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419586/2022-00002
生成日期: 2022-04-07
公开日期: 2022-04-07
发布机构: 吴中区城市管理局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吴中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浏览量:

吴中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一、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区城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对标长三角一体化城市容貌和管理要求,以11项城市管理重点工作为抓手,对照33项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精细化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持续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

(一)深化改革创新,管理质效显著提升

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体制创新,在工作中谋思路,在创新中提效能,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一是建管养改革落地见效。围绕全区“三区三片”综合改革,以长桥街道全域、城南街道南湖路—吴中大道以北区域,约25.28平方公里为改革区域,深入推进中心城区建管养一体化改革。坚持区级统筹、科学规划,突破行政界限,整合各类资源,成立吴中区中心城区建设管理中心,下设综合协调办公室、市政建管科、环卫作业科、绿化管理科、停车服务科5个科室。全面落实“人财物”保障,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衔接,建管中心高效运转。同时,全面谋划一体化改革方向及重点任务,为深化中心城区建管养一体化改革奠定良好基础。二是考核机制优化完善。修订城管委考核办法,突出差异化、精准化导向,考核分值向平时考核、年度重点任务倾斜,通过日常督查、月度反馈、季度点评、年度考核,有力推动各地在城市管理常态长效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同时,充分发挥奖补资金引导作用,共下发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奖励经费405万元、环太湖环境综合整治经费30万元、门前三包奖励经费33万元,激励各地高质量推进城市管理。三是网格机制更加健全。建立健全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管理模式,完成网格化城市管理指挥系统构建,在木渎、甪直试点基础上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进程,全区综合执法条线配置可视对讲机471台,实现实时定位、后台监控、呼叫一体化,网格化管理指挥系统应用初见成效。四是环卫保洁机制探索实施。推动环卫保洁一体化改革,实行“管干分离、市场运行、企业管理、政府监督”社会管理区块一体化模式,以城南街道为试点基础,在吴中开发区除横泾街道以外区域,全面推进一体化保洁,加快构建扁平高效的环卫保洁体系。

(二)坚持为民导向,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满意为工作目标,推动各项惠民工程落地落实。一是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提升环卫基础设施建管标准,深化“厕所革命”,打造一批高标准公厕,补齐生活品质短板,全年完成新改建2A级以上标准公厕37座。按照市、区两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农村公厕规划建设,完成农村公共厕所新、改建35座。积极推动“厕所开放联盟”项目,配套建立考核、补贴机制,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免费开放单位内部厕所,目前已有161个厕所加入联盟,公厕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511个小区实现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全覆盖,甪直、光福、长桥、香山、郭巷等地新建的95吨/日厨余(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全部投入运行。二是停车便利工程加快推进。开展全域停车资源普查和专项规划编制,全面排摸全区停车设施现状,研判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工作,加快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及路内泊位改造,新建公共停车场24处,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566个,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加快推进共享停车试点工作,充分挖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资源,推动单位内部停车场开放共享,区财政局、城管局等单位错时开放共享停车位625个,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三是公共自行车体系加快完善。进一步优化全区公共自行车站点布局,围绕住宅小区、商圈、地铁、公交换乘点等重点区域做好站点加密及扩容工作。今年以来,新建5号线太湖香山站等公共自行车站点26个,新增公共自行车750辆。开展公共自行车智能租赁点试点建设,在5号线轨交沿线(吴中区路段)试点设置无线蓝牙区域,实现无桩借还车辆。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民用车骑行便捷度、满意度进一步增强。四是推进照明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城市照明工程建设,完成苏同黎快速路、南湖快速路东延、中山路二期、金枫立交匝道等交通配套照明工程。结合区夜景照明专项规划,选取姑苏区、园区、吴江与吴中交界处门户节点、东山、石湖、郭巷等9个重要高速出入口,打造具有吴中特色的夜景灯光视觉环境。坚持碳达峰、碳中和理念,认真贯彻落实能耗“双控”工作部署要求,科学制定全区公共照明领域节能降耗措施方案,9月起,全区公共照明领域每月平均减少用电约100万千瓦时。

