈建设行动计划》,努力把吴中打造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先行区、示范区和长三角环太湖科创圈核心区、引领区。

四要突出“保”,保障发展,保证安全。今年是全区拆迁清零暨产业用地更新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各板块要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共同形成强大合力,提高项目整体清零率。

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晓东主持会议并要求

打好全年指标攻坚战。各指标的责任单位要对照目标任务,保障好二季度区内重点企业、行业、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

打好财政增收攻坚战。要全力以赴开展挖潜增收工作,争取免抵调库,相关板块要做好招商引资,确保平稳健康运行。

打好项目推进攻坚战。要狠抓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努力以项目稳投资、增后劲、提质效。统筹用好线上招商等多种方式,重点抓好招商预审项目开工投产。

打好消费纾困攻坚战。要聚焦服务业相关领域困难行业,全力帮助各类服务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打好企业服务攻坚战。企业防控组要常态化抓好企业疫情防控,经济部门要有全局性和趋势性的判断,有针对性地及时出台政策措施。

学习传达市、区两级会议精神之后,局党委书记、局长顾洪建带领大家梳理分析了近期工信局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成效。对照市、区会议精神,部署了二季度工作重点。

本轮疫情以来,作为区企业防控组组长单位,区工信局严格履行职责,扎实推进企防工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保障货运物流通道畅通。苏货通上线后,来吴货运车辆基本实现苏货通平台在线管理,截至目前平台共收到企业申请128746条,审核通过76197条,其中绿码车辆66488条,橙码车辆9709条。近三日审批通过率提升到了80%以上,保障了市外来吴货运车辆通畅运行。保障重点企业产业链畅通。针对海物流不畅问题,指导各板块按照保重点、保基本的原则,重点帮助区内民生保障企业、规上龙头企业等纾困解难。46日以来,针对汇川、科沃斯、追觅、立讯精密和迈信林等企业在太仓、昆山的供应商物流受限,原材料不足影响生产的问题,先后多次发函协调,通过企业防控组为近两百家上游供应商开辟物流通道,保障了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主动靠前督导服务。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共派出志愿队伍26274人次;成立7个督导组,开展全区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督导服务,在全区开展企防行动,采用微信小程序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网格化督导与服务,实现全区企业全覆盖,4月以来,区、镇(街道)两级企防组共下沉全区交通卡口、工业小区和企业督导服务超3万余(家)次,发现整改问题2455个,精准指导企业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顾洪建强调,接下来,区工信局全体干部职工要增强责任、勇挑重担,坚持“外防输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切实守好“企业门”,按照“目标不降,标准不减”的工作要求,确保二季度实现工业经济经济正常运行,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一是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坚持“三个一切”的服务理念,结合企防行动开展企业大走访大服务,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帮助企业缓解成本、用工、融资等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充分借助市级产业链供应链专班协调机制,配强本级专班力量,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企业大走访加大精准服务力度,进一步梳理企业的上下游关系、建立对产业链供应链的认识,对于企业反映的共性困难,有针对性地拿出解决措施,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三是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持续加强政策精准扶持力度和兑现速度,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扩大智改数转覆盖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打造一批智能工厂(车间)、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产品),增强产业竞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四是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为区级重点制造业项目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各种困难问题。统筹相关部门资源,加快推进规划、环评、消防、安评等环节的审批进度,尽最大努力推动新建项目尽早开工、续建项目尽快建设、已竣工基建项目早日拿到竣工备案证。

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及部分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