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K1228322/2023-00038
生成日期: 2023-03-31
公开日期: 2023-03-31
发布机构: 吴中区城南街道
文件编号:
内容概述:
城南街道积极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
浏览量:

为增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提“原居安老”生活品质,更好汇聚多元共治力量助推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城南街道积极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为老年群体提供必要的颐养服务、康养服务和顾问服务,创造健康、快乐的养老生活。

东吴绿郡花园日间照料中心于20225月建设完成,以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由朗诗物业运营,涵盖居家上门、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内容,同时整合周边医疗资源社会资源让老人安享“家门口的幸福晚年”。此外,街道就近养老服务模式,实行1+N的人员配置,即1(站长负责人)+N(专业服务人员和志愿者)。服务团队配有专业健康管理师1人,物业志愿者管家2人,课程志愿者3人,老人志愿者3人,站长负责社区养老服务统筹管理,专业服务人员提供健康管理和康复理疗等服务,志愿者负责基础生活服务、兴趣课程等。

为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和标准,促进养老服务工作上档次上台阶,实现养老护理员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街道联合相关力量,对物业服务企业员工进行应急救护、心理疏导、沟通技巧、老年护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引导从业人员自觉养成良好职业道德掌握专业技能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夯实物业养老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养老护理职业行为,着力构建现代化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在物业服务企业中培育“养老顾问”,熟练掌握养老政策,为有需求的老年人精准匹配相应的服务资源,确保每位老人都能享受到舒心、细致、专业的优质服务。

街道秉承“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用”的理念,根据老人登记的兴趣爱好,设立各类兴趣社团,组织相关活动,每月定期开展各类兴趣课程,包括智能手机教学课、防诈骗宣传等微课堂。其中最为突出的朗诗艺友艺术团团龄100天,却已经出演六个地标七场演出。另外,联合医院和社区志愿者,定期为居民开展高血压慢病健康管理课程,科普慢病保健知识,为老年群体送去医疗、健康科普等为老服务。此项举措不仅满足了小区老年群体对活动空间和活动组织的基本需求,而且对老人的医疗健康和生活安全提供保障。

“社区+物业+养老服务的推出,让有活力有梦想的老人找到了组织,有了固定的场地,有了自己的“家”,也让社区、居民多了一对接的平台。老人纷纷表示,在这个有归属感的社团里,彼此心怀热爱,让这个“大家庭”无限同频。一群忘却年龄的好友,因为对艺术的共同兴趣爱好汇聚到一起,发挥余热,重新开启自己人生的主场。

人口老龄化浪潮来袭,老龄化社区日益增多,“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积极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不仅给老人群体提供基础生活保障、健康管理、康复保健等基础服务,满足老人多样化养老需求,更让老年人精神需求在城南扎根生长到枝繁叶茂,焕发出新的“精神之花”。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