(三)聚焦颜值提升,城市亮点不断涌现

对标上海、工业园区城市管理标准,项目化推动城市更新,城市形象更加靓丽。一是示范路建设出新出彩。加快推进示范路建设,全年创建区级示范路17条,其中,木东路成功创建市级示范路。精心制定示范路视觉设计方案,首期编制东吴北路、迎春路、石湖东路及相关重要节点视觉规划及导则,为片区道路视觉提升提供指导依据和工作样板。二是城市节点焕然一新。推进东吴北路、石湖东路等道路沿线轨道站点、大型商场等重要节点周边规范整治和美化提升。改善轨交站点硬件设施,塑造城市特色景观,香山街道太湖香山站地铁口配套约3万平方米绿化,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260处。通过箱体彩绘、迷彩喷涂、防水贴纸等方式,完成太湖新城全域及其他区域26条道路箱体美化工作。三是架空线治理有序推进。开展入地规划及入地方案编制的基础调研工作,摸清吴中区架空线和立杆基础状况,按照“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工作要求,大力开展辖区内城市架空线综合整治工作,长桥、横泾、郭巷等地高标准入地埋设(整理)线缆18.55公里,户外线缆松垮凌乱、胡乱附挂、私拉乱接等现象持续改善。四是“微修”处置见行见效。聚焦市政、环卫设施微小破损问题,全面落实“微修”快速处置机制,修补各类微小破损设施3327处(其中:快速修复行车道设施1173件、人行道设施847件、路缘石破损246件、桥梁设施69件、雨水管网及井盖雨蓖设施992件),快速拆除各类存在安全隐患或破损的广告、店招、雨棚2376处,市民群众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四)突出精细管理,城市环境整洁有序

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环境治理,着力补短板、抓弱项,通过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城市环境持续向好。一是环境提升行动持续深化。高质量推进“三整治五提升”专项行动,按照“全面覆盖、不留盲区、不漏死角”整治要求,制定并下发《2021年吴中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暨“三整治五提升”行动方案》,聚焦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累计处罚非机动车乱停放602起、占道经营1334起,拆除违法占道岗亭12个,督办市容环卫责任制问题7459个,查处未按标准履行市容环卫责任案件196件,补签(更新)市容环卫责任书4394份,整治大型户外广告1970余处,面积达2.3万余平方米,店招店牌1300余处,面积达3500余平方米。同时,项目化推进环境提升,东吴北路景观提升、友新路110KV架空线入地工程等23个市级项目、136个区级项目高质量完成,整体面貌得到全面提升。积极探索“机械作业+人工清扫”保洁作业模式,新增洗扫一体车、护栏清洗车、高温高压养护车等多功能作业车辆,提高机械化冲、洗、扫综合效能,全面提升区域内环境卫生质量。二是违法建设治理全面开展。对标上海等先进城市违法建设治理水平,注重机制创新、政策完善和科技运用,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组长高位协调机制,第一时间成立违建治理专班,拆违合力有效凝聚。聚焦七类违法建设,结合“331”“263”等综合整治任务,全面开展违建治理,累计排摸违法建设24581处,面积约1126.2万m²,已治理6570处,面积约263.4万m²。同时,广泛开展违建治理宣传,在重要道路和大型商圈等地段的42个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82个宣传画面,为违法建设治理做好舆论引导。三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落细落实。组建“三办合一”(文明办、整治办、督查办)工作专班,整合文明长效管理、三整治五提升、交通大整治等多项工作,提升工作效能,形成工作闭环。全面部署城管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重点任务,有力压实科室、属地部门工作责任。组织专题现场督导54次,发现、解决问题320件,积极处置文明长效工单540件,按时处置率100%。做好公益宣传发布,动用大型户外广告电子显示屏109处,滚动字幕屏284处,灯箱345处,看板223处,共计961处,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取得扎实成效。四是安全生产防线全面筑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强化风险排查,组织开展全区市政道路和市政桥梁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以及公共设施安全等一系列专项体检,共出动排查人员836人,车辆127车次,全面摸清风险隐患底数,为有效防治自然灾害、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五)强化数字赋能,智慧体系更加健全

