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73011256/2022-00132
生成日期: 2022-06-29
公开日期: 2022-06-20
发布机构: 吴中区应急管理局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浏览量: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以新发展格局谋划安全生产,以高标准要求开展专项整治,以系统性思维推进应急管理,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突出底线思维,安全生产监管取得新成效

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以“零事故”理念和目标追求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力争标本兼治、常态长效。

一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要求,细化分解15个方面54项检查重点,通过全面自查、专项检查、综合督导、“回头看”,坚持条块结合、靶向用力,以“大检查”赢得全区“大安全”。

二是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2+10”总体框架,系统梳理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11个专题、46项重点任务、158条任务清单,构建递进式专项整治局面。按照“4+1”模式设立4个板块督导组、1个区属国资企业专项督导组,采用“个性+共性”相结合的方式,高质量开展督导工作。

三是集中治理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全面落实大型油气储存基地“一库一策”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14项,完成率77.8%。健全完善重大危险源“消地协作”督导检查工作机制,对3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全面推进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已组织3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参与部、省两级组织的视频学习会,现场动员企业结合“五位一体”信息化平台,抓紧升级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模块。

四是积极推动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指导服务。于3月底,全区按期全面完成风险报告企业10806家,完成率超100%。按照工作计划,本年度全覆盖核查正在进行中,目前已核查企业1593家。

五是扎实开展村镇工业集中区安全达标创建。出台《吴中区村镇工业集中区标准化安全达标创建工作方案》,创新“三制两化”工作机制,即“四方”安全责任制、属地全链管理制、风险管控报告制、智慧监管信息化、安全达标常态化,建立起以“现场管理标准化、制度管理标准化”为核心的吴中区村镇工业集中区安全标准。4月初,成立考评小组,采取“职能部门+专家”模式对全区村镇工业集中区标准化安全达标创建情况开展考评,并结合考评结果进行“红黑榜”公示。截至目前,已验收达标工业集中区6个,涉及企业59家。

六是落实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分类提升。印发《吴中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分类提升方案》,坚持共性治理与个性化清单相结合,紧盯“四个一批”治理目标,瞄准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精准治理。截至目前,关闭退出1家液氨制冷企业、2家粉尘涉爆企业、1家金属冶炼企业、4家涉炉有限空间企业;推动1家木质粉尘企业完成了机械化、自动化改造。同时,对34家涉爆粉尘企业“全覆盖”落实6项重点执法事项的检查,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七是切实筑牢工贸领域安全生产基石。一方面,借助保险机构专业技术服务,建立健全“保险+服务”工作机制,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截至目前,重点领域中11家金属冶炼企业已完成安责险投保,完成率91%;另有1家涉氨制冷企业、21家涉爆粉尘企业、2家重点有限空间作业企业以及14家高风险等级危化品使用企业完成投保。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安全标准化提档升级,目前全区已有47家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实现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同时鼓励、指导具备条件的3家二级标准化企业争创一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八是大力实施“精准执法+优质服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市、县、镇三级计划执法和“一带一帽”、安全培训“走过场”、安全风险管控、“三位一体”四项执法行动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精准执法工作,不断提高执法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九是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印发《吴中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2022工作要点》,明确职责清单、总体要求和时序安排,定期调度全区推进情况。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紧扣“一个专题”,抓实“两个重点”,开展“八大活动”。6月1日,组织开展2022年吴中区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东山镇消防应急救援演练;6月16日,举办苏州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6•16”宣传咨询日活动;并迅速部署“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活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同时,面向全区广大企业职工、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开展主题征文活动,通过书写安全生产等形式筑牢安全防线。此外,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吴小安微课堂”,设置危化品使用专题培训、复工复产培训等内容,助力生产经营单位做好疫情期间安全教育培训。

(二)突出体系建设,应急管理工作体现新作为

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构建“综合+专业+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精耕细作,致力于为广大人民群众铸造起一道坚实的应急安全“防火墙”。

一是建立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机制。制定《吴中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与分级应对工作机制》,根据突发事件性质确定牵头部门,组建区应急信息共享群,及时推送共享灾害事故情况,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灾害事故情况,科学、高效、有序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

二是统筹协调多方应急救援力量。统筹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各方资源,加强各级各类应急救援力量之间互联互通。区应急管理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批准成立了吴中区蓝天救援队,仅过半年,“吴中蓝天”已招募队员30多名,配备1辆应急救援车、2艘冲锋舟和130余件(套)救援装备,已初步形成应急救援战斗力。5月9日,组织召开全区应急救援队伍联动工作会议,加强各级各类救援队伍的协调配合和有效对接,最大程度地发挥社会应急力量作用。

三是强化预案管理与应急演练。目前全区40部应编预案已全部修编印发;全区14个镇(街道)现有应急预案173部。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常态化组织和参与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双盲”演练。5月11日,会同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吴中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吴中区消防救援大队、吴中区太湖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2022年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重特大地震救援拉动暨吴中区地震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吴中区蓝天救援队、吴中区尖峰应急救援队等社会力量参加演练,进一步锤炼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协同处置能力。

