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 吴中欢迎您!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img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苏州市吴中区政务服务中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吴中区举行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太湖湾实验小学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日期:2023-05-11 09:15:00  来源:吴中区应急管理局浏览量: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五个防灾减灾宣传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提升人民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增强自救互救的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今天,2023年吴中区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太湖湾实验小学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在太湖畔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由吴中区减灾委员会主办,区应急管理局、区教育局、区红十字会、度假区安环局、香山街道办事处、度假区太湖湾实验小学、太平洋产险吴中支公司等联合承办。各开发区安环局、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区减灾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吴中区相关学校领导,2022年度全市优秀灾害信息员,吴中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代表19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区减灾委副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唐锦华、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陆为民分别致辞。

唐锦华表示,近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始终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于应急管理工作。

我们践行新的理念,加强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建设,凝聚综合减灾治理合力,努力构建应急管理新格局。

我们坚持以防为主,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推动风险防范和应急准备,牢牢守住灾害风险防控底线。

我们加强防救协同,立足“大安全、大应急”需求,加强各类应急救援资源整合,构建“综合+专业+社会”的立体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水平,为绘就“天堂苏州•最美吴中”壮美画卷贡献更大应急力量。

现场领导共同举行启动仪式2023年吴中区防灾减灾宣传周正式拉开帷幕。

苏州市应急管理局防汛防旱处处长钱统长宣读2022年度苏州市防灾减灾工作先进镇(街道)和优秀灾害信息员表彰通报。

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优秀灾害信息员颁奖。

吴中区蓝天救援队、吴中区雄峰应急救援队、吴中区尖峰应急救援队、吴中区红十字救援队等吴中区社会应急救援力量集体宣誓。

应急演练护安全。启动仪式后,度假区太湖湾实验小学开展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随着模拟地震警报的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全校师生按照学校地震应急预案,进行了紧急避险、应急疏散和突发事件应对等科目的演练。

区教育局副局长马群勇表示,全校450名小学生在校长的统一指挥和各班老师的精心组织下,顺利完成所有科目的演练。本次演练,预案科学,组织严密,指挥得当,应对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全体师生熟悉预案,避险正确,撤离迅速,演练过程安全有序快速。

最后,吴中区减灾委主任、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乃宏作重要讲话。

他表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各部门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强化大局意识,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全区上下要充分发挥各级安委会、消委会、减灾委,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等机构的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协同配合,畅通信息渠道、完善联动机制,构建上下贯通、衔接有序的工作体系。

坚持底线思维,全面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工作经验,查找不足,扎实开展灾害风险识别与评估,加强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把可能出现的困难估计得更充分,风险思考得更深入。当前,已进入汛期,要重点做好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的隐患排查,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强化宣传教育,持续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区减灾委办公室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五项机制”,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基础。持续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使防灾减灾宣传深入人心,获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本次活动现场设有防灾减灾宣传静态展示区和消防逃生屋、急救技能培训等动态演示区供体验学习。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苏ICP备1006039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60031 公安部备案号:32050602010344