始终坚持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城市,用科技手段赋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现代化。一是城管平台数字化。优化平台整体框架,升级“吴中智慧城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实现平台登录、场景应用一张图。健全大数据分析系统,深化基础数据信息采集,录入沿街商户信息2万余条,大型户外广告及店招店牌信息2万余条,垃圾分类56个终端处理点位接入系统。同时,依托现有大数据共享机制,有效对接公安“天眼”、联动中心等系统,全方位实现城管业务数字化监管。二是环境监管智慧化。依托公安“天眼”系统及城管监测平台,在长桥街道、甪直镇9条道路设置12个点位,建设AI智能识别系统,智能化识别、预警城管类问题,实时监控环卫作业车辆轨迹、频次、时间,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加强问题上报、派发、反馈、前后对比的闭环式管理,实现快速发现、及时处置和有效监管。三是停车服务信息化。加快推进全区经营性停车场信息接入工作,累计完成停车场动态信息接入132个,停车泊位29109个。试点推进中心城区停车诱导系统建设,依托大数据、智能探测技术,实时采集、发布泊位信息,引导司机高效停车,提升停车便捷度。四是管线信息常态化。维护升级地下管线信息系统,更新地下管线竣工数据、普查修补测数据等新采集管线数据,保障管线系统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针对中心城区市政开挖造成的管线数据缺失、轨道交通施工造成的管线迁改等情况,开展管线数据修补测工作,测量管线长度达80km。

(六)深耕队伍建设,执法力量有力增强

始终坚持抓队伍建设,结合“强转树”行动,着力塑造政治合格、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城管执法队伍。一是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动态调整权力清单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完成区级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吴中区地下管线实施细则》制定。严格履行依法行政,全年共处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行政诉讼案件一审3件、二审2件,无被撤销、确认违法、责令履职等情况发生。结合“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固废法、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进一步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依法行政理念深入人心。二是执法力量进一步配强。加强一线执法力量配置,推动城市管理执法力量向基层倾斜,全区新增执法队员29名。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和“天网”系统,稳步推进城管队伍网格化管理,在重点区域全面落实定人、定岗管理,各类问题得到快速处置,全区城管领域执法查处5137件(其中一般程序3123件、简易程序2014件),处罚金额共计443.43万元。同时,深化“小微”执法专项行动,组建22支快速行动队开展常态化巡查,对41个区域开展重点巡查,教育纠处11.7万余起,办理简易案件2313个、一般案件1452个,处罚金额77.331万元。三是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做实。围绕“转作风树形象,争当满意城管”主题,指导全区城市管理法治及执法工作,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以“美丽苏州,满意城管”为目标,持续优化执法环境,聚焦多发高频违法行为,出台《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指导各板块做好涉企免罚轻罚有关工作,2021年甪直、横泾、香山、郭巷共对4件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金庭对1件一般违法行为从轻给予行政处罚。

(七)坚定党建领航,发展根基全面夯实

强化政治引领,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总抓手,推动党建与城市管理相融相促、齐抓共管。一是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立足全局实际和工作本职,着重抓牢“专题学、创新学、重实践、办实事”四个环节,以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出“1+10”项实事项目,“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全面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要求,统筹做好局机关内部疫情防控、环卫保洁及设施消毒、对接区级疫情管控等防疫工作。特别是全面抓好南环桥批发市场疫情防控工作,防范疫情随流动人员及物资输入风险,稳住了苏州市民的“菜篮子”。二是“党建+”理念深化落实。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管理的有效路径,进一步深化“行动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垃圾分类、违法建设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抓共赢。紧紧围绕苏州市“十区百站”的三年建设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城管服务站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阵地、前移管理服务窗口、推进多元共治共享,其中,具有当地特色的示范类服务站(光福城管服务站)已通过考核验收。三是管党治党从严从实。严格执行“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具化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有力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吴中区城市管理局违规违纪人员问题处理暂行办法》和《吴中区城市管理局作风效能考核办法》,对照作风效能考核细则,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更加浓厚。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查摆意识形态重大风险隐患,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领导权,全年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研判2次。同时,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和信息宣传,建好用好“吴中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号,编发原创稿件227篇。围绕“违建治理”“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全年在各级杂志、网站等媒体发稿200余篇。四是共治共享深入人心。坚持共治共享管理念,加快培育和引导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相继开展了公共自行车保养调度、小区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监督、市政箱体美化、中高考现场服务等深受好评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及“骑出便民路”、“共绘民心桥”等系列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5000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52582小时,累计参与人次达8956,累计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88376件,拉近了市民与城管部门的距离。同时,深化“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示范评选”等专项行动,带动市容环卫责任主体参与自主管理,进一步深化政府引导、部门联合、社会参与、居民互动的城市治理格局。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区城管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引领,结合“美丽苏州满意城管”品牌活动,突出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三化”联动,打造区域品牌,塑造品质形象,凝心聚力“绣”出“吴中名片”。

