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419516/2021-00022
生成日期: 2021-07-01
公开日期: 2021-07-01
发布机构: 吴中区财政局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吴中区财政局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浏览量:

下半年,区财政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履行公共财政职责,深化改革创新,精准高效保障,为推动全区打造“一标杆、三高地”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坚持稳中求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按照区政府明确的“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6.8亿元,增长10%左右攀高目标,落实责任至各部门和板块,统筹收入组织合力。落实收入运行监测机制,每月8日和18日定期汇总本月收入预测,分析部门和板块预测差异、月初目标和申报期结束后差异,提出优化和解决路径。根据全市和周边板块动态,适时调整收入组织方案,定期召开财税协调会对可能存在的任务缺口和板块均衡性进行研究,确保阶段性目标顺利完成,实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二是紧抓收入组织主动权。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税源谋划,全力以赴争取免抵调库,提前错峰争取调库指标,加大一次性税源排摸力度,深入挖掘潜在税源,统筹谋划入库节奏,弥补同期存量入库因素。提升区级入库主动权和灵活性,力争掌控一定的税收和非税自主入库源,为月中调整和月末冲刺留有余地。协同各板块全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税款缴纳情况,特别是厘清区内楼盘土增税清算入库或退税情况,区镇联动确保实现收入目标任务。

三是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以收定支、有保有压,继续压减一般性非必要支出,节约财力优先用于支持重点建设和改善民生。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优先动用上级指标保障各项支出,切实用好中央直达资金、各类特殊转移支付和国债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支持。巩固和推进存量资金清理工作常态化,防止资金二次沉淀。加强库款资金监管,提前排摸大额节点性支出,动态关注库款余额水平。继续落实大额支出月报制度,及时做好资金平衡测算。

(二)优化支出结构,提高重点保障能力

一是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根据《苏州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落实低保标准自然调整机制,按不低于5%的标准提高低保、特困人员等补贴标准,及时下达社会救助资金,加强资金使用监管。修订《吴中区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晰部门职责优化资金流程推动就业创业政策落地见效。做好区级防控经费保障工作,落实新冠疫苗接种财政补助资金。出台新一轮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兑现普惠性幼儿园各项区级财政补助政策,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强化人才开发资金序时管理,规范资金使用。做好文化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经费保障,围绕打造文化高地目标,推进文旅融合。

二是提升企业服务质量。配合主管部门落实新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重点支持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提升数字化转型生物医药产业提升金融和商务高质量发展找准政策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提升财政保障精准度。积极组织区内企业申报,严格把好项目资金审核关,做好政策兑现资金的排摸、测算和安排,畅通涉企资金从申报到拨付的渠道确保新政及时落实到位。会同主管部门对工业、商务、金融、知识产权等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优化资金管理、申报流程,提高资金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继续发挥东吴贷增信基金知识贷”“转贷基金等产品作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支持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修订《吴中区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太湖水污染防治投入,确保我区太湖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进行“低效产能”区块化连片整治提升调研,摸准关键环节,精准制定财政支持政策体系。高标准推进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继续做好资金保障,根据太湖生态岛建设要求和市级补助资金管理要求的变化,修订完善《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项目和资金管理试行办法》。继续支持太湖生态岛建设,借鉴北京生态涵养区、上海崇明国际级生态岛、浙江安吉“两山银行”等成功经验,加强调查研究,探索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符合金庭镇实际情况的太湖生态岛财政保障支持政策体系。

(三)持续优化管理,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一是实现预算编制科学完善。积极推进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做好预算单位业务培训工作,推动财政预算业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完善上级指标常态化分析机制,合理测算上级转移支付规模,将上级转移支付提前编入部门预算。强化部门预算源头控制,以概算指标指导标准引导部门科学合理申报预算,继续拓展预算审核实地调研范围,实事求是分析项目实效性和可行性,充分发挥现场勘查对部门预算审核的促进作用,合理研判资金投入需求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以法治化财政考核为抓手,将预算公开推广至各乡镇,实现预算公开板块全覆盖。

继续深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加快研究出台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绩效管理成果应用办法、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夯实制度体系。全面实施部门绩效运行监控,构建日常监控和定期监控相结合的模式,强化对重大政策和项目的重点监控。探索试行事前绩效评估,组织预算部门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论证。试点建立行业(部门)绩效指标体系,完成区教育局、区水务局部门绩效指标体系建设,编制2022年绩效目标提供有效参考

三是全力推进数字财政建设。优化升级区级非税收入收缴系统,完成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扩面工作。关注省、市财政电子票据(除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相关部署要求,适时启动区级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上线运行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完善资产管理系统与财务管理系统之间的协同内控,将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对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精准化动态管理,确保“账账相符”,切实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四是稳步推进政府采购改革。强化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管理,督促采购人编制2022年度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增强采购工作的前瞻性和计划性,提升采购工作的透明度和执行力。继续强化采购人内控制度执行管理,通过抽查等方式核查采购人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提升采购人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大力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以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采购交易和监管平台为依托,实现小额工程全流程电子化及政府采购项目的网上投标和网上评标,逐步推进我区政府采购项目的全流程电子化。

(四)强化底线思维,切实防范风险隐患

一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格落实化债举措,督促各镇(区)动态掌握辖区内化债工作开展情况,抓实抓细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开展高成本债务排查清查工作,对融资成本达6%以上的存量债务逐笔排摸债务性质、规模期限、高成本形成原因,明确对应的整改措施和整改完成时间,形成降成本工作方案,确保债务综合融资成本持续下降。依托信息化平台运用,实时掌握整体债务变动情况,加强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跟踪监督各债务主体经营性债务增长情况,切实落实经营性债务风险防范责任。不断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兼顾总额控制和过程管理,进一步发挥考核导向作用。规范引导平台公司融资行为,合理控制资产负债水平,根据实际情况,有序开展三优三保融资、城市更新项目市场化规范动作等,切实提高风险防范应对能力。

二是继续深化财政监督管理。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为抓手,有序推进监督检查工作;落实专项检查工作闭环管理,切实提升检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落实厉行节约制度,严肃财经纪律,稳步扩大监控覆盖范围,探索公车消费配比预警规则的设置,加强公车经费管理,进一步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加强监督成果效运用,将预算执行规范性、控制行政成本成效和支出进度等指标纳入全区绩效考核,规范部门预算执行,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三是提高财政投资评审质量。按照《评审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协审复核重点及注意事项》,严格评审程序,保证评审质量,落实限时办结,扎实推进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研究EPC模式评审做法,不断完善评审机制。完成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项目的指标标准,合理规划生态环境提升类项目经济指标标准体系,不断积累经验数据,为科学指标评审、大数据评审提供有力支撑。继续优化评审管理平台,完成系统移动端开发,加入考勤管理等功能,进一步提升评审信息化管理水平。

(五)加强党的建设,坚决做到政令财行

一是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观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上网下阵地管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将财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提升财政服务大局能力。

二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把牢政治方向,突出学习重点,按照学习计划,紧扣时间节点,强化工作措施,开展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学习,确保学习任务有效落实。切实抓牢学习教育的结合点,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各项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以学习教育实效助推各项财政工作落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找短板、补弱项,立足做好本职工作,在强化财政政策帮扶、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为企业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是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学习机制,利用半月一课、财政微课堂、综合素质轮训等,加快知识更新储备,提升财政干部政治素养、专业素质、综合素质。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执行,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推进财政内部控制和廉政监督体系建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后续工作,把提升巡察整改成效与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等财政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