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419535/2021-00038
生成日期: 2021-07-08
公开日期: 2021-07-08
发布机构: 吴中区水务局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浏览量:

区水务局将继续紧盯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区委区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抓紧抓实抓细,以水美“画卷”交上治水“答卷”。

1.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落实好各项学习任务,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加强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深化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和“党建+业务”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干部队伍教育培养,聚焦年轻干部“七种能力”要求,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优化、能力素质提升贯彻干部成长全过程,注重多岗位、全方位锻炼干部。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有关实施细则,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进一步推进河湖长制改革。一是标准化、常态化开展河湖日常管护。不间断开展河湖长制区级第三方日常评估和“全员大巡河”行动,严格落实区级河湖长抓治理、镇村河长抓管护,致力于推动解决一批河湖管护难题。通过日常河湖问题整改,督查通报,督促板块抓紧抓实生态环境保护,让河长履职成为习惯,在扮靓河道面貌环境的同时,展现吴中水生态“底色”。二是高标准推动消劣行动。对照三年行动时序要求,按照“一河一策”要求细化整治方案,明确治理目标,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治理措施,对标落实整改。三是严格管控河湖管理范围。全面排摸镇级河湖岸线问题基数,做到问题心中有数,处理有的放矢,在前期对区重要河湖“两违”“三乱”“四清”整治的基础上,结合区违建办开展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区河湖岸线管理工作。四是着力做好河湖宣传工作。推广运用电子化公示牌系统,做到河长信息更新同步。拓宽群众沟通渠道,举办主题摄影比赛和征文比赛,持续开展“美丽河湖有你有我•幸福生活有水相伴”主题系列活动。

3.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抓好防汛防旱防台各项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区镇两级防办防汛值班制度,加强水情、雨情预报预警,加强科学统筹调度和应急准备,加快险工隐患整改进度,严格风险隐患防汛责任制落实,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抓好水利水务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三是强化“五位一体”综合管理。按照保证太湖饮用水水源地、旅游景区、近居民住宅区水域和交通干线水域蓝藻“日生日清”的要求,严格落实沿太湖蓝藻防控水域分级管控制度,督促相关板块先进蓝藻防控打捞处置设备尽快采购到位,加快藻水分离站建设进度,加强蓝藻防控能力建设,更高水平保障全区饮用水安全,

4.进一步提升排水保障能力。一是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木渎新城污水厂二期8万吨/日新建项目,完成污水管网新改建年度任务,以进一步提升污水收集及处理能力。对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染物排放标准》对已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二是全面推进“333”行动。落实2021年任务目标,城市建成区主要水质指标达到或优于Ⅴ类标准,城市建成区和江南水乡古镇60%以上面积、乡镇(含被撤并乡镇)建成区50%以上面积建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三是加强城镇排水行业管理。以工业企业排水户为重点,以排水行政许可为抓手,将排水许可管理工作加快覆盖至各镇(区、街道)。抓好污水厂、网运行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污水厂、网季度考核,保障污水厂正常达标出水,管网完好率持续提升。

5.进一步提升水利建设管理。一是有序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南城区防洪除涝及调水引流工程、渔洋山水源地近岸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推进2021年环太湖水闸改建工程和浒光运河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配合上级水利水务部门做好吴淞江整治工程前期工作。督促指导相关镇(街道)做好金庭镇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消夏湾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二期)、甪直镇澄湖西岸岸线河道整治、光福镇汛后应急修复加固工程、郭巷街道闸站、土地出让金等工程。二是全面完成年度农村水利建设任务。到年底前,完成疏浚整治农村河道114条、80公里,建设生态河道14条、10公里。新改建防洪闸14座、排涝站11座、防洪挡墙0.7公里,加固加高圩区堤防6公里。三是严格做好在建水利工程监管。做好吴中区在建设水利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配合市根治办做好全区水利工程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覆盖率提升专项行动。

6.进一步提升水资源利用水平。一是强化水资源管理。委托第三方对各镇(街道)开展水资源和节水监督检查,保障水资源管理考核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规划引领,编制《吴中区地下水利用与保护工作规划》《吴中区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逐步开展取水工程(设施)规范化建设和水源地标准化建设工作。二是强化供水管理。开展镇级转供水企业2021年服务质量第三方考查评估,编制完成《2020年度吴中区供水管网漏损率评估报告》。加快金庭镇区域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做好冬季全区供水防冻准备工作,组织开展防冻准备情况专项检查。三是强化节水管理。下半年计划创建节水型企业6家、节水型单位3家、节水型小区(社区)3家、节水型学校3家,完成20家企业水平衡测试和2家企业用水审计,创新推进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实现计划用水率100%。积极开展“水效领跑者申报工作,继续探索节能节水新模式,以远纺织染(苏州)有限公司中水回用合同节水项目为模板,以高校节水和高速公路服务区节水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合同节水项目延伸拓展。加快国家级节水达标县创建进程,争取早日通过国家级技术评估与行政验收。

7.进一步提升涉水事务管理。一是抓好涉水执法。加强水利水务法治建设,提升法制宣传普及力度,依法依规开展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巡查,查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二是抓好审批监管。全面开展全区生产建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管理和验收工作,推动全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应批尽批,加强全过程监督管理,做好水土保持验收备案,及时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布置的疑似施工扰动图斑核查、查处工作。开展全区涉河建设项目的审批,做好审批后的全过程监督管理和验收工作。三是抓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聚焦企业和群众诉求,进一步优化城镇排水、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及自来水用水报装等事项的办事流程,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