(一)典范引领、常态长效,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建设

深刻认识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系统工程常态长效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以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为引领,成立城市管理系统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城市管理工作,着力营造优美环境、打造优良秩序、提升优质服务。二是突出创建实效。紧紧围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对标对表,既统筹兼顾打好总体战,又聚焦重点难点打好攻坚战,严格按照测评要求,结合“三整治五提升”市容环境专项行动,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三是压实创建责任。按照“定部门、定责任、定进度”原则,将创建任务明确到单位,细化到部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照《吴中区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行动计划》,加强督查考核,定期通报,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二)谋定后动、由点及面,绘好中心城区形象蓝图

优化顶层设计,细化实施方案,统筹谋划城市管理建管机制,展现中心城区新形象。一是高位布局,科学谋划。坚持规划引领,对标上海、工业园区城市管理水平,结合示范路建设、美丽街区打造等创建要求,统筹考虑空间格局、风貌分区、建筑特色、城市标识等关键要素,高标准编制中心城区风貌规划,为中心城区各类设施改造更新、提标升级定好基调。二是创新机制,协同发力。抢抓建管养改革契机,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着眼每一处细节、紧盯每一个环节,加快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标准体系,用精细标准推动精细管理。积极探索一体化管理机制,统筹推进道路改造一体化、绿化环卫一体化、监督管理执法一体化,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多方协作,全面提升一体化建管养水平。三是项目推进,力求实效。坚持项目导向,统筹考虑生态业态、风格风貌、家具小品,精心打造先奇街、东苑路(吴中东路以北)等背街小巷,以及中心城区友新高架等4个高架出入口,展现“规范化、品质化、特色化”城市亮点。精心设计改造交安设施、绿化、口袋公园等,让中心城区焕发新活力,展现高颜值。

(三)综合施策、专项整治,加快城市颜值提升步伐

聚焦环境整治、颜值提升,坚持多点发力,项目化推进工作实施,不断刷新城市颜值。一是高标准推进环境整治提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大力推进短板治理,聚焦城乡交界、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等市容环境薄弱区域,接续深化“三整治五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排摸梳理、锁定任务、项目提升、综合治理、检查督办,不断消除短板盲点。精细化管理沿街店招店牌,着力拆除陈旧破损、破坏的建(构)筑物外立面,以及“一店多招”或“多层多招”等违规店招。同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路段、不同建筑特色以及不同的文化内涵进行个性化定位,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打造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特色亮点。精准对接市级市容环卫责任制系统,成片打造市容环卫责任制示范街区,继续擦亮“门前三包”吴中品牌,年内创建市容环卫责任制示范片区5个。二是高效率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在摸清违法建设底数的基础上,聚焦七类违法建设治理重点,结合全区征收(拆迁)、“331”治理、“散乱污”专项治理等重大综合整治任务,分类治理,积极稳步推进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对重点拆迁区域、省市督办、三优三保类重点区域违法建设以及安全隐患大、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项目,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分步实施“五项清零”工作,2022年完成违法建筑治理370万平方米目标任务。三是高水平推进城市颜值提升。结合城市更新,按照示范路规划导则指导各镇(街道)打造市级示范路,重点做好南溪江路(越溪街道)和金庭路(金庭镇)综合改造提升,争创2条市级示范路。同时,结合示范路创建、市容环卫责任制示范区创建、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城市家具更新、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合力打造“美丽街区”,在度假区、经开区、高新区各挖掘1处具有吴中区特色的“美丽街区”。通过树典型,立标杆,逐步扩大覆盖面,让市容环境更加整洁、街容街貌更加美观、空间视觉更加靓丽。

(四)精细管理、一体推进,健全常态长效智慧体系

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努力构建精细、常态、高效的城市管理新格局。一是优化机制,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完善城市管理精细化配套管理制度,对城市管理工作涉及的具体范围、职责、流程、标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全面详细规定,逐步实现城市管理领域标准规范全覆盖。落实管理清单、责任清单、网格清单,增强标准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形成工作任务的“硬指标”,让精细化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切实提升城市治理效能。二是健全体系,推动城市管理网格化。围绕网格全覆盖、责任真覆盖,深化社会治理一体化网格化改革,建立健全处置高效、监督有力的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加快运用城市网格化管理一体化指挥平台,科学划分网格单元,推动网格管理常态化、精细化、制度化,有力提升建设和管理效能。三是科技赋能,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化。突出信息共享、实时感知、智能管理,将科技化和信息化贯穿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结合建管体制改革,依托智慧城管一期、二期项目基础,在“精细化、智慧化、节能化”上下功夫,推动门前三包、环卫保洁、市政养护、智慧照明等工作“一平台”统管。与公安天眼深度融合,共用已有监控,加快布局街面秩序、垃圾分类、环卫保洁、市政设施等问题的AI应用,有力提升智能化水平,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智慧。

(五)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提高便民惠民服务水平

牢牢把握民生为本这个落脚点,大力推进惠民项目建设与实施,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推动环卫基础设施再升级。加快推进“厕所革命”,以“苏州规范2A级及以上”为标准,计划2022年新建公厕14座,改建9座。加强垃圾清运能力,计划2022年完成冬青路转运站等3座转运站改造建设。同时,加强机械化车辆配备,新增大、中、小型洗扫一体车37辆、高压冲洗车13辆、洒水车3辆,进一步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二是推动停车便利程度再提标。以“规范、优质、便民”为出发点,推动全区重要停车场数据动态采集,为停车诱导运用提供数据支撑,2022年计划完成750个公共停车场动态数据接入工作,15处一级停车诱导点建设。新建公共停车场20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500个,共享停车泊位665个,加快打造停车管理模式新样板,不断提高停车便利性和市民满意度。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加快构筑“B+R”出行体系,计划年内新增公共自行车租赁点60个,新建普通车桩1200个,新建蓝牙车桩600个,更新站点30个,更新普通车桩770个,更新自行车辆3800辆。同时,结合市民需求,科学投放共享单车,切实解决市民出行需求,提高城市的总体出行效率。三是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再深化。加强垃圾分类长效管理,针对已运行的“三定一督”小区、机关单位、就地处置站点,加强日常监督与管理,确保常态长效,提高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实效。对照省级达标小区创建要求,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运行体系,争创26个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加快垃圾分类质效提升,力争居民小区厨余垃圾分出率达35%以上、厨余垃圾分类收集处理量占生活垃圾清运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4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80%,进一步提升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六)规范建设、考核提优,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抢抓建管体制改革机遇,加快角色转变,充实执法力量,规范行政执法,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全力打造城管规范化队伍“样板”。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开展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区级试点工作,梳理运用综合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制度、标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规范城管执法流程和执法行为,提升专业执法与综合执法水平。二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树牢以人为本执法理念,结合“强转树”行动,切实转变城市管理方式,重点聚焦思想作风、依法行政、队伍管理,加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力度,着力塑造城管队伍的良好形象。坚持柔性执法,规范执法,积极探索“非现场执法”模式,努力营造既有法度又不失温情的良好执法氛围。三是不断激发执法合力。对标先进城市建管标准,从严履行城市管理“裁判”职能,优化完善考核办法,建立科学合理的建管一体考核体系。以项目落地,实施效果为导向,充分发挥专业督查、第三方测评、季度点评通报等作用,更加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有机结合建管考核与综合考核,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提高管理质效,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懂技术、有眼光的人才队伍。

(七)党建引领、多方融合,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牢固树立“大城管”理念和“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城市治理的工作机制,加快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互动协调的城市治理新局面。一是探索党建引领有效路径。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坚持“党建+”理念,深化“行动支部”建设,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文明典范城市建设、违法建设治理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管理效能。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强化职能部门有效衔接。以中心城区“建管养”一体化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厘清城管委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多方协作,形成部门联动、高效推进的治理格局。建立健全部门议事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通过成员单位工作会办、现场协调等形式,协调解决城市管理重难点,助力建管养改革出实效。三是推动多方主体有效参与。坚持重心下移、激发基层活力,充分发挥城管志愿服务队引领作用,以“城管+志愿”模式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构建社会协同共治机制,扩大城管志愿者品牌影响力,带动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多主体参与,促进城管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品牌化,真正实现城市共建共管、共治共享。

2022年,区城管局将牢牢把握建管养改革机遇,紧盯年度任务目标,实干担当、奋勇争先,打造示范标杆、绣出城市内涵,为实现“天堂苏州最美吴中”发展愿景贡献城管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