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便民公告
关于开展扶贫(救助)资金专项检查公示
发布日期:2021-04-25 14:07:00  来源:吴中区财政局浏览量:

根据《财政部门监督办法》《江苏省财政监督条例》《吴中区财政局2021年度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吴财监20212号),我局决定对2020年度扶贫(救助)资金进行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检查目的

通过财政监督检查,全面、真实掌握吴中区扶贫(救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规范财政资金收支管理和政策执行。

二、检查依据

1.《江苏省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政府资助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苏财规〔201144号)

2.《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经费管理办法(暂行)》(苏财规〔201210号)

3.《江苏省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苏财规〔201236号)

4.《江苏省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苏财规[2016]36号)

5.《吴中区委区政府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工作意见》(吴委发〔201754号)

6.《<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委办发〔20189

7.《苏州市支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苏财规〔2017〕3号)

8.《吴中区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帮扶转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吴政办〔2018〕202号)

9.《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资金管理的通知》(苏政民助201612号)

10.《苏州市吴中区区级民生救助和优抚预算资金拨付管理办法》(吴财社201823号)

11.《吴中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吴政规字20202号)

三、检查内容和重点

2020年度下达的扶贫(救助)资金来源、资金拨付、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并根据现场检查情况进行延伸检(核)

(一)学生资助资金

核查范围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高中助学金,中职助学金等

1.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内部制度建设,资助档案管理等情况;

2.学生资助资金收入、支出情况;

3.重点关注学生资助资金是否及时发放,有无挪用截留情况,资助标准、资助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等。

(二)薄弱村帮扶转化资金

1.资金的分配、拨付情况:资金分配、拨付的程序、及时性等。

2.资金使用规范性:资金是否存在违规投向问题;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有无挪用行为;资金日常管理和使用是否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等。

3.项目完成情况:项目确定程序是否科学合理;载体项目资金是否按规定实行项目化管理,项目招投标及实施情况;项目台账资料。

(三)重点民生扶贫救助资金

核查范围包括低保及低保边缘生活保障金、特困人员供养经费、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学生资助奖励、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困难群众物价补贴、尊老金。

重点关注民生扶贫救助资金的使用管理是否符合有关文件规定,救助人员信息是否实行动态管理,扶贫救助资金是否列入年度预算,救助资金使用是否规范,发放审批手续是否合规,是否按标准及时发放,是否按要求实行社会化发放,直接发放到人到户,有无挤占、截留、滞留和挪用扶贫救助资金。

四、检查对象

在行综科、农财科、社保科先行组织各有关单位自查基础上,本次检(核)查对象为获得扶贫(救助)资金的相关各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各财政分局、区属学校、各镇(区)公办、民办学校。薄弱村帮扶转化资金,延伸检查各相对薄弱村、重点民生扶贫救助资金,延伸核查各(区、街道)民政办,学生资助资金按照不低于15%的比例抽取区属学校、各镇(区)公办、民办学校进行实地核查各版块相关资金检查资料、台账集中至各镇(区)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各财政分局统一检(核)查。

五、检查组成员

本次检查由区局监管科及户管科室行综科、社保科、农财科成立联合检查组进行现场检(核)查。检查组组长汤剑峰,检查组成员包括区局褚剑、周天瑜、朱成刚、顾明芳、孙东同志,各户管科室可邀请有关主管局同志一同参与检(核)

汤剑峰(执法证号:JSZF05010743)

剑(执法证号:JSZF05010814)

周天瑜(执法证号:JSZF05010351)

朱成刚(执法证号:JSZF05010019)

顾明芳(执法证号:JSZF05010332)

孙东(执法证号:JSZF05010238)

五、检查时间

2021年56-19日开展相关检查工作(遇有特殊情况顺延)

此次公示期为2021年4月26日至2021年4月30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向我局反映,地址:吴中区迎春路171号,邮编:215128,联系电话:0512-65284097。

苏州市吴中区财政局

2021年4月25


附件:检查单位和时间

被查单位

检查日期

甪直财政分局、东升学校、直实验小学

56

高新区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吴中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长桥中学

57

开发区财政分局、东湖小学附属幼儿园、南师大石湖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碧波中学、独墅湖实验小学、吴淞江实验小学

58

东山财政分局

510

临湖财政分局、临湖第一中学、临湖实验小学

511

木渎财政和资产管理局、藏书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

512

胥口财政分局、胥口实验小学

513

光福财政分局、光福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光福中心小学

514

西山农业园区财政和资产管理局

517

度假区财政分局、度假区香山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

518

苏苑高级中学

519日上午

吴中中等专业学校

519日下午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