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K1228322/2023-00058
生成日期: 2023-05-29
公开日期: 2023-05-29
发布机构: 吴中区城南街道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城南街道因地制宜打造文明“微景观”
浏览量:

倘若走进城南街道南港社区,沿着碧波花园三区的中心花园一路前行,一片鸟语“跌入”花香、疏影“摇曳”绿茵的文明“小绿地”便会映入眼帘。在吴中区文明办的指导下,城南街道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盘活共建单位资源,用空间“微改造”推动民生“微实事”,因地制宜在居民小区打造文明“微景观”,让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中的精准化改建和精细化治理相辅相成、可观可观。

为实现社区居民想要修建老年人休憩场所的“微心愿”,同时考虑到小区周边绿地空间杂草丛生的现状,南港社区在精准摸排具体情况、客观调研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在区文明办的牵头下,携手区级文明单位威利士装饰工程,决定在碧波花园三区打造文明“小绿地”项目。文明“小绿地”项目自20235月中旬启动,经过对原有绿化区域进场清理、松土施工,并在规划石板小径、铺设绿植草皮等一系列紧锣密鼓的改造提升行动后,至20235月下旬,原本近60平方米的杂乱花坛,变成了精致美观的疏林草地。

除了文明“小绿地”项目,南港社区还将继续推动“中心花园”整治提升行动,通过倾听民声、了解民需,不断排解民忧、贴近民心。南港社区碧波三区原来的中心花园荒废已久,为更好利用公共空间、提升社区环境,小区业委会在进行民意调查后,将居民提出的“适当改造”建议和“需要活动场所”需求进行认真梳理,并通过开展联席会议等研究制定“中心花园”整治提升方案。据了解,南港社区将对“中心花园”进行适当改造,通过移植部分树木、在空置闲地种植绿化等举措,逐步改善花园整体环境,为居民提供一个可休闲玩乐、学习交流的共享的空间。

目前,“中心花园”原来空地上的杂物已被清理一空,并移植了部分灌木,花园的中央也已铺设完成了水泥路和石板路。为与南港社区已建立的“党史教育亭”形成呼应,从提升居民精神文明境界角度深化阵地建设,社区还将在花园的角落位置安装休闲凉亭,并计划在空地上铺设草皮、安装围栏,进一步美化周围环境,为群众打造一个兼具休憩实用功能和开展沉浸式户外课堂学习功能的“暖心角”。城南街道聚焦居民小区这一文明城市建设的基本单元,运用小空间“微改造”这一品质化的建设手法,通过问需于民、精心规划、精准施策,不断优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手段和“品质化”的社会治理模式,让越来越多的街角绿化、闲散空间、杂乱草坪焕然一新、赏心悦目。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和治理能级,从群众角度建设更多可休憩可健身的文明“微空间”,打造更多可观赏可感触的绿色“微景观”,城南街道还将继续紧抓文明城市建设这一核心工作,精心打磨“绣花功夫”,在人民群众真正需要的地方不断铺设更多“文明绿地”的建设基石,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在推动街道整体环境提档升级同时,凝聚起携手共建文明城市的“向心力”,画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同心圆”,建好各类资源充分涌流、各方力量竞相迸发的“同心湾”。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