(三)突出能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涌现新成果

区应急管理局始终围绕“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工作方针,突出“防”的减灾作用,重视灾前预防;提高“抗”的意识和能力,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强化“救”的准备措施,提升灾害救助水平,真正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一是扎实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立健全质量管控机制,严守数据质量关,做好调查佐证材料收集核对工作,保障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准确,高质量完成普查调查工作。同时致力于普查成果应用,对辖区内市政桥梁统一进行桥梁二维码设置,形成市政桥梁“身份铭牌”制度;积极将“气象灾害普查成果”应用于我区主要经济作物,如茶叶、枇杷、杨梅等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

二是持续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通过社区自主上报、镇(街道)主动推荐、部门实地调研的方式筛选申报创建社区,对上报的6家创建单位进行了逐一走访调研,并在对照创建标准和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香山街道香山花园社区作为今年创建单位。通过示范创建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综合减灾能力。

三是营造全民防灾减灾文化氛围。在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开展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线上宣传活动,通过趣味闯关、有奖竞答、好友PK赛、视频征集等多种方式吸引居民踊跃参与,让居民在互动体验中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自救基本技能,通过新华日报、交汇点等媒体连续报道,提升居民参与度,活动参与量达到2.2万人次。

四是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落实灾害信息员AB角制度,动态调整落实区镇村三级灾害信息员,共计444人,其中村(社区)两委成员154人。今年组织全区灾害信息员参加部、省两级灾情管理培训3次,共计755人次。6月6日至9日,组织全区灾害信息员进行模拟报灾演练,提升灾害信息员报灾实战水平。

五是强化应急救灾物资保障。区级实物储备点设在木渎粮食物资储备库,共储备了116.4911万元应急救灾物资,共计10074件。同时,在位于苏州新区通安的苏州佩发服饰有限公司设立协议储备仓库,储备各类物资11984件,其中被服类3553件,食品类6000份,其他生活物资类2431件。

(四)突出党建引领,应急管理队伍展现新形象

面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区应急管理局坚持把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以史明理,以史增信,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强化抓工作、顾全局、谋发展整体能力,持续推动和提升队伍建设。

一是着力打造廉洁模范机关。推进模范机关、廉洁机关建设与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研究制定《在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创建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印发《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建设廉洁机关的实施方案》,召开创建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积极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落实模范机关、廉洁机关建设各项具体措施等工作。努力创建模范机关、廉洁机关,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始终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铁军。

二是深入开展平安惠企行动。3月起,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各科室、大队负责人参加,开展“进企业、送安全”活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化解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服务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同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工作效率,让企业在服务中不断提升安全指数,切实保障疫情防控下的安全生产。

三是积极组织防疫志愿服务。2月13日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将疫情防控作为冬训主战场、实战场,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实践行动检验冬训成效。全体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下沉长桥街道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20日至3月5日,由局骨干力量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奔赴郭巷街道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封控小区的防疫和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在实际行动中砥砺初心、锤炼党性。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接下来,区应急管理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更高要求深化专项整治,以更精准手段防控安全风险,以更宽视野推进本质安全,为加快建设“天堂苏州•最美吴中”提供安全稳定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专项整治,在隐患排查上下功夫

对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全面推动158条任务清单落实落地,定期研判、定期调度,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三年大灶”深化提升。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深入推进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

(二)突出年度目标,在事故压降上下功夫

瞄准全区压降事故总目标,持续抓好“1234”专项行动。吸取省内外各类事故教训,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提升本质安全。发挥区各督导组“督军”监督作用,定期督导、定期反馈,对事故压降工作不力的板块及时进行提醒、警示,推动各地采取务实有效措施切实压降事故。

(三)突出条块结合,在全面检查上下功夫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抓紧抓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压降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督导等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属地自查、行业检查和综合督查。对照全区15个方面54项检查重点,准确把握,对标对表,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四)突出重点工作,在本质安全上下功夫

强化工业企业安全监管,巩固工业企业风险报告成果,加快推动村镇工业集中区的安全达标创建工作,推进全区“亿元”以上企业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档升级。紧扣“流通、使用、存储、废弃处理”四个环节闭环,健全完善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定期调度工作推进情况,落实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第三方测评问题整改。统筹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评估区划工作,将普查数据应用到智慧水利、路桥基础信息平台等领域,进一步扩大普查成果效益。

(五)突出预案演练,在应急处置上下功夫

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大保障”定位意识,统筹协调全区应急救援力量,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完善应急联动、联演联训和灾情信息共享联用机制。督促各镇(街道)组织辖区企业全面开展预案修编与应急演练培训,加强针对性辅导和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预案演练要求,推进常态化演练,坚持演练与评估同时部署、同步实施,推动预案动态更新,充分发挥预案和演练在应对突发事件处置中的关键作用。

(六)突出安全文化,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

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学习宣讲活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大力推进安全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以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安全教育体验馆、消防实训基地为依托,推进各地安全文化长廊建设,鼓励引导企业建立企业安全文化体验馆,打造全方位、多角度的全区安全文化宣传阵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