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419514/2022-00024
生成日期: 2022-04-26
公开日期: 2022-04-26
发布机构: 吴中区司法局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吴中精准破解疫情期间社区矫正三大难题
浏览量:

区司法局多线联合、精准出击,强化特殊人群疫情防控,织密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管控网,助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一是线上课堂破解集中教育不便难题。为减少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再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至司法所参加集中教育,线下教育频次大幅减少。为此,各司法所建立社矫微信群,制定学习计划,在原有课程基础上增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法律知识,以“线上”授课的模式,定点推送300余套课件,矫正对象完成群内报到、签到后开始学习任务。以线上直播形式组织专题学习5次,学习会上进行随机提问与抽查,确保学习质量不打折。组织矫正对象撰写“微日记”,记录入矫以来感想、疫情期间动态和参与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的心得体会,强化互动交流,促进其成为严守纪律、人格健康、适应社会的良好公民。

二是分类管理破解见面听声受限难题。当前,司法所工作人员全部下沉一线参与防疫工作,专职社工人手不足、走访活动人力缺失,且增加感染风险。为此,实行“零报告”制度,每日按时汇报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情况。根据各地疫情形势,对全区403名矫正对象实行“分类管理、灵活走访”模式,针对临时被封控的矫正对象,工作人员在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完成即时走访,并进行心理疏导与慰问。在低风险区,仍以实地入户走访为主,同时严守“一米线”安全距离,确保防护到位。针对因重大事项必须请假外出且已在外地暂时无法回苏的矫正对象,采取定时与随机位置共享、视频巡查等信息化形式,确保人员在管在控,不出现脱管漏管。

三是多元服务破解风险因素易发难题。受疫情影响,部分矫正对象存在失业、生活不顺、心态失衡等不稳定因素。为此,矫正中心与法律援助大厅均设专人值班值守,并通过电话、网络平台等途径为矫正对象提供困难诉求、政策及法律咨询等服务。推出“云平台”+“面对面”心理干预服务,保护隐私的同时针对心理病灶快速干预和处理。在前期走访排摸的基础上,结合“春风行动”,对身患疾病、经济困难矫正对象开展帮扶救助。积极对接各监所,借助远程视频会见平台,争取更多会见资源,满足服刑人员亲属探视需求。有3名矫正对象因工作不稳定而产生消极情绪,矫正中心及时开展心理疏导,联系其家人做好监督稳控,成功帮助其跨过心理障碍,重燃